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工商学院学子在华为ICT大赛中荣获全球一等奖

  “一想到能与全球40多个国家的顶尖选手同台竞技,整个人都会兴奋起来。”谈起自己的参赛经历,童炫策同学说。
图片
  在近期结束的第六届华为ICT大赛2021—2022全球总决赛中,来自云南工商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名学生童炫策、葛宝佳、丁石林组成的团队,荣获全球一等奖。
图片
  据悉,此次赛事是华为公司面向全球大学生打造的ICT人才竞技交流赛事,也是教育部认可的56项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赛事吸引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所院校15万名学生参加。经过国家赛、区域赛层层比拼,最终43个国家和地区的132支大学生参赛队伍成功入围全球总决赛。
图片
  从省赛、国赛再到全球比赛,再次回忆起这段经历,童炫策有些感慨。他表示,备赛的几个月里,几人都过起了宿舍、教室两点一线的生活。备考辛苦是一方面,对于同学们来说,更大的挑战来自于比赛涉及的多方面知识,比如路由交换、网络安全、无线局域网、云计算、大数据、存储、人工智能等各个方面,很多内容对他们来说,其实已经“超纲”了。
  “比较幸运的是,学校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每一科知识,都有专业的老师可以请教。他们一直在全心全意帮助我们,真的非常感动。”童炫策说。
  为支持学生们参加比赛,云南工商学院为他们准备了专门的教室、配备了专门的教学设备,并由学校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明波指导,力求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竞赛环境。
图片
  潘明波介绍:“本学院形成了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力求形成助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完善课程体系。而在智能制造教学中,实践是极为重要的一块,所以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相关比赛,以赛促学。”
  为推动智能制造相关专业教学与时俱进、实践创新,云南工商学院与华为、微软、联想、科大讯飞、京东、360、百度、西门子、北汽新能源等60余家行业知名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共建了华为网络信息技术学院、360网络安全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百度云智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北汽新能源学院等产业学院。
图片
  学校负责人介绍道,建立产业学院就是学校探索助力智能制造发展重要的一环。在产业学院中,云南工商学院与企业共建专业,共同编写教材,共建师资,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共建实验实训基地、就业基地等,构建了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
  同时,产业学院组建了名企就业班,班内学生毕业即可进入相关知名企业。所有校企合作单位的实习学生,都可以参加企业考核,通过即被录用。据悉,校企合作单位每年可为云南工商学院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
  云南工商学院 供稿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