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四川广安市探索打造成渝地区党员教育特色示范带

“参观小平同志故居让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统景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大气魄、大手笔深深震撼了我!”……这是参加四川广安市委组织部和重庆渝北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渝广毗邻地区基层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的真切心声。近年来,广安市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以党建为纽带串联整合两地优质资源,探索打造毗邻地区党员教育特色示范带,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在推动成渝地区协同发展、一体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背景

2019年10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紧扣今后5年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时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四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广安市迅速从川东一隅成为川渝焦点、从区域边缘变为战略前沿,迎来千载难逢的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引导广大党员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把国家战略落实到具体规划、具体项目和具体成效上,2020年7月,在四川省委组织部、重庆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广安市与重庆渝中区等12个区(县)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启动“服务双城经济圈·共建党建先锋区”建设,探索打造党员教育特色示范带,进一步拓展党员教育阵地空间范围,推动师资、教材等资源共享共用,联合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和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质量。截至2022年11月,共开展各类党员教育培训活动3000余场,参加党员20余万人次。

做法

1

统筹协作,多维布局阵地。构建红色矩阵。积极发挥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结合县级党校分类改革,采取独立办学和统筹办学相结合的方式,提档升级县级党校办学条件,构建党校+基地+现场教学点“1+1+N”党员教育培训红色矩阵,在全国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与重庆渝北区协同建设“川渝边际联合党校”,联合重庆长寿区委党校等共同打造“毗邻区域2小时党员教育培训圈”。设计红色路线。依托“川东地下党的革命斗争”、“华蓥山武装斗争与红岩精神”等渝广两地共有的红色文化和历史资源,精心挑选邓小平故居、华蓥山革命遗址和红岩革命纪念馆、杨闇公故居等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串点成线、连线成环,构建“川渝红色经典· 缅怀红色先烈”、“改革开放幸福生活”等5条跨省域党性教育精品路线。绘制红色地图。充分考虑毗邻地区特色亮点、区域位置、线路主题等实际情况,选择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重庆渝北区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等55个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示范教学点,编制《教学点位名优目录》,绘制“美丽乡村·党建领航”、“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等主题培训地图。参加渝广毗邻地区基层党员专题培训后,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武胜县街子镇九石坎村党总支书记舒建国表示,古洛环线江口村发展特色产业振兴农业农村、设立民情茶室解锁乡村治理令人印象深刻,回去后一定结合实际,将学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转化为谋划推动本村发展的实际行动。

2

齐抓共管,多方整合资源。教学师资共用。根据党员培训需求,围绕政治理论、形势政策、知识技能等教育任务,遴选渝广两地党校教师、红色基地优秀讲解员、专家人才等90余人,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2022年以来,“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的孙女柴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界安等广安市师资赴重庆授课190余次,重庆师资来广安市授课270余次。培训教材共享。深入挖掘华蓥山起义与《红岩》小说的历史渊源,整理收集“邓小平主政大西南”和“中共中央西南局在重庆”等历史资料,邀请成渝地区党史部门及国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实地调研,联合开展资政课题研究,共同开发《华蓥山烽火》、《邓小平的为民情怀》等精品教材。2022年,以“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为主题,组织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武胜县街子镇和重庆渝北区茨竹镇、合川区沙鱼镇等地党委书记,联合摄制“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教学课件,供两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使用。组织保障共担。将渝广两地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纳入《“服务双城经济圈·共建党建先锋区”年度项目实施方案》,有关培训项目纳入财政专项经费预算,由专人负责协调推进,保障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设备配置、教学资料订购等基本投入。轮流举办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党建论坛,研究加强和改进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路举措,致力探索党建引领川渝毗邻地区协同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

  首届川渝高竹新区党建论坛在广安市举办

3

开拓创新,多元教育培训。联建基层组织。在两地长(寿)邻(水)边界,联合组建“长邻十三镇”党建联盟,召开联席会10余次,建立健全“大事共商、要事共决、实事共办”议事协调机制,共同开展川渝边界地区协同共治十大行动。突出“组织联建、党员联动”,党建联盟先后组建“报春鸟”宣讲队、党的二十大宣讲团等5支队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点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和重大政策宣讲。联训党员干部。按照渝广“党建先锋区”合作协议,两地每年联合举办各类示范培训班,共同选派学员参加。近三年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为主题,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次150余个,培训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2022年,重庆忠县县委党校主体班组织学员赴小平故里开展“(重庆—广安)两段式”教学,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精神。联过组织生活。结合“三会一课”、“与党同心·与民同行”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两地党员“同上一堂党课、同过一次组织生活、同办一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260余次。2022年,华蓥市溪口镇与重庆合川区三汇镇联合开展“川渝共建”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交流分享,推动两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交融互促、共同提高。

  联合举办渝广毗邻地区基层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启示

1

区域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要围绕中心找准工作切口。广安市始终坚持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党员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共同课题,找准渝广两地党员教育契合点,探索打造党员教育特色示范带,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这启示我们,区域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必须着眼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围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一线落地来谋划实施。

2

区域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要整合资源形成共享效应。渝广两地都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源地,通过整合华蓥山革命遗址、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串联打造精品教育路线,汇编精品课件教材,共同建设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党员教育特色示范带成效逐步显现。这启示我们,区域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必须善于统筹利用各方力量和资源,系统化集成化打造,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达到“1+1>2”的效果。

3

区域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要回应需求提升教育实效。在探索打造党员教育特色示范带过程中,广安市通过与重庆毗邻地区联建基层组织、联训党员干部、联过组织生活,开展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激发了两地党员的学习热情。这启示我们,区域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必须注重贴合党员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断丰富培训方法内容、创新活动形式载体,切实扩大教育培训辐射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