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来看“稀奇”!乐山非遗亮相乡村嘉年华活动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李丽秋)11月24日晚,四川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颁奖晚会隆重举行。期间,还配套举行了乡村嘉年华活动,我市多个非遗亮相该活动。

  乡村嘉年华活动设置了四川“稀奇”集市区、“食在四川”集市区、四川“潮范”集市区和川乡记忆集市区四个区域。

  在四川“稀奇”集市区,集中展示了各地的非遗项目,其中就包括我市的夹江年画、清溪剪纸、峨眉山吕氏雕塑制作技艺、老鹰茶制作技艺、峨眉扎染、峨眉山指画、木雕艺术等共10余项。

体验夹江木版年画

清溪剪纸

峨眉山吕氏雕塑制作技艺

峨眉扎染

峨眉山指画

木雕艺术

  “食在四川,味在乐山。”不远处的“食在四川”集市区里,乐山的非遗美食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远远看着就忍不住流口水。包括跷脚牛肉、牛华麻辣烫、永胜腊肉、土门泡菜等。

熬制跷脚牛肉汤底所需的部分中药材

牛华麻辣烫

永胜腊肉

土门泡菜

  四川“潮范”集市区展示着四川各地特产文化创意产品,里面也有乐山非遗的影子,马边彝族刺绣、五通桥根书以及井研农民画等。

彝绣

根书

井研农民画

  乡村嘉年华活动从乡村文化保护传承、群众文化活动、特产经济发展等方面展现四川省各地新农村风貌和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在佛光花海音乐广场嵌入活动内容,以沉浸式的设计和布置,汇集四川非遗文化、特色传统美食、农副特产以及其他文创产品进行展销和表演,让所有进入集市的群众逛安逸、看稀奇、吃巴适、耍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