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嵩明“产改”成效显著 产业工人达7.9万人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王顺)2020年,云南省嵩明县正式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嵩明县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确保产改工作取得实效。截至2022年,全县有产业工人约7.9万人。其中,杨林经济开发区现有产业工人约1.2万人;职教园区约5000人;省花卉示范园区约2100人;各镇(街道)共有新型产业工人约6万人。

嵩明产业工人工作场景

  产业工人比2020年增加了9000多人。这一数字的变化,体现的是嵩明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成效。

  在企业党建方面,嵩明县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63.8%,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100%全覆盖。

嵩明产业工人工作场景

  在部门联动方面,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增加产业工人队伍在党的代表大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服务人才举措,搭建优秀产业工人成长平台,拓宽产业工作和产业工人发展空间。

  在培养根基方面,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服务阵地建设工作。设立农民工工作委员会补助经费,专项用于农村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技能培训工作,提升新型产业工人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助推村级产业发展。

  在运用资源方面,构建有嵩明特色的产业工人技能体系。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健全企业职业技能培训机制,统筹发展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不断健全企业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

  在平台建设方面,助推产业工人成长成才。以“72行大练兵360行出状元”劳动竞赛为抓手,在全县广泛开展技术技能大练兵活动。积极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各类职工比赛、竞赛等活动,构建安全生产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的“大安全”管理体系,维护产业工人安全健康权益。

  在服务体系方面,依法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不断完善法律监督员队伍和法律援助平台建设,建立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和创新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组织建设,联合成立了“法院+工会+人社”劳动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开展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临时救助工作,坚持残疾、患病、特殊困难农民工100%临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