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采取夜间临时闭站;10月份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17万亿;工行向12家房企提供意向性融资6500亿;云南中烟原董事长被查

11月24日,星期四,农历十一月初一
 
 
工商银行与12家房企签约提供意向性融资逾6500亿
 
11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等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汇聚银企合力,共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将充分发挥资金、渠道、服务等方面优势,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租赁住房融资、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领域,与相关房企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1844亿,同比多减9493亿
 
图片
10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6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5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1844亿元,同比多减9493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5103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1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14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048亿元。10月末,外币存款余额8641亿美元,同比下降14.8%。10月份外币存款减少207亿美元,同比多减417亿美元。
 
 
网络售药新规实施在即,中药配方颗粒等将禁售
 
12月1日,我国针对网络售药的监管办法《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网络售药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迎来强监管时代。根据此前《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征求意见稿)》,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医疗机构制剂及中药配方颗粒为政策法规明确禁止网络销售药品。
 
 
湖南:全国首部规范居民自建房地方性法规出台
 
11月23日下午,《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通过表决,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为防范和化解居民自建房安全风险提供有效法治保障。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定》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规律,设置了居民自建房平台监管、房屋安全责任、房屋竣工验收、安全鉴定、安全排查、危房处置、公民参与等一系列制度,填补全国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立法空白”。
 
福建福州:落户即可免费乘公交地铁3年
 
图片
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联合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新福卡”,符合条件的持卡人可免费三年乘坐市内公交、地铁。受理对象有两类:2022年5月23日起,在福州市域(六区六县)内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且连续缴纳三个月及以上福州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含省级养老保险);2022年5月23日起户口首次迁移到福州市域(六区六县)内的人员(含集体户)。
 
 
潍柴:国产天然气发动机本体热效率创纪录
 
近日,潍柴对外发布了本体热效率达到54.16%的天然气发动机商业化产品。与此同时,由该集团研制的本体热效率达到52.28%的柴油发动机一并发布。对天然气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行业来说,这是新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意味着天然气发动机热效率历史首次超越柴油机。当前,全球范围内天然气发动机本体热效率平均水平为42%。
 
迈拓股份:拟投资1亿元在南京设立子公司
 
迈拓股份11月22日公告,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加速产业布局,公司拟投资1亿元(暂定)在南京未来科技城园区内设立全资子公司迈拓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具体名称以主管机关核定为准)。本次在南京未来科技城内投资建设迈拓水务数字中心项目,其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有利于高层次人员的聚集,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改善产品服务及交付周期。
 
 
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夜礼斌: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监察委员会消息: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副书记、董事长夜礼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中行将为万科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11月23日,中国银行与万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据悉,中国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金融力量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为万科集团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个人住房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等业务领域深化全方位合作。
 
建站63年来第一次闭站?北京站官方辟谣
 
11月23日晚,网传“北京站建站63年来第一次闭站,将载入站史”。24日凌晨,北京站官方微博发布,由于北京站夜间无旅客列车始发终到,车站结合客流实际从当晚23:00至次日6:00采取临时闭站措施,早6:00后车站将有序组织旅客正常乘降。
 
全球最贵药物获批治疗血友病,每剂350万美元
 
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了CSLBehring的血友病B基因疗法,这是一种一次性输液,使患者无需接受常规治疗,但每剂的成本为350万美元,使其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药物。
 
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累计套现超百亿港元
 
港交所数据显示,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于11月17日卖出了322.5万股比亚迪H股,对比亚迪H股持股比例从16.28%降至15.99%,这已经是港交所第五次披露巴菲特减持比亚迪H股,自今年8月开始减持,巴菲特已累计减持比亚迪H股约5000万股,套现超百亿港元。股价方面,截至11月22日,比亚迪A股报收250.49元/股,H股报收178.2港元/股,比亚迪A、H股合计总市值为6339亿元。
 
日本一企业芯片目标提出“超越2纳米”
 
日本媒体22日报道称,在日本政府支持下新成立的半导体制造企业“Rapidus”,提出了“超越2纳米”的大胆旗号。目前能生产40纳米芯片的日本希望一步跨越至全球最先进的2纳米,这被不少行业人士批评为“空中楼阁”,认为日本此举可能会让“赢技术、输市场”的历史重演,日本共同社表示,这一计划“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前景“摇摇欲坠”。
 
 
美国:超额储蓄迅速减少至1.7万亿美元之际
 
美联储收紧政策正在增加家庭的利率负担,导致它们在疫情期间积累的超额储蓄迅速减少,并凸显美联储的鹰派加息可能已经见顶。疫情期间,需求崩溃叠加政府巨额转移支付,导致美国家庭到2021年中的超额储蓄达到了2.3万亿美元。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将储蓄流量定义为个人可支配收入-消费-其他支出。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美国的储蓄率高达33%,但此后跌至接近历史最低点的3.1%。
 
俄罗斯:前个10月天然气产量同比下降13%
 
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俄石油产量同比增长2.4%,天然气产量同比下降13%。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今年前10个月俄石油及凝析气产量为4.43亿吨;天然气产量为4740亿立方米,同比降幅为13%。同期,液化天然气产量达2690万吨,同比增长10.6%。
 
德国:2023年新增净负债预计达到456亿欧元
 
德国议会下院联邦议院预计11月25日通过政府财政预算案。受能源危机影响,德国2023年新增净负债预计达到456亿欧元,远超先前预计的172亿欧元。德国2023年财政预算总额达到4760亿欧元。依据德国宪法规定,德国财政赤字不可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0.35%,除非发生特殊经济情况。
 
欧元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略回升
 
当地时间11月23日,标普全球公司发布报告显示,欧元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8,较10月份的47.3略有回升,但该数值仍位于收缩区间。报告显示,欧元区PMI指数已连续5个月低于50这一增长和收缩分界值,意味着商业生产活动在持续收缩。同时,由于生活成本上涨,消费者缩减开支,需求仍在持续下滑。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开展区域核酸
 
11月21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明确规定:疫情处置过程中,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根据疫情发生地区人口规模大小、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传播链是否清晰等因素综合研判,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检测人群的范围、频次和先后顺序。如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北京:新国展轻症方舱医院目前已投入使用
 
11月23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做好医疗救治和民生服务保障工作。新国展轻症方舱医院目前已投入使用,要提高收治工作质效,为患者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和诊疗服务,同时做好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个人防护。11月23日时至24时,北京新增509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和1139例无症状感染者(含37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其中913例已通报),1283例隔离观察人员、328例社会面筛查人员,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0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
 
中企君荐读
本文系《中国企业报》综合报道。编辑:米果。
在这个时代,我们以传播信息、分享知识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