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街道:绿美城市建设开启金马“美颜”模式

图片
11月以来,金马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公园城市建设为引领,以“增绿提质”为主线,与下辖13个社区一起,积极开展绿美城市建设主题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加快提升“绿美春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图片
党建“红”引领发展“绿”
根据官渡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安排,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于11月16日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会议”,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主持会议,街道爱卫办相关工作人员、各社区爱卫专干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官渡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各街道办事处2022年9月考核及月度“红黑榜”情况通报》,对失分较多的板块,对标对表持续开展查缺补漏,对反弹、新增问题及时开展排查整改。会议强调,提高病媒生物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既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继续深入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长效工作机制的基础保障,也是助力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要求。接着,街道爱卫专干对《2022-2024年官渡区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工作方案》《2022-2024年官渡区重点行业及重点场所病媒生物侵害调查工作方案》相关报表填报要求以及病媒生物防制日常工作台账建立进行了解读。
图片
寓教于乐学,寄学于景动
为树立幼儿的绿色环保意识,东骧社区响应上级号召,联合辖区和润幼儿园开展“生活垃圾分一分,城市环境十分美”升旗仪式活动。垃圾分类宣传员绿美城市建设发言结束后,便向全园师生详细讲解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常识,并让幼儿根据所听所学付诸行动,小朋友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增长了知识、学会了方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不仅培养了幼儿节约资源、变废为宝的环保意识,还潜移默化的使幼儿养成知分类、懂分类、愿分类的生活习惯,也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投身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
图片
送垃圾“回家”,迎文明“入户”
近日,建工社区联合昆明市景明环卫有限公司,组织社区楼栋长、网格员、垃圾分类志愿者和热心居民,以“理论宣讲+模拟投放+分类竞答”的模式,在紫薇商业广场开展“垃圾回到家,城市环境佳”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官渡区垃圾分类指引》折页,为在场的居民认真普及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详细讲解生活中该如何配合社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增强活动趣味性,社区还为居民准备了一场欢乐套圈分类竞答赛,居民需要同时套中物品和答对问题才可将礼品带走,精彩的环节、热闹的氛围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参与,垃圾分类专干在引导孩子们爱护环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鼓励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努力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守卫者。
图片
网格微力量,社区环境佳
昆东社区把垃圾分类融入网格化治理平台,以“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思想,利用7个四级网格优势,由网格长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宣传员,党员、居民代表、楼栋长、志愿者担任家庭垃圾分类联络员,将四级网格下沉至13个五级网格,以每个网格为单位,组织辖区铁路小区五组团、七组团居民共70余人,开展垃圾分类进网格、进小区、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具体方法和资源回收利用的基本常识、重要性及废弃物处置等环保知识,使居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垃圾分类,明白环保低碳的重要意义,从而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接下来,社区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牵头引领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完善网格化管理,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图片
下“绣花功夫”,提城市颜值
11月17日,幸福邻里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人在辖区红旗广场核酸检测点附近开展“坚守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清更美”公益宣传活动。通过给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做好居民垃圾分类知识辅导员,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最大限度变废为宝、提高垃圾资源价值、经济价值的便捷方法,做到物尽其用,形成良性循环。次日,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妇联志愿者等人,对辖区道路沿线绿化带、人行道等区域开展全方位清理行动。大家带着火钳、垃圾袋、铲刀等工具,清理路面上、绿化里暴露的垃圾,规范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督促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并集中清理卫生死角的乱堆杂物,同时向居民群众广泛宣传绿美城市建设,营造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绿美街道”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在美化城市的同时解决人民群众切身难题,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城市环境更靓丽、更温馨,让城市管理有尺度、更有温度。接下来,金马街道将结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切实提升城市绿化美化花化水平,突出主题、彰显特色、丰富色彩,努力打造充分展示昆明“春城花都”、生物多样、文化多元、民族团结特点的景观风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