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牛晚报:消息称阿里在西班牙上线电商平台;小鹏汽车Q3营收68.2亿元;特斯拉市值一月蒸发近4个推特

编者按:鞭牛士将以晚报形式盘点一天内发生的重要事件,内容涵盖国际、国内科技互联网,为科技行业从业者、用户传递行业信息。
—— 国内动态 ——
1、消息称阿里在西班牙上线跨境电商新平台
据报道,阿里巴巴将在西班牙正式推出新出海平台Miravia。该平台定位于西班牙的中高端电商市场,目前已在iOS版应用商店中上线,PC端网站miravia.es也已对外开放。据界面,一位接近阿里的人士确认了上述消息。
2、消息称快手电商2022年支付GMV将达4100亿
据晚点LatePost,快手电商2022年的支付GMV预计将达4100亿元左右,较上一年增长26%。支付GMV只计入所有已支付订单,不包括用户提交但未支付的订单。目前,快手在前三个季度支付GMV已达2700亿元。
3、B站原直播中心总经理王智开转任国际化负责人
据《晚点 LatePost》获悉,B站直播中心原总经理王智开已转岗至星辰项目部,任总负责人,向B站CEO陈睿汇报。他在直播中心的相关工作将由公司副总裁王宇阳接手。星辰项目部原负责人王轩已于近期离职。星辰项目部是B站最主要的国际化业务部门。
4、贝壳三季报:助力居住服务向“实”发展,营业收入达176亿元
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贝壳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第三季度,贝壳总交易额为7,371亿元,营业收入为176亿元,环比增长28%,提质增效举措成果凸显。前三季度,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公司净亏损累计收窄至17.69亿元。
5、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营收68.2亿元,同比增长19.3%
小鹏汽车今日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营收68.2亿元,同比增长19.3%,现金储备超400亿;毛利率环比提升,净亏损收窄12.0%。第三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达29570辆,同比增长15%。另外,小鹏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将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据悉,夏珩今后的工作精力将更加聚焦于产品,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以客户价值驱动的产品竞争力。  
6、“负债一亿女老板”被指解散欠薪离职员工群,本人:已决定走破产程序
据澎湃新闻,8个月前,纽诺教育的创始人王荣辉凭借一篇言辞恳切的长文获得全网的关注。不过现在,有前高管直指王荣辉是一步步布下圈套、为赖账做准备。11月29日,王荣辉表示,股东会已经决定走破产程序。“其实我承担的已经远远超出我应该承担的了,超过我个人的能力了。至于员工的工资,可以走法律的程序。”
7、特斯拉中国工作人员回应“在中国布局芯片厂”:假消息
日前,有关“特斯拉要在中国布局芯片工厂”的消息引发热议。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针对“特斯拉要在中国布局芯片工厂”一事,特斯拉中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假消息。”
8、小米13系列新品发布会将延期举行
今日晚间,小米公司发文称,小米13系列新品发布会将延期举行。新的发布日期确认后,小米会第一时间通知。据悉,该发布会原定12月1日19:00举行。另外华为和iQOO手机也分别宣布各自新品发布会延期举行。
9、知乎2022年Q3财报:营收9.12亿元同比增长11%
知乎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在“生态第一”战略下,知乎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第三季度营收达到9.12亿元,同比增长11%。付费会员、广告、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均显示出极强的发展韧性,其中付费会员收入和占比再创新高,收入同比增长88.1%,占比达到36.8%。
10、恒大财富调整兑付方案
恒大财富于今日下午公告,自本月起对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兑付方案进行调整,将现行每人每月兑付80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兑付2000元。此前,恒大财富曾于2021年9月13日、12月31日和2022年3月19日分别发布兑付相关公告。
11、柔宇科技子公司欠款数千万成老赖
相关信息显示,近日,深圳柔显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因其他规避执行行为,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并被限制高消费。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显示,被申请人欠付申请人货款3373万余元,应按照约定分9期偿还,此外,被申请人应当于12月31日前向申请人支付律师费、诉讼保全费及诉讼保全担保费合计147万余元。
12、贾跃亭:尽快公布FF91首批交车时间表,距交付仅剩一步之遥
今日下午,贾跃亭发布微博称,上市16个月以来,FF因顶层治理和顶层管理等问题犯了很多错误也经历了很多磨难。作为创始人,我们必须反思过去,彻底改正错误并着眼未来,把全力推动FF 91 Futurist交付作为第一目标。随着第六个生产制造里程碑的达成,和产品性能测试持续获得超预期的结果,再加上雪峰出任全球CEO,这让我们距离这一目标仅剩一步之遥。
13、陈睿回应接手B站游戏业务:更强调游戏业务是B站主业
11月29日晚,哔哩哔哩发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公告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为58亿元。对于接手游戏业务,陈睿在电话会中首度回应称,“我亲自负责游戏这个业务,其实并不是将游戏业务的战略和目标做什么变化,只是更强调游戏业务是B站主业的这一个定位,会更坚定以前提出的‘自研精品全球发行’的战略,将其落到实处,这个是我接手游戏业务之后要做的事。”
14、特斯拉回应台州2死1伤追尾事故:车无质量问题
据报道,台州特斯拉事故正面视角监控视频曝光,车主在追尾之前多次切换远光灯。据警方通报,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特斯拉客服回应称,车辆无质量问题,事故具体原因需要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15、宝沃汽车正式宣告破产
今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告破产。公告显示,2022年4月2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受理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并指定宝沃汽车公司清算组担任宝沃汽车公司管理人。
—— 国际动态 ——
1、推特将于周五推出蓝V认证服务:仅限于苹果iOS端应用
据报道,知情人士表示,Twitter的Blue蓝V认证服务计划于本周五推出,但仅限于苹果iOS端应用。根据知情人士的说法,由于Twitter计划通过更新iOS端应用来推出付费服务,因此需要完成标准的应用程序审核流程,获得苹果的批准。
2、消息称特斯拉研发改款Model 3,明年第三季度投产
据外媒消息,有四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正在开发改款Model 3,改款Model 3代号为“Highland”。其中两位人士表示,改款车型还可能包括对Model 3的外观和动力系统性能的一些改变。他们说,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投产改款Model 3。 
3、苹果ApplePay移动支付将在韩国投入使用
11月30日,一则苹果 Apple Pay 的广告开始在韩国流传,表明苹果的移动支付平台于11月30日投入使用。广告上写着11月30日的日期,以及使用现代Hyundai Card。这并不是Apple Pay即将到来的唯一迹象。11月23日,金融监管局证实,其正在审查Hyundai Card公司提交的Apple Pay的启动条款。
4、币安全资收购日本合规交易所Sakura Exchange
币安宣布收购日本加密资产交易平台服务提供商Sakura Exchange BitCoin(SEBC)100%股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并接受日本金融厅(JFSA)监管。收购后币安将通过SEBC在日本提供合规服务,以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负责任的加密资产发展环境。
5、郭明錤:iPhone14Pro出货量预期下调20%
11月30日,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表示,2022年第4季度iPhone 14 Pro/Pro Max两款机型的出货量将明显低于预期。郭明錤已将这两款机型的出货量预期下调至7000-7500万台,比此前预期(8000-8500万台)下调最高20%。 
6、特斯拉市值一月蒸发近4个推特
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表示,马斯克在推特上的闹剧不仅影响了推特自身的业务,还拖累了特斯拉的股价,并可能使特斯拉面临进一步的风险。自马斯克在10月底完成与推特的交易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25%,市值蒸发1500亿美元,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3%。在退市时,推特自身的市值不过410亿美元。换句话说,在这一个月内特斯拉跌去的市值已经相当于接近4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