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抚工贷”助力抚州经济社会发展

“免担保免抵押、全额贴息、还款方式灵活、手续简便、放款快捷,最高授信可至50万元。”针对中小微民企、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新就业形态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急的问题,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联合抚州市总工会推出的“抚工贷”项目,在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新就业形态群体中赢得了一致好评。
“抚工贷”是将融资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市场前景看好的新就业形态创新创业职工群体作为重要服务对象,由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作为指定合作银行提供贷款,工会承担利息支出。四年来,“抚工贷”已累计放款857人次,金额达2.04亿元,为抚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让快递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
快递业关系经济民生,快递服务已走进千家万户。来到抚州中汇景泰国际物流园(抚州市城区快递园区)内,全新的快递全自动分拣设备正在快速精准运转中。抚州市文文速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本文介绍道,“全自动分拣设备是今年10月份才上线的,大大提高分拣时效。但在今年四、五月份,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度处于困难时期,日进、出港件量较往常下降了35%左右,而那时候还是人工分拣,100个员工工资、车辆运营费用、厂房租赁费、水电费等,一样都不能少,月支出达30余万元”。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招工难、就业难,快递公司不能随便减员和扣减员工绩效工资,只能硬着头皮保持公司正常运营。在这里还真要感谢市邮储银行和市总工会,免抵押免利息的30万元‘抚工贷’解了我燃眉之急,助我渡过难关。现在我将以前的大部分分拣员都转岗为投递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快递投递速度。”吴总感激地说道。
抚州市文文速递有限公司只是“抚工贷”支持新就业形态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以“抚工贷”重点扶持快递、电商等新业态人员,主动走访市区快递物流企业,全力为疫情期间的快递物流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韵达、圆通、申通、极兔等15家快递物流行业提供了415万元贷款,为助力快递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让小篓瓜变脱贫致富“金瓜”
11月3日,走进位于黎川县洵口镇皮边村的江西省蒌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瓜蒌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整齐的架子上面爬满了藤蔓,藤蔓下挂满了一个个或碧绿或金黄的瓜蒌,10余名工人穿梭在基地里,忙着利用晴好天气抢收瓜蒌,采摘、运输、脱壳、筛捡……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这个瓜蒌基地建起来以后,要用三轮车的时候我基本上都在这里做事,连人带车一天工钱能有200块钱,今年到现在我在这里的务工收入已经有近6000块钱呢!”皮边村贫困户危建根对这份工作很是满意。
据了解,该瓜蒌基地是2019年由江西省政协办公厅引进,今年瓜蒌种植面积达1400余亩,为皮边村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吸纳了11户贫困户在该基地务工。该基地负责人危小球介绍,瓜蒌浑身是宝,市场供不应求。今年瓜蒌基地扩大种植规模,急需资金购买化肥、农药等,庆幸有了“抚工贷”30万元的免息贷款资金支持,解决了燃眉之急。即使受今年干旱影响,每亩纯收益达6000元左右。下一步,该公司表示将带领更多的农户加入到瓜蒌种植中来,公司将从技术、种苗、肥料、销售等给予支持,一起把瓜蒌产业做大做强。
据统计,“抚工贷”涉及全市涉农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9户,如广昌食用菌、蔬菜种植、黎川瓜蒌,东乡生猪等,贷款资金达3525万元。他们利用贷款资金,通过发展产业、建立农业合作社、开设家庭农场等方式,吸纳脱贫户就业,带动周边农民投身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
让回乡创业者产品创新更快
黎川县家具产业园的江西众慨家具厂1500平方米的车间里,机器轰鸣,材料成品整齐摆放,工人们有的在操作设备,有的在整理、包装,一派繁忙而又井然有序的红火场景。该公司负责人邓乐介绍道,“我最开始2014年在上海通过淘宝平台从事线上家具销售,2017年申请到天猫平台,并转型在徐州宿迁从事线下家具成品生产,企业经营呈上升态势。”“2019年,我有幸参加家乡政府组织的招商会,对政府的招商诚挚热情及优惠政策所吸引,再加上家乡情结,我于2020年从徐州搬至黎川,入驻家具产业园。”
邓乐还说道,“受市场萎缩影响,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的销售额缩减了一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下,要想解决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产品研发创新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公司有专职研发人员4人,占总员工数的10%,研发费60余万元,占年销售额的3.5%左右。公司还处于创业起步阶段,一下拿出这么多研发费还真有点困难 。”正当其为研发费发愁时,邮储银行黎川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上门推介了“抚工贷”,并成功获批放贷3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个、实用新型专利权评价报告1本,为企业发展增强了竞争力。
江西众慨家具厂只是“抚工贷”服务抚州各县区传统优势产业的一个缩影。位于南城的江西亿特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5年10月,是专业生产钢木、木制学生课桌的校具企业,公司现有员工30余人,年产量校具10万余套。企业老板邱明祥自幼学习木工,奋发图强,由于疫情原因,企业流动资金困难,在得知工会与邮储银行在扶持小微企业特推出“抚工贷”产品,第一时间向南城县工会注册会员,申请贷款,并于2022年10月12日发放贷款3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积极响应抚州市委“工业创新三年倍增”行动,已累计为金溪货架、崇仁变电、南城校具等90家工业企业及数字经济企业发放贷款2420万元,为抚州加速工业赶超、挺起工业脊梁注入了金融力量。
让退役军人创业助农更顺心
军民一家亲。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以“抚工贷”为抓手,全力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目前,已累计为22位退役军人提供了610万元贷款支持,其中,抚州市东乡区荆公合作社负责人王新年就是受益人之一。
生于1976年7月的王新年,1997年12月退伍创业,先后在江苏、上海等地打拼多年。2014年7月,家住东乡区黎圩上池村,已掌握了电商销售技巧的王新年毅然回乡创业。他率先在东乡建立农产品销售平台,将家乡上池一带的农副产品,特色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之后,他又成立“抚州市东乡区荆公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村民自愿入股,合作社提供生产和科技知识,用工统一管理,产品统一销售,其注册的“荆公”牌系列商标,共10大类别的农副产品均取得合法的商标和证书,成为东乡、抚州乃至江西网络销售的知名品牌。
因公司规模日益扩大,公司厂房需搬到舒乐佳产业园,需添置新的农副产品检测设备及消毒加工设备,需要大量的资金。2022年8月,他向邮储银行申请抚工贷,并成功授信放款30万,大大缓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贷款发放后,公司的厂房顺利建成投产,走向正轨,厂房面积1900平方米,员工60余人,不仅带动当地群众就业,最重要的是带动农副产品的上下游农民就业,为农民增收创收。他也被省人大农委推举为“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农民贴心人!”,被评为“东乡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第三届最美东乡人”,当选区、市人大代表,赢得了不少荣誉,展现了一位退伍军人和青年创业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此外,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还积极贯彻落实“扶持个体工商户”要求以及“全省促进商贸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要求,四年来“抚工贷”已累计为609户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资金达1.37亿元,为保市场主体、保运行、保就业贡献了金融力量。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表示,全市各级邮储银行将加强与工会组织的对接、沟通,充分发挥“抚工贷”贴息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让更多的信贷资金流入数字经济、个体工商户及新就业形态领域,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周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