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洛南县,因汉字始祖仓颉造字在此,被誉为“汉字故里”

走进洛南小城,探索关于仓颉园的故事。

仓颉是陕西白水县人,为黄帝时期的史官,传说他观察鸟兽的足迹并从而受到启发,创造了文字。目前全国有很多关于仓颉的遗迹,如仓颉庙、仓颉墓等。在陕西有两处影响力较大。一个是白水仓颉庙,传说为仓颉的老家,一个是商洛洛南,传说是仓颉造字的地方。洛南县也因此有了“汉字故里”之称。

为纪念仓颉的造字伟绩,洛南县修建了仓颉造字遗址公园(以下简称仓颉园),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小城,探索关于仓颉园的故事。

仓颉园位于陕西省洛南县城关镇人民路南,馒头山生态园东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系洛南县第一个历史文化主题公园。登上仓颉园,可以俯瞰周围的洛河河道,青山绿树以及充满小城风味的楼房林立。

仓颉园景园展现了仓颉造字的历史遗迹与传说,自东向西依次有奎星亭、云雀园、仓圣广场、雕仓颉像、仓颉纪念馆、阳虚跌瀑黑水潭、竹雨石屋造字遗迹等,一条宽敞的地书步道和两侧的小步道有机地串联着各个景点。

自天梯石阶爬上馒头山顶,共计238个台阶(65+65+93+13),映入眼帘的便是仓颉塑像:他左手持凿,右手持斧,神情专注,目视前方,让人肃然起敬。

往东走去,是状元石,和它相对的是墨水潭。静静流淌的深绿色潭水见证了仓颉的历史岁月,听说这儿以前是仓颉练字洗笔的地方。最迷人的要数仓颉园的仓圣殿。殿里有佛祖、菩萨、孔子、孟子等的塑像,人们常常来这对他们表示缅怀。大殿的四周悬挂着洛南名家的书画等墨宝,更使仓圣殿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历史文化

据史料记载,我国的汉字最早为黄帝时的史官仓颉在洛南所造,造字地址在洛南县城以西的眉底黑潭,所造二十八字石刻于元扈山阴。

据《策海·大书》载,有:“仓颉登阳虚之山,临于元扈洛之水,灵龟负书,丹甲青文,仓帝受之,遂穷天地之变,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文、鸟迹、山川、指掌而创文字。”这里说的就是陕西省洛南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阳虚山。阳虚山是仓颉造字的地方。

清代洛南知县陈尔弗题写洛南八景之二景“阳虚鸟迹”“无扈凤图”均为仓颉造字内容。《荀子》《吕氏春秋》《河图玉版》《策海》《史记》《路史》《述异记》《通史》《洛南县志》等文献史料对仓颉在洛南造字都均有翔实的记载,历史事实证明,仓颉是中国汉字的创始人,洛南是中国文字的发祥地。

文化内涵

仓颉文化的核心是造字,在仓颉身上所体现的精神是我国古代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人们所推崇的这种首创精神,让人类结束了结绳记事,开启了人类文明的先河,以仓颉为始祖的汉字,是中华文化之瑰宝。

仓颉园彰显了洛南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洛南县也利用着特有的文化资源,精心挖掘其丰厚的文化内涵,用仓颉文化包装洛南,宣传洛南,提高洛南的对外知名度。整个景园极富传统的北方园林风格,厚重简洁但不失精巧和现代感,将“仓颉造字”以及山石字画与园林艺术融为一体,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