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成功举办

文明昌吉,志愿之城

11月28日

我州举办主题为

“二十大擘画新时代 志愿红奋起新征程”

的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文明昌吉 志愿之城”品牌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发展。最大亮点是首次尝试采用线下评委主会场打分和线上腾讯会议直播观看答辩形式举办,实现了线上线下实时答辩、面对面展示交流的效果。

当天,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周玉星出席线上会议并致辞

 周玉星常委在致辞中向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的全体志愿者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说,近年来,在州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昌吉州围绕打造“文明昌吉 志愿之城”,从公益立法、活动常态、项目孵化、示范引领等方面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丰硕成果。志愿服务已成为昌吉州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事业。广大志愿者用爱心和奉献,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州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全州18.6万名志愿者闻令而动,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防控各个“战场”,不遗余力奋战在保障民生各条“战线”,为全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线下主会场

会议特邀七名相关部门领导

担任此次决赛评委作项目答辩点评

整个大赛筹备2个多月,聘请专业老师对全州申报项目负责人进行系统的志愿服务项目培训,最终从35个申报项目中选拔了“马背上的宣讲员”“阿肯抒胸 ‘意’ ‘理’赞新时代”“传播爱心 情系老人”等15个项目参赛。项目涵盖政策宣讲、关爱特殊群体、生态环保、应急救援等多个志愿服务领域。

项目化是志愿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是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昌吉州已经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志愿服务大赛,坚持以举办大赛为抓手,发挥大赛引领志愿服务发展风向标、基层志愿服务加油站、志愿力量汇聚大平台、专业能力提升助力器的作用,打造“发掘”“培育”一体化志愿服务项目成长发展链条,集聚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活水源泉”。

大会依照比赛规则

进行了打分,排出先后顺序

昌吉州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成绩如下

(按分值由高到低排序)

▼▼▼

昌吉市:“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项目(95.14分)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倾心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这支服务队的初心和使命。

昌吉市:“阿肯抒胸 ‘意’  ‘理’赞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94.98分)

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他们用好听、易记、轻松愉悦的传唱方式践行新时代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丰富了群众生活,带来精神食粮。

州人民医院:“医者仁心”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项目(93.46分)

热爱、友善、尽责、奉献的态度,为昌吉人民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昌吉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阜康市: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93.38分)

只要有危险,他们会在第一时间集结,不顾个人安危、不计较得失,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种救援服务,将人民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昌吉市:“滨河义警 拉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92.70分)

最是小事暖人心,最是细微显真情。他们用真心服务换来群众的真情赞誉,用“时时上心”换来各族群众的“事事顺心、时时安心”。

玛纳斯县:守护清水河畔碧水蓝天志愿服务项目(92.52分)

感受到美丽风景的同时,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一起保护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把蓝天碧水永远留住。

奇台县:“享亲子共读之乐,促全民阅读之风”志愿服务项目(92.10分)

激发孩子阅读兴趣,培养亲子共读的好习惯,让书香浸润万家,让文明走进家庭,让爱和情感升华。

玛纳斯县:“小曲子赞歌传万家”志愿服务项目(91.94分)

将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和农家小院等地作为演出舞台,形成了“处处闻小曲,事事用小曲,人人唱小曲”的浓厚氛围。

呼图壁县:“衣暖情深·爱心义卖”志愿服务项目(91.78分)

弘扬“向上、坚韧、正直、奉献”的白杨精神,惠及更多群众,把社会的温暖送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木垒县:马背上的宣讲员志愿服务项目(91.70分)

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以“苞谷馕式”的宣讲,如春风雨露般播撒到每户牧民群众心中,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吉木萨尔县:“爱心公益路 美好生活+” 北庭公益联盟志愿服务项目(91.70分)

爱心是冬天的暖阳,是绵绵的春雨,爱心犹如可爱的花朵,爱心是我们心中最亮的一束光,赋予人间美好。

呼图壁县:“传播爱心 情系老人”志愿服务项目(91.66分)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传统美德。

玛纳斯县:“单元微讲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91.36分)

“飞入寻常百姓家”,秉承“心系百姓事,情连居民心”,让理论宣讲能够走入百姓心里。

木垒县:“车轮有爱”木垒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项目(90.80分)

有求必应、有急必帮。亲爱的父老乡亲,请相信“你们的身后有我们”。

阜康市:小曲子新时代红色传唱志愿服务项目(89.84分)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振兴乡村文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2022年即将过去,但人们必将记住这个特殊之年。昌吉州各地的志愿者挺身而出,他们组成志愿车队接送医护人员和病人,组成小分队为街坊邻居买菜送药,他们在寒风中为居民测量体温,在深夜里接听热线电话抚慰人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志愿者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

15组项目参赛完毕后

大家一起观看了

疫情之下

志愿者的感人瞬间集锦视频

《志愿之光 温暖你我》

最后

让我们一起回顾比赛中

部分精彩的答辩环节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项目答辩环节

“阿肯抒胸‘意’ ‘理’赞新时代”

志愿服务项目答辩环节

“医者仁心”

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项目答辩环节

截至目前,昌吉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22809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351个、文明阵地883个,开展志愿活动18094场次,参与人数达到704926人次,服务时长11326065小时。通过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已经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带动更多人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让“文明昌吉 志愿之城” 更有高度、温度和厚度,让志愿服务之花在昌吉州大地常开长盛。

公示完毕后

将颁发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昌吉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云哲 报道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编辑:巩丽珍

校对:候悦

责编:李炜玢

审核:王彦君

终审: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