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氯乙烷气雾剂:世界杯赛场上的“明星”药品

作者:菏泽市立医院 主管药师 高一军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了,各国运动员为赢得胜利在绿茵场上努力拼搏,激烈的竞赛过程中难免会有受伤。相信大家一定看过这样的场景:当一队队员被另一队队员铲倒后,受伤的队员会疼的在地上打滚儿,表情也非常痛苦,这时,场边的队医经裁判同意后,会立刻跑到了受伤运动员旁边,从救援箱中取出一个喷雾剂,并向运动员受伤部位喷射大量白雾,稍后运动员的痛苦会马上缓解。那么这瓶白色喷雾剂到底是什么呢?
图片
队医给受伤运动员使用的喷雾剂是一种运动冷冻喷剂。比较常用的是复方氯乙烷气雾剂
复方氯乙烷气雾剂
图片
是一种镇痛类的非处方药品,它的主要成分是氯乙烷、三七、黄柏、麝香延胡索
主要用于治疗运动中各种急性闭合性损伤,如肌肉拉、挫伤,关节扭挫伤以及骨折、脱臼整复前镇痛等。
作用原理
足球场上运动员在收到软组织挫伤及微血管破裂出血后,会表现出局部疼痛、肿胀,皮肤发红、青紫等症状。这时需要及时冷敷受伤部位,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及局部肿胀,从而减轻疼痛。医生会用复方氯乙烷喷雾剂处理受伤部位。
氯乙烷具有冷冻麻醉作用,其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无色的气体,沸点只有12.5℃,极易挥发。
复方氯乙烷喷雾剂中的氯乙烷是通过高压液化后与其他药物一起封装在喷筒内,当把它释放出来时,就会像干冰一样吸收大量的热量,来给运动员的受伤部位进行降温,使皮下毛细血管收缩而停止出血,达到止血和止痛的目的。
复方氯乙烷喷雾剂中,除氯乙烷外;其余成分如:三七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的作用;延胡索有活血、利气、止痛的作用;黄柏能清热燥湿、解毒;麝香有疏通经络、活血祛瘀、消肿、定痛的作用,并且使药效更加持久。
图片
日常使用注意
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这个药品时,可握住喷雾器距离患处3-5厘米,压下按钮喷射3-5秒,一天喷1-3次,或根据需要喷数次。
同时需要注意:
1、复方氯乙烷气雾剂只能对受伤部位起到暂时的治疗作用,属于应急的处理方法。
2、不得用于皮肤开放性损伤处。
3、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4、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瘙痒、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5、容器内有压力,不能撞击、戳穿、火烧、受热和暴晒。
6、对本品相关成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当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审稿专家:菏泽市立医院 牛晓方
【药盾公益】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共同发起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PSM药盾公益(公众号:PSMChina),广汇资源,凝聚力量,促进公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