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莒县:城阳街道“城市管理进社区” 充实基层管理脉络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今年以来,日照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 为民服务暖人心”活动。莒县城阳街道抓住省、市推进“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契机,强化社区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脉络,全方位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多方位进驻社区 实现全覆盖

街道城管办抽调14名工作人员,并从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抽调14名业务骨干,一同派驻到城区14个社区,确保实现城管进社区100%工作目标。同时,根据城区实际,结合面积、人口等情况,将整个城区划分为195个城市管理网格,街道派驻195名机关工作人员负责城市管理网格内的事务,确保城市管理工作落到最基层;在社区构建了“部门围绕社区转,社区围绕问题转”的联动协作机制,确保能在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问题。

多平台开展活动 实现强对接

由社区驻点工作人员联系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今年共在街道范围内开展普法类活动36次,上门宣传“小区管理、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法律政策及工作职责;开展联合执法进小区活动25次,实现14个城市社区全覆盖,拉近与居民的距离,现场处理居民疑难问题241处;以城市管理网格为单位,认真梳理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和说明,化解区域内群众各类纠纷196起。

多层面解决问题 实现快处置

主动倾听物业、居民心声,上门解决小区热点,难点问题,做到管理前置,今年共召开物业管理及矛盾调解会议140次,化解物业纠纷27起,帮助居民解决问题14起。同时,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的互联互动,由社区主动对接综合执法、交警等执法部门,今年共开展“门前三包”集中整治活动340余次,成效显著。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通讯员 何健康 日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