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世界非遗!云南茶,功不可没!

喜讯传来
与中国人息息相关的“茶文化”
申遗成功啦!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
我国申报的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片
这是11月29日在摩洛哥拉巴特拍摄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会议现场。新华社记者 许苏培 摄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2000多种茶品,供人饮用与分享,并由此形成了不同的习俗,世代传承,至今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仪式和节庆活动中。
传统制茶技艺主要集中于秦岭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东的江南、江北、西南和华南四大茶区,相关习俗在全国各地广泛流布,为多民族所共享,并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是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
图片
云南是我国茶叶的主产区
是全球首屈一指的
“古茶树王国”
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全国第一
有机产品认证数居全国首位
以普洱茶为代表的“云茶”
享誉海外
图片
2021年
云南全省茶园面积740万亩
茶叶产量49万吨
全产业链产值1071亿元
广阔的市场
充足的产量
完善的产业链
也让这片“绿叶子”成为了
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图片
此次的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相关44个项目
就包含云南
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
普洱茶(大益茶)制作技艺
黑茶(下关沱茶)制作技艺
红茶(滇红茶)制作技艺
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
以及白族三道茶民俗活动
图片
图片
今天
就跟随观察君一起
走进云南的茶世界
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
普洱市宁洱县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原产地和集散中心,也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据史料记载,生活在宁洱境内的先民种茶、贡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随贡茶的历史,经千百年的实践而约定俗成。
贡茶制作技艺蕴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已成为现代普洱茶工艺研发的根基,其制作流程大体可分为祭祀茶神、原料采选、杀青揉晒和蒸压成型,具有较强的民俗性、工艺的独特性,以及产品的丰富性和观赏性。2008年6月,该项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
普洱茶(大益茶)制作技艺
云南省勐海县旧称“佛海”,是世界茶树发源地之一。1939年,著名茶人范和钧创建勐海茶厂,生产“大益”牌普洱茶,经过六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大益”已经成为国内外著名的茶叶品牌。2006年,“大益”普洱茶被农业部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
大益茶制作技艺的关键在于拼配和发酵。拼配是根据各个茶叶品种的特点进行有效、合理的组合,取长补短,以弥补单一品种之不足;发酵是指“人工后发”的特殊技艺。大益茶制作技艺的研究成功为普洱茶生产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图片
黑茶(下关沱茶)制作技艺
下关沱茶是有悠久历史的一种紧压茶,是白族人民创造的十分典型的传统技艺,它由明代的“团茶”演变而来,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作为基本原料,经拼配、筛分、拣剔、半制品拼配、称量、蒸揉、压制成型、干燥、包装等十余道工艺制作而成,多为手工操作,蕴含着丰富的具有地区特征的技术知识。
沱茶生产是一门特殊的技艺,百余年来,白族人民用这种技艺生产的产品曾经通过著名的“茶马古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滇西北、西藏和四川等地,满足了各族人民的生活需要,在一百多年来的各民族友好往来中发挥过十分重要的作用。
图片
红茶(滇红茶)制作技艺
1939年,冯绍裘先生在临沧凤庆县以“大叶种”为原料成功试制工夫红茶,这就是滇红的由来,建国之后滇红制法流传开来,在云南遍地开花。2014年,滇红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滇红工夫茶较为常见,适宜冲泡清饮。其外形条索紧结、雄壮,色泽乌润,苗峰秀丽,金毫显露,香气馥郁,滋味浓醇,汤色红艳明亮,叶底红匀等特点,素有“云南工夫茶,色香味俱佳,做工极精细,声誉遍天涯”的美誉。
图片
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
在长期的生产劳作中,德昂族人民针对南方潮湿的特点,逐步摸索出一套制作酸茶的方法。德昂族酸茶分湿茶和干茶两种,湿茶为食用,干茶为饮用。一年之中春夏两季可制作酸茶。湿茶一般当做菜来食用,干茶则是用来饮用的,其汤色年限浅的呈黄绿色,年限稍长则金黄透亮,十分诱人,年份较悠久的则呈红色。
茶汤嗅之微酸,喝之轻柔爽口,既有熟茶的柔和,又不失绿茶的清新,回味甘甜,余韵悠长。据相关研究检测报告显示,德昂族酸茶含有其他茶类所没有的大量益生菌——乳酸菌,茶多酚中儿茶素的含量也明显超过其他茶类,对健康长寿十分有利。
图片
茶俗(白族三道茶)
白族的“三道茶”在白语为“绍道兆”,最早见载于徐霞客所著的《滇游日记》。白族大凡在逢年过节、生辰寿诞、男婚女嫁、拜师学艺等喜庆日子里,或是在亲朋宾客来访之际,都会以“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三道茶”款待。
第一道茶叫“苦茶”,是用的大理特产沱茶;第二道茶叫“甜茶”,是用大理特产乳扇、核桃仁和红糖为佐料,冲入清淡的用大理名茶“感通茶”煎制的茶水制作而成;第三道茶叫“回味茶”是用蜂蜜加少许花椒、姜、桂皮为作料,冲“苍山雪绿茶”煎制而成。
图片
在云南
茶早已不是一种饮品
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茶
琴棋书画诗酒茶也是茶
一盏茶蕴含着人间烟火
也透视着精神世界
图片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云南文旅发布、爱世界遗产、云南网、德宏团结报等
编辑:陆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