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都快报|纳晴高速有好消息传来

纳晴T12标鸟头岩隧道进口左洞
掘进突破1000米
图片
建设者合影
2022年11月25日,随着掌子面传来一声炮响,纳晴高速鸟头岩隧道进口左线掘进突破1000米大关。
鸟头岩隧道全长2492m,我合同段承建责进口端(左洞1756m,右洞1745m)施工任务;T13合同段承建责出口端(左洞836m,右洞747m)施工任务;隧道设计为分离式隧道,隧道设计建筑界限14.5×5m,左洞纵坡-2.5%、右洞纵坡-2.5%。鸟头岩隧道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猴场乡鸟头岩村境内,隧址区紧邻清安线(原水黄公路)。
由于受地形及场地限制,隧道洞口处无拼装台车场地,所有二衬台车、加宽带台车、车行横洞台车、人行横洞台车、斜井二衬台车、掌子面开挖台车、反水板挂设台车、钢筋支护台车等,均需要在隧道洞内进行组拼,同时隧道需采用《高压进洞方案》以及《专项通风方案》,且鸟头岩隧道进口端(1750m施工任务)为下坡路段,反坡施工排水困难,地质灾害,围岩自稳能力差、变形大、收敛慢等“硬骨头”,在开挖时易形成冒顶、塌落,特别在雨季更为明显,施工质量和安全挑战大、难度高。
项目持续保持24小时轮番作业,严把安全质量关,严控成本管理,抢抓生产进度,成功克服了隧道岩溶发育,地质结构复杂,地灾频发;秋雨季节降雨较多,不利施工,协调困难等诸多“拦路虎”,推动项目整体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参建人员施工大干热情极受鼓舞,为后续隧道安全掘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纳晴T13标垭口寨隧道出口左洞
掘进突破1000米
图片
隧道内部
11月25日,纳晴T13标传来好消息,纳晴高速垭口寨隧道出口左洞掘进突破1000米大关。
垭口寨隧道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猴场乡长寨、垭口寨村境内,路线穿越北北西走向山体而建设。进口位于水城县猴场乡猴场村境内,出口位于猴场乡长寨村境内。进、出口段处于山体斜坡地带,其中进口山体坡度20°左右,出口山体坡度35°左右。隧道轴线走向方位角244°转208°,洞身呈弧形展布。隧道采用分离式隧道方案,左幅长2804m,左幅最大埋深471m;右幅长2791m,右幅最大埋深483m。拟建隧道进、出口均采用端墙式洞门,建筑限界(宽×高)为14.5×5.Om,采用电光照明,机械通风。
     垭口寨隧道为长大隧道,为三车道大断面,特殊条件下长隧道施工难度大。隧道穿越地层为IV、V类较多,存在岩溶、断层破碎带、瓦斯等不良地质,隧道埋置深,地质构造复杂,构造活动强烈,地表水系发育,区内水量丰富,承压水压力大。
由于受地形及场地限制,隧道洞口处无拼装台车场地,所有二衬台车、加宽带台车、车行横洞台车、人行横洞台车、斜井二衬台车、掌子面开挖台车、反水板挂设台车、钢筋支护台车等,均需要在隧道洞内进行组拼,同时隧道需采用《高压进洞方案》以及《专项通风方案》。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全体参建人员紧紧盯住目标任务不放松,深入研究总结已完成掘进段的地层对施工参数的影响,指导制订合理的后续施工参数,做好设备预防性维保,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供应保障等工作,有力有序推动项目建设。此次掘进突破1000米,增强了全体参建人员提速工程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纳晴T13标牛场坝隧道右洞
顺利贯通
图片
建设者合影
牛场坝隧道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猴场乡李家岩脚村境内,为分离式隧道,路线穿越北北西走向山体而建设。隧道轴线走向方位角218°转224°,洞身呈直形展布。隧道起讫里程桩号左幅:ZK103+560~ZK104+440,长880m;右幅起讫里程YK103+555~YK104+450,长895米。隧道采用单向坡,左线纵坡为2.5%的单向坡,右线纵坡为2.5%的单向坡,进出口均设计为端墙式洞门,建筑限界(宽×高)为14.5×5.O米,采用电光照明,机械通风。
面对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困难,项目部统筹规划,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优化隧道支护参数及开挖工法,施工时加强地质超前预报及地质雷达探底工作;同时根据围岩实际情况,项目部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调整工法,优化施工方案,狠抓关键环节,严格过程控制。
项目推进过程中,纳晴T13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队模范作用,团结带领项目建设者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克服了岩溶空腔、严寒酷暑作业等难关,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牛场坝隧道右洞顺利贯通,极大地鼓舞了参建员工的信心。接下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将积极抢抓施工先机,认真总结施工经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后续施工生产当中,力争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生产建设任务。
供稿:王浩洋
编辑制作:六盘水日报社
总监制:彭绍良 赵芳
终审:曾杰
编审:江弢
编辑:陈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