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身边 晋在眼前|王莽岭:打响太行板块龙头景区品牌

王莽岭景区地处太行山南端主峰部位,自然风光奇峻险秀,最高海拔1700余米。拥有太行之巅、挂壁天险、天地奇观、千古人文、世外桃源、避暑胜境“太行六绝”。她雄踞太行,俯视中原,历史悠久,生态优美。这里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素有“太行至尊”“清凉胜境”“世外桃源”之美誉。

王莽岭云海

景区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是北方山岳型自然景观的典型代表;其地质构造复杂独特,集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及新生代地层于一体,被称为地质学上的“四世同堂”。现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户外全民健身活动基地、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

  

景区处在负氧离子富集层,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6%以上,暑期平均气温22℃,是名副其实的清凉氧吧。“夏天没蚊子,伏天盖被子,呼吸负氧离子”是对王莽岭“清凉胜境”的真实写照。

  

景区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厚重。西汉末年,王莽和刘秀在此斗智斗勇,留下王莽岭刘秀城的深厚印记和历史传说;这里是抗日名曲《在太行山上》的歌词原创地,也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号兵培训基地,从这里走出了1700多名“太行号兵”;这里的锡崖沟人不甘闭塞,向大山宣战,3代人艰苦奋斗30年,用原始的方法、简陋的工具,在悬崖峭壁上凿通了一条“之”字形挂壁公路,被《人民日报》称为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被评为新中国六十大地标。

顶层规划布局 提升核心竞争力

王莽岭景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王莽岭旅游区总体规划》,秉承“大健康、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理念,规划将景区范围拓展为140平方公里,着力构建“一带六区、一核七星”空间布局,打造6大旅游产品体系,重点建设9大引擎项目,突出最美太行山水和厚重三晋文化,充分体现智慧、匠心和品质,旨在大幅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

  

按照《王莽岭旅游区总体规划》制定的“三步走”战略,总投资估算70亿元,近期以极顶、锡崖沟为重点;中期以昆山、刘秀城片区为重点;远期以马武寨抱犊、黄围山片区为重点,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功能,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作为省重点工程,王莽岭景区坚持“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建设理念,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强调项目风貌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先期建设古郊、卧龙场、极顶及锡崖沟“四个片区”整治提升基础设施项目,面积39.8平方公里,涉及20个项目,总投资22.74亿元。目前18个项目全部完工,剩余2个将在2023年4月底前完工。通过全面系统整治提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景区的基础功能设施极大完善,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景区游览体验取得质的飞跃,太行山最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古郊河道治理

太行水镇

太行水镇锡崖沟 最美太行山水情

太行水镇锡崖沟坐落于王莽岭南麓群山之中,群峰拔地,列嶂摩天,万古青苍;溪流潺潺,花香鸟语,浓淡相宜。依托青龙川水系优越的高山峡谷、水系田园与晋东南原乡风貌,通过风貌延续与整体营造,将水系景观打造为高山峡谷间的太行水镇、南太行民俗风物体验地。形成了集文化休闲、文化消费、精品民宿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河道景观建筑群。

  

在长约1.6公里的河道上共架设有七座桥(一号桥是玉带桥,二号桥是长虹桥,三号桥是好问桥,四号桥是飞瀑桥,五号桥是飞龙桥,六号桥是朗月桥,七号桥是青龙桥),在桥的两岸分布有停车场、龙王庙、沿河景观带、观景楼阁、景观步道等游览观光设施。功能分区为:上游蓄水区、溪潭浅流区、浅水戏水区、深水游船区。上游蓄水区位于锡崖沟北侧,长54米,以蓄水为主要功能;溪潭浅流区位于上游蓄水区西南侧,长160米,以滨水游玩为主要功能;浅水戏水区位于锡崖沟中间位置,长188米,修建石砌汀步,层次错落,形成主要观赏区;深水游船区位于锡崖沟南侧,长618米,南北两个码头形成了闭合的划船游线。沿河道而下,就是瀑布和赤焰峡。雨季来临,河水高涨,拦河坝河水奔涌而过,形成了气势恢宏的百米高瀑,水花四溅,珠玉乱飞,蔚为壮观。身处锡崖沟太行水镇,感受锡崖沟精神洗礼,厚重的历史与美好的现在水乳交融的精神根脉再次得到升华,绿意盎然同闲情逸致的旅游体验得以交相辉映。

  

锡崖沟北游客中心位于水镇入口,占地面积26233平方米,包括六个建筑组团、入口迎宾广场、挂壁公路电瓶车站和景区区间车下客站等。中心建筑群西、北两面靠山,东、南两面临水,由六个合院组成,六个合院围绕入口迎宾广场排布,各合院之间由道路相连接。建筑总面积为7588平方米。

  

建筑风格采用与王莽岭景区有着深厚渊源的汉代建筑风格,在对古典的尊重中,塑造出一个端庄典雅、沉稳宁谧的建筑组群。建筑整体材质利用了当地的石材,在保留整体风貌的基础上,又提升了整个组团的品质和设计。

极顶玻璃栈道

锡崖沟精品民宿群 彰显乡村振兴典范

锡崖沟精品民宿

锡崖沟民宿在吸取传统民居元素、传承地域特色、保持乡土气息、融入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加入了太行红色精神和锡崖沟的筑路精神元素。锡崖沟民宿群,共有民居120套,客房785间,建筑面积42000多平方米。分为四大特色民宿主题,分别是“华夏源”“览太行”“忆峥嵘”和“晋风情”。为了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高标准规划、设计、经营锡崖沟民宿,公司引进全国一流的民宿品牌——青岛尚美数智科技集团旗下“花美时”民宿品牌,对锡崖沟民宿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打造全国一流、华北地区最大的民宿群。

  

民居设计始终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设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以现代家庭的居住行为方式和锡崖沟村村民的生活习惯为依据,综合考虑用地条件、群体组合和空间环境等因素,合理组织室内外空间,创造一个符合风景旅游区的高品质居住环境。

  

四个特色民宿群里设有超市、KTV歌房、康体SPA养生中心、特色餐厅、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功能。主题住宅一层墙面采用红砂岩、青石岩真石漆,二层以上墙面采用灰白色涂料,考虑总体布局与街巷尺度,部分户型增加墙角装饰。立面栏杆选择采用砖砌、编织、金属等材质,门、窗采用仿木色框料,在色彩上与地域风格相协调。

  

住宅内院增加绿化空间,建筑立面和围墙根据所处环境开设窗洞口,使室内、院落及街巷景观空间相互渗透,提高居住品质。

  

户型均保证至少一个内院及开敞式外廊,以保证良好的采光和通风,增加居住舒适度,同时,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可能性。大户型尺度紧凑,设有多种休闲娱乐空间,满足多样化需求;小户型院落尺度宽阔,居住空间舒适,共享空间丰富,与室外环境紧密联系,居住品质较高。

商业街

砥砺前行不停歇 双创工作进行时

2022年9月15日,省主要领导调研王莽岭景区时,要求瞄准创建目标,全方位抓好景区建设和运营,进一步把人气提上去、把品牌做出来。市委、市政府正在举全市之力,在王莽岭双创工作的征程上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目前,双创工作全面启动实施。

  

王莽岭双创工作不仅是景区自身转型、应对旅游市场激烈竞争的现实需要,也是将生态旅游业打造成为晋城市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有力抓手,更是考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一次大考。晋城市上下切实增强抓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拿出决战决胜的姿态,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一是明确责任、做到精准发力。各单位主动对号入座,积极主动工作。针对创建事项,制定出“五定工作表”(定工作内容、定工作目标、定工作路径、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完成时间),做到“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二是深化治理,升级基础“硬件”。结合景区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重点推进外部交通标识完善、通讯信号全覆盖、管线设施入地、景观文物保护、基础设施土地征用等工作。三是强化管理,优化服务“软件”。始终坚持主客共享,打造多元产品体系,为游客提供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旅游服务,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四是把握节点,实现创建目标。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主动对接,紧盯不放,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快节奏高效率推进。

  

王莽岭景区正在乘着战略转型的有利时机,牢牢扭住“双创”两大发展引擎动力,满怀信心、团结一心,不断在砥砺前行中攻坚克难,不断在拼搏奋斗中赶超跨越,全力以赴将王莽岭打造成为国内外享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文章内容来源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日报,转载请注明出处!

山西文旅网 

山西文旅网依托山西丰富的地上旅游文化资源,致力于将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等相关产业跨界融合,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水平,开发具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文化品位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山西文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