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蓝色港湾 看南通通州湾示范区沿海“蝶变”

11月23日,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媒体见面会来到通州湾示范区,走进通州湾港区、高新综合产业园、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等地“观蓝色港湾、看沿海蝶变”,感受这座现代化的滨海新城的悄然崛起,全面开启发展新时代。
图片
通州湾(央广网发 通州湾示范区供图)
通州湾与上海同处万里长江入海口,位于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T”字型结合部。区位优势独特,通州湾是以上海国际大都市为核心,南翼杭州湾、北翼通州湾“一核两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江通海通上海”是通州湾最大的区位特征和发展优势,随着苏通、沪苏通、沪崇启等多条跨江大桥建成通车及北沿江、海太、通苏嘉甬等多条跨江通道开工建设,南通与上海、苏南、浙江等地正从“隔江相望”到“跨江握手”。
经过多年发展,通州湾已初步形成以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纺织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高端装备产业园是通州湾“五园一城一基地”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主要指三夹沙片区,面积7.8平方公里,以“重进重出”的临港、近港高端装备产业为重点,布局特种工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大型临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三夹沙作业区规划岸线长度9.4km,可建设5万吨级及以下泊位38个,主要服务于船舶及海工装备、新能源装备、化工装备等高端装备临港产业,目前已聚集长风海工、海力风电、中铁十四局、福莱特、华达等近20个重大临港产业项目,总投资432亿元,已建、在建5万吨级及以下码头13个,另有10多个码头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4年全面建成投产,实现年产值600亿元、税收20多亿元,打造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具备示范效应的重要临港工业园区。
“十三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41倍、2.01倍、4.08倍、5.96倍、6.41倍。今年前三季度,示范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30.2%、69.1%、33.4%,大通州湾主战场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总体方案》近期有望获批,新出海口一期配套用海等重点报批进展顺利,通州湾一期通道工程全面建成,南通历史上首个20万吨级码头在内的通州湾主体港区‘2+1’码头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21%,随着连接通州湾的江海快线、机场快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十四五’末,通州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将展露东方大港雄姿。”通州湾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施宏杰说。
十年来,通州湾战略定位不断攀升、重点产业加速集聚、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尤其是近三年,示范区坚定落实“大通州湾”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战略定位、发展主线、功能布局,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指标增速全市领先,规上企业达125家,应税销售超亿元企业42家,港产城建设取得较大突破。十年来,示范区港口、产业蓬勃发展,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地,同时城市面貌也日新月异,配套建设不断完善,通州湾正在逐渐蜕变成一座具有人文情怀的美丽滨城。
图片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沈天楠 摄)
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表示,示范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及省市期望和部署,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完成实物工作量100亿元,2024年上半年通州湾主体港区20万吨级码头开港运营,以一个个活力迸发的“新增长点”支撑通州湾这个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早日建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江海联运新枢纽、工业智造新高地、美丽滨海新湾城”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全市勇挑大梁贡献更多示范区增量份额。(沈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