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县1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畅通“信息高速路”

日前,西盟佤族自治县的1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畅通了信息发展的“高速路”,为乡村振兴插上“数智”化的“翅膀”。

为有效解决偏远乡(镇)群众通信难的问题,西盟移动分公司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政策,认真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做法,全面加强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好好好,我会尽快在微信群里通知……”永不落村党总支书记岩用发通知再也不用抬着喇叭喊了。永不落村从“交通靠走、通信靠吼”的边远山村,一跃成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5G信号翻山越岭,串起山间各个村组,拉近民心,也拉近了山外的世界。如今的永不落村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楼房,用上了新手机。“以前村里开会不方便,现在我们用微信随时沟通;以前村里人做生意,要坐车亲自提货,现在手机下单,货品通过物流很快送到家,村民还可以开直播卖特产,5G真的来了”岩用说。

2022年9月,第一批5G700M网络覆盖西盟县1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进一步增强沿边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盟移动分公司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落实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以数字信息技术赋能美丽乡村建设。西盟县大山环绕里的村寨成为了“淘宝村”“直播乡”,在发展致富的路上越跑越欢、越跑越快。

新修网络进边疆,幸福生活到佤山。近年来,西盟县积极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把数字红利带给更多村民。年轻人借助5G网络进行直播带货,帮助群众线上销售农产品。

“现在不仅有5G信号,宽带也顺畅,我们的生活更丰富、眼界更开阔,做生意也更方便了!”大家拉起家常,感慨这些年的新变化。

当前,西盟县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随着线上化、智能化、云化加速发展,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进一步创新融合,5G技术应用正加速进入千行百业,这也为现代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下一步,西盟县将利用“5G+”云网融合技术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乡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罗嘉 娜论 文/图)

来源:普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