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色尼区最新通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行为,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秩序,消除出租房屋安全隐患,现决定在色尼区范围内开展出租房屋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通告如下:

      一、专项整治行动时间

      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

      二、专项整治范围

      色尼区辖区内各类公私出租房屋,包括所有出租的生活居住、办公生产、商业经营、餐饮食宿、仓储保管、娱乐休闲等房屋(门面)或场所。

      三、专项整治内容

      1.出租房屋需达到房屋质量鉴定A、B级以上,且必须到色尼区住建局办理《房屋租赁许可证》、色尼区公安局办理《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许可证》后,经消防、卫生、公安、住建等部门综合验收通过后方能出租。C级危房经整改达标后方可出租,D级危房一律不允许出租;

      2.出租人和承租人应当签订书面租赁合同,并在合同签订之日起10日内,到辖区公安机关(属地派出所或便民警务站)进行居住申报登记;

      3.房屋出租人应当督促承租人遵守治安、消防等法律法规规定,严禁在消防通道、楼道摆放杂物,要配齐配全各类消防设施,一旦发现利用租赁房屋从事非法行为,要立即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4. 出租房屋内不得乱拉和私接电线和电器设备,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得使用木质等易燃材料隔断,且每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直系亲属除外),居住使用人均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

      5.房屋出租人不得擅自拆改、扩建房屋或者添加附属设施,不得改变房屋使用性质,保证房屋使用安全;

      6.凡利用出租房屋从事经营活动,必须依法持有关证照,严禁无证从事经营活动。

      四、专项检查方式

      出租房屋业主和承租人应当于2022年12月10日前按照本《通告》要求进行自查和进行整改工作,对逾期未整改的将一律取消出租资格,对明显不符合要求、且拒不整改仍出租的,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住建部住房租赁条例》《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依法严肃查处。对验收合格的出租房屋将分类发放租赁房屋A、B级门牌。

      五、建立举报奖励制度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辖区群众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进行举报,色尼区出租房屋专项整治办公室对举报线索核查,经核查举报线索属实的,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一次性奖励人民币300元至1000元不等。

      举报受理单位:色尼区出租房屋专项整治办公室(那曲镇文化东路色尼区公安局四楼出租房屋专项整治办公室内)。

主编:杜 林 春  

责编:次旺 塔培 秦瑶

编辑:才仁拉珠

来源:网信色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