生态文明+全域旅游,恩平生态游呈现一片火热!

漫步在位于恩平中心城区近郊的响水龙潭省级森林公园,一边观赏簕杜鹃等四季常开之花,一边眺望满眼翠绿的城区美景,感受“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的生态魅力,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幸福感让人油然而生。

徐卫良 摄

近期,恩平市相继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城市深厚的旅游文化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成功创建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恩平市紧密围绕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因势利导,利用良好的森林资源环境,大力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公园以及森林景观带建设,为发展全域旅游添砖加瓦,森林生态游方兴未艾。到恩平的森林公园游玩,感受森林生态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森林生态游呈现出一片火热。

省级森林公园

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响水龙潭省级森林公园,山中曲径通幽,两边繁花似锦,游人在中间行走,摆好姿势取景拍摄,穿梭欣赏悠然自得。沿途各种关于植物知识介绍的科普牌匾,吸引孩童驻足阅读。行万步路,读百卷书,吸新鲜氧,在响水龙潭森林公园便能享受这一切。“我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通过朋友了解到响水龙潭森林公园建设不错,特意过来看看,果然不负所行。”游客冯先生说。

前往公园内的核心景区响水潭,沿山小径石阶通达,旁边则是清澈见底的小溪,上面有千奇百态的石头,辅以人工建设,姿态萌趣,水清景靓,泉水叮咚,环石绕林,一条长达数百米的高山流水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许多游人在旁或歇脚,或戏水,或抓小鱼,玩得不亦乐乎。在响水潭,源自山上的瀑布倾泻而下,大自然千百年来的力量倾注而形成的瀑布,成为恩平生态旅游的热门景点。

何思洪 摄

近年来,恩平市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游,成功打造了响水龙潭和鳌峰山两个省级森林公园,为城市提质注入了新动力。以响水龙潭森林公园为例,恩平市连续多年在公园内开展植树活动,市领导带头植树,打造四季赏花、全年见绿的森林公园。

目前,响水龙潭森林公园已完成广东省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工程建设,以“飞瀑流泉、峡谷涧流”等森林风景资源为基础,以“观飞瀑、溯碧溪、游水库、赏春花、品人文”为游览主题,建成集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休闲度假、森林体验、科普科教于一体的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成为恩平“森林+旅游”生态旅游新地标。

多元化森林景观

为全域旅游添把火

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

落日浮沉,百鸟齐飞,在省道S276线边上的镇海湾,一片绿意盎然的红树林令人无限向往,这是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腹地。

刘晓荣 摄

作为“海洋绿肺”和“海岸卫士”,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对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等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在恩平市的保护和建设下,公园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点以及众多摄影爱好者采风创作的目的地。

目前,公园的6个出入口已建成开放,其中西出入口、西北出入口均在恩平市。公园内建有观鸟亭以及科普宣传栏、红树林风光介绍牌,引导游客学习观鸟,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

图源:恩平摄影

恩平市还加大投入,实施红树林恢复造林项目及抚育项目。结合周边村落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建设,如蓝田村等沿海古村深挖优秀历史文化和独特民俗,引进企业运作,把滨海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红树林+古树公园+古村落+美味青蟹+阳光沙滩”特色旅游线路,加快发展镇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项目,建设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目的地。

图源:恩平摄影

圣贵线公路(S369)

圣贵线公路(S369)圣堂圩镇至山泉湾温泉段,全长约20公里,是恩平乃至广东少有的黄金旅游线路,这里沿途串联有花的海洋,有温泉旅游区,有红色旅游景点,历史人文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图源:恩平发布

每年春季,圣贵线公路(S369)进入姹紫嫣红的花季,紫粉白相间的紫荆花开得异常灿烂,阵阵芬芳扑鼻而来,紫的、粉的、白的,犹如花海交响曲,奏出一个个沁人心脾的音符。除了主打的宫粉紫荆,道路两旁还种有美丽异木棉、凤凰木、勒杜鹃、大红花、马占相思等树种。道路两边春意盎然,这条花海之路,一步一景,美不胜收,为恩平生态旅游注入绿色动力。该线路作为恩平山水林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入选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成为恩平对外推介的主要线路。

七星坑自然保护区

广东恩平七星坑自然保护区拥有珠三角地区保护完好、面积较大且连片集中的原始次生林。这里云海弥漫,山峦叠翠,有令人心驰神往的山水景观、种类繁多的珍稀动植物。

吴满扬 摄

梁俊杰 摄

经过十多年的严格保护,保护区森林生态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成为珍稀动植物的“快乐家园”。此前,保护区内红外相机监测到2只中华穿山甲在野外活动,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保护区再次发现野生穿山甲的踪迹。

刘亮均 摄

值得一提的是,监测视频中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褐翅鸦鹃、凤头鹰、香港瘰螈,以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鼬獾、果子狸、野猪、灰胸竹鸡、红嘴蓝鹊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影像。保护区内植物种类繁多,甚至还发现了陈氏异药花等植物新种。七星坑省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珠江三角洲珍贵的“动植物基因库”。

2022年以来,七星坑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豹猫和鼬獾分别“登陆”央视《秘境之眼》栏目,进一步彰显恩平丰富的野生动植物。

鳌峰山省级森林公园

每当夜幕降临,鳌峰山省级森林公园的环山公路就会人声鼎沸。“夜登鳌峰山是我们众多恩平人首选的有氧运动,现在鳌峰山森林公园建设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是我们恩平独有的生态‘福利’!”市民梁先生说。

徐卫良 摄

徐卫良 摄

如今,鳌峰山下还建成了新的博物馆和图书馆,成为恩平城区文化旅游的新地标,深受各方游客喜爱。随着公园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据了解,根据省级森林公园的建设规划,恩平市将进一步加强鳌峰山森林公园的生态保护、科普宣教、旅游发展等建设,全力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

徐卫良 摄

来源:江门文旅、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