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学习时】张金宝:推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 张金宝

      党的二十大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专门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自治区党委明确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这既是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自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直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公益诉讼长远发展,哈密检察机关,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工作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多次提到“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建设生态文明新要求,以及“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新概念,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思考谋划,增强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检察公益诉讼之力,服务哈密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聚焦公益核心,服务党委政府大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是公益诉讼应有之义。我们将聚焦市委、市政府部署,重点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文明、食药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等领域开展工作,将公益诉讼落实落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进百姓福祉,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与群众基础,持续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树牢大局观念,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坚持紧盯国财国土、消防、电梯安全、飞线充电、废水废物治理等事关社会管理的公共领域,持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督促齐抓共管社会治理。按照“领域抓、抓领域”“区域抓、抓区域”的思路,结合司法办案及时分析行政执法共性问题,积极开展溯源治理,预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抓住为民办实事“小切口”,做好市域治理“大文章”,助力哈密市域治理现代化。

      四是积极锐意进取,破解公益诉讼难题。当前,公益诉讼法律规范比较原则、配套制度供给不足,实际办案中时常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检察机关要主动寻找公益线索,加强全方位协作,不断提高解决问题和总结提升的能力,在提高办案质效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深入研究,对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更好回应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殷切期望。

来源 | 哈密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