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天气致阿勒泰7名工人遇难;北京部分超市涉疫临时关停;重启上市房企再融资,地产股现涨停潮;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创40年之最

11月29日,星期二,农历十一月初六

 

 

证监会重启上市房企再融资:地产股掀起涨停潮

 

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宣布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被业内解读为射出支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此次,证监会明确了在支持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11月29日,A股房地产板块掀起涨停潮。整个地产股板块,超过30只地产股涨停,其中万科、金地集团、华夏幸福、华发股份、金融街等悉数涨停,保利发展上涨9.6%。

 

 

市场监管总局拟规定经营者禁止滥用算法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经营者违反规定,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情节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严重损害公平竞争秩序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前10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量261.5万辆,创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中国的汽车出口量达261.5万辆,创下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10月份出口10.9万辆,环比增长1.2倍,同比增长81.2%。10月,中国汽车出口创下新高,当月汽车企业出口达到33.7万辆,环比增长12.3%,同比增长46%。1-10月,汽车企业出口245.6万辆,同比增长54.1%。“这个数字已经超越德国,仅次于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总数有望突破300万辆。

 

 

推动山西等产煤大省着力确保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强调,推动山西、内蒙古、陕西等沿黄河产煤大省着力确保全国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在黄河上游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我国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首次实现国产化

 

近日,由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继电保护系统在澜沧江中下游的小湾水电站正式投运。这意味着被称为水电站“大脑”的核心控制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这也是我国水电控制系统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华能集团牵头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对水电核心控制系统的硬件及软件开展大量的适配、比选和研发工作,攻克了关键软硬件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水电核心控制系统全流程100%国产化。完成重大技术创新34项,17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贵州茅台发布公告:拟派275亿元特别分红

 

11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公司拟在2022年度内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实施回报股东特别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91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预计275.23亿元。据悉,这是贵州茅台首次在同一年度两次分红。今年6月份,贵州茅台派发了现金红利272.28亿元,加上这次分红,两者合计分红达547.51亿元,占2021年度茅台净利润的104.37%。

 

 

华领资产创始人孙祺:被判处无期徒刑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一中院)披露信息称,华领资产创始人孙祺指使他人以虚假的票据收益权项目作为基金产品的底层资产,开出划款指令,套取资金转入自己控制的相关账户。经司法审计,华领资产、孙祺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76亿余元,造成700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人民币20亿余元。

 

 

淮河能源400多亿元资产重组再度失败

 

淮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反向吸收合并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计划再度流产。11月28日晚,淮河能源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资产重组的原因为重组重要标的资产淮河能源西部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两个煤矿项目公司,先后被当地自然资源部门追缴矿业权出让收益,这一问题始终未得得到解决。上述两家公司为鄂尔多斯市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和鄂尔多斯市华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极寒天气造成新疆阿勒泰市7名工人遇难

 

新疆阿勒泰市人民政府28日深夜发布通报,11月20日以来,当地遭受近10年以来最强区域性寒潮天气,出现大风、暴雪、降温等极端天气过程。11月26日23时许,阿勒泰市接到报警,G217线阿布公路第一合同段总承包部K58场站8名工作人员,因极端灾害天气走失,请求救援。接警后,当地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工作,11月27日11时10分许,陆续将走失的8名人员找到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其中,1人生命体征平稳,7人不幸遇难。

 

涉东京奥运腐败案,日本广告巨头被紧急搜查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8日,由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之前测试赛时的贪污腐败案件,东京地方检察厅和和市场监管机构发起联合行动,对日本广告巨头博报堂进行紧急搜查。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5日,东京地方检察厅也对日本最大广告公司之一的电通公司(Dentsu)及活动策划公司的Cerespo进行了突击搜查。此外,前奥组委(现已解散)中负责招标的高官位于神奈川县川崎市的住宅也被搜查。

 

美禁止多家中企向其提供电信和视频监控设备

 

近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已禁止多家中国公司向美国提供电信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方此举是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的又一恶劣案例。这种做法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赵立坚强调,美方应该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卡塔尔能源与康菲石油签署LNG长期协议

 

当地时间周二,卡塔尔能源公司与康菲石油公司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了液化天然气(LNG)长期销售和采购协议。卡塔尔将在四年后向德国稳定供应液化天然气,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德国填补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减供带来的缺口。根据协议,从2026年起,卡塔尔每年将向德国输送200万吨液化天然气,该协议将持续至少15年。康菲石油首席执行官RyanLance称,“该协议标志着德国首次获得长期液化天然气供应。”

 

 

日本:考虑延长当前核反应堆运行的60年年限

 

据彭博社11月28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个专门小组当天公布的文件显示,日本官员正在研究一项计划,在现有的反应堆使用寿命中,排除反应堆停机的时间,从而让某些反应堆使用更长时间。由于需要接受国家核监管机构的检查以及面临法律诉讼,日本的核反应堆往往会暂停数年之久。文件还要求在现有反应堆退役的地方新建下一代核反应堆。

 

德国:工业联合会警告企业大规模外流风险

 

近日,德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塔尼娅·根纳表示,高企的能源价格和疲软的经济正对德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德国的公司承受了巨大负担,德国的商业模式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四分之一的德国公司都在考虑将生产转移到国外。德国化学工业协会称,德国能源密集型的化学工业受到危机的影响更为严重。而一旦化工行业遭遇失败,其他行业也会效仿,这可能会打击德国的商业地位。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能源价格,德国将面临“去工业化”。

 

法国:面临能源短缺及能源价格上涨挑战

 

今年10月,法国能源消费呈现较为明显的收缩:法国电网和天然气运营商数据显示,电力消费10月份同比减少了5.9%,天然气消费同比减少了45%。法国媒体分析认为,当前能源消费减少,既与同期天气偏暖、能源价格上涨相关,也与法国政府正在推行的系列节能举措有关。法国政府日前推出了涉及公共部门、交通出行、日常生活等多方面的全国节能计划。总理博尔内指出,这一计划的目的是“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最终实现未来两年内全国能源消费减少10%的目标。

 

全球收益率曲线本世纪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最受关注的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幅度,在周一盘中一度走阔至逾81个基点,再创逾40年之最。若单以该指标来衡量,美国经济上空所笼罩的阴霾,甚至比2001年和2008年的衰退前夕还要浓厚。一项媒体编制的全球债券综合分类指数显示,到期时间在10年或以上的全球主权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已经低于了1至3年期限的平均收益率。根据可追溯到本世纪初的历史数据,这种情况还是破天荒头一遭。

 

 

北京:部分超市和前置仓涉疫临时关停

 

11月28日,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表示:当前,北京市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随着居家人数持续增多,居民生活物资线上需求持续增长。从每日订单看,较疫情前每日300万单增长约10%~20%。同时,受疫情影响,部分超市和前置仓涉疫临时关停,近三成骑手被封控,外出接单配送受到一定限制,在岗骑手日均配送量较日常增长近80%。总体看,目前全市线上平台货品充足、价格平稳,但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已经出现运力紧张、配送延时的问题。

中企君荐读

本文系《中国企业报》综合报道。编辑:米果。

在这个时代,我们以传播信息、分享知识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