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槟榔芋种出富民大产业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槟榔芋作为长汀县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当地种植历史悠久。如今的长汀槟榔芋,也因为它的好品质,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今天,我们来聊聊长汀老乡眼中的致富"金疙瘩"——槟榔芋。
长汀,地处福建西大门,这里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客家首府,为中国客家菜之乡,福建省美食城。
图片
在长汀著名风味小吃中,有一种名叫芋子饺,它就是用槟榔芋做饺子皮包成的饺子,皮嫩润滑香味美,是宾馆酒家饭店的宴客佳肴。
图片
长汀有着种植槟榔芋的传统,最早种植槟榔芋为当地传统白牙槟榔芋,子芋长出的芽为白色,其母芋个头大,长椭圆形,红白相间的槟榔芋纹不够明显,食味较淡,粉度不高。
图片
2009年,龙岩市农科所与长汀县农技站共同努力,在涂坊镇种植户中发现其变异植株——红芽芋。通过连续五年的系统选育、繁殖,选育出食味香粉、品质优良、产量高、抗性强、适应性广、芋形短椭圆形、红白相间槟榔芋纹明显的红芽槟榔芋,2015年通过福建省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认定品种为“汀芋1号”,认定编号:闽认菜2015009,当地百姓也称之为“长汀槟榔芋”。
图片
长汀槟榔芋,营养丰富,经福建省农科院中心实验室检测,每100克鲜芋中含氨基酸1.44克,蛋白质2.28克,维生素9.88毫克,粗纤维0.6克,脂肪5.73克,同时,长汀槟榔芋富有保健功能,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淀粉等,具有养胃、补肾、健脾的保健功能。
图片
近年来,长汀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开展了槟榔芋栽培的各项试验,如品种对比试验、种植时期试验、种植密度试验、施肥量、施肥方法试验,病虫害防治试验、多效唑在槟榔芋栽培中不同使用量其残留结果、不同施用量在不同采收时期其残留结果、不同施用量早种早收其残留量等一系列试验,通过多年来的试验,总结出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槟榔芋高产栽培技术。
图片
槟榔芋种植良种化,高产栽培标准化,宣传指导全覆盖,县乡农技站多形式进村入户下田头,宣传指导槟榔芋无公害栽培技术,同时结合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全县140名农技指导员,每人挂钩了10户示范户,建立了1400户科技示范户,辐射和带动全县,同时,县农业农村局每年印制《长汀县槟榔芋无公害栽培手册》3000余份,发放到各乡镇、村及种植大户。2022年在全县建立10个共1000亩的槟榔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在涂坊等村建立槟榔芋一村一品示范村。
图片
特别是2020年12月1日“2020年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芥菜新品种及槟榔芋现场观摩暨学术交流会”在长汀召开,全国科研院校专家、教授80余人参加,极大地提升了长汀槟榔芋在全国的知名度。与会的专家教授了解了长汀槟榔芋的传统历史、槟榔芋产业的种植规模、加工情况及产业发展远景,对长汀槟榔芋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显著效果。
图片
品种改良和标准化种植使长汀槟榔芋品质和产量显著提升,新品种及无公害栽培技术开始在长汀和全国进行推广。与此同时,长汀也大力发展槟榔芋加工业,并积极打造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如今,长汀槟榔芋已成为年产值达12亿元的大产业,小小槟榔芋成了长汀人的致富芋。
图片
长汀槟榔芋经过近30年的努力,特别是近十几年的科学发展,已经形成了继32.6万亩水稻、6.7万亩烤烟之后的全县第三大种植作物,呈现出种植效益明显,种植区域广泛,品牌打造初显,销售网络初步形成的特色。
图片
种植效益明显。长汀槟榔芋小畦单行种植每亩1400-1500株,大畦双行种植每亩种植1800-1900株,平均每株母芋重量1.2-1.3公斤,大的2.0-2.5公斤;亩产量一般在1500-1700公斤,高的2000-2500公斤,亩产值6000-8000元,高的达9000-10000元,亩纯收入一般为3000-4000元,高的达6000-8000元,所以槟榔芋种植效益比种植水稻、烤烟、玉米、甘薯等效益要高得多。
图片
种植区域广泛。由于汀芋1号淀粉含量适中,红白相间的芋纹明显,食味具有独特的粉、糯、香三味俱全,深受福建、广东、海南、湖南等消费者青睐。除在长汀本县种植达6万亩外,还拓展到县外、省外,一是龙岩市内连城、上杭、武平、新罗等,全市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二是福建省内的三明、南平、漳州、福州等地;三是广东省湛江市、广西自治区的北海市、荔浦市、南宁市、钦州市;据了解,汀芋1号槟榔芋品种在省外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甚至还拓展到越南、缅甸等国家种植。可以说,目前,长汀是槟榔芋种植面积最多的县份。
图片
品牌打造初步形成。长汀县成为全国闻名的槟榔芋种植销售大县,在品牌建设上迈开大步,“启煌牌”槟榔芋先后荣获国家农业部等六部委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商标,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和福建省著名商标称号。
图片
销售网络渐成规模。长汀县槟榔芋从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全国的30万亩。长汀县槟榔芋产业协会也于2011年成立,并且全县形成了销售网络,组建了3000余人的销售队伍,主要是销往上海、广州、四川、山东等地和省内的福州、厦门等地的鲜食以及福州、厦门、漳州等地的槟榔芋加工企业,并且销往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每年近10万多吨的槟榔芋销售一空。近些年随着电商的发展,槟榔芋及其加工产品还通过线上网店销售。
图片
走进位于长汀县河田镇的晋江(长汀)工业园区的福建省远山启煌农业有限公司,只见数十位工人正忙着槟榔芋剥皮、削皮、整形、切割、包装等作业。在冻库中芋条、芋块、芋角等整齐堆放,准备运往各地销售市场。为了消化长汀大量槟榔芋,同时促进加工增值、提高效益,近年来,长汀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加工意向的槟榔芋企业和专业户前往福州、福鼎、漳州、厦门、广州等地参观考察,以及通过历届“6·18”等贸洽会、商品交易会、洽谈对接,不断加大对槟榔芋的销售宣传和推广。
图片
经过几年的引导、宣传和鼓励,长汀县槟榔芋加工企业发展到28家,年加工槟榔芋母芋3万多吨,主要以加工芋块、芋角、芋粉、芋泥等,品种有十多种,产品销往四川、上海等地。
图片
长汀槟榔芋历经30年发展,实现县域种植6万余亩,全国种植规模30万亩,全县槟榔芋加工企业28家,年加工槟榔芋鲜芋3万多吨,槟榔芋收购销售团队100余家,参与营销人员3000余人,年产值达12亿元,真正实现了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成为长汀农村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特色主导产业,助农增收富民,呈现出面积大、产量高、效益的广阔前景。
图片
今年,长汀县农业农村局建立“汀芋1号”槟榔芋提纯复壮基地20亩,建立“汀芋1号”槟榔芋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个,面积1000亩,为今后大面积栽培提供优质种苗,辐射带动全县槟榔芋种植向标准化方向发展,达到绿色高质高效。
图片
下一步,长汀县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槟榔芋产业扶持力度,做强品牌,提高长汀槟榔芋知名度,完善销售网络,广开销售渠道,订单生产,有序种植,扩大加工,促进提质增效,建设生产、培训、销售、加工为一体的集散中心,从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运作,品牌化销售,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真正让长汀槟榔芋产业成为闽西、福建的重点特色产业,龙头产业,成为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大产业。
图片
来源:长汀县农业农村局
编辑:林海英
审核:黄建东 蒋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