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赶超】嵩明聚焦“就业就学就医”,民生福祉再提高

图片
聚焦民生福祉,切实增强群众
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
11月30日,嵩明县举行“对标排头兵·勇做赶超者”大讨论大竞赛第五期“月评”活动。县委书记李进波参加并主持会议。
此次“月评”活动,主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赛道各项指标任务,通过“晒”成绩、“比”作为,认清差距、找准短板、积极追赶,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满意的民生保障能力和水平、办好全县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开展全县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会上,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局围绕增进民生福祉赛道进行工作汇报,县文旅局、县医保局进行了书面汇总及反馈。会议对汇报单位进行了点评和综合测评。
会议要求
图片
县人社局持续实施“技能云南”行动,通过加大对就业创业支持力度、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等具体措施,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打造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体系,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县教体局全力抓好全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争取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100%,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以上。要强化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着力提高全县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
县卫健局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如期完成相关疫苗接种任务,严防死守,思想上不麻痹、措施上不松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彻底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图片
会议强调
要准确把握民生主线
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图片
以“比公共服务、比宜居宜业、比群众满意”为目标,聚焦解决促进就业、社会保障、教育质量、基本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筛选确定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获得感强的民生事项,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抓实民生重点工作
夯实民生保障基石
图片
以深化民生改革创新为抓手,激发民生内生动力,增强民生发展活力,聚焦“就业培训、教育质量、体育服务、医疗保障、文化空间、疫情防控”六个方面让群众就业有新渠道、教育有好体验、生活有大改善。
要聚焦人民健康建设
守牢民生安全底线
图片
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要把组织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高效有序,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有力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继续抓好今年最后一个月冲刺任务,提高工作标准、强化工作举措,为明年全方位增进民生福祉筑牢根基。
图片
今年以来,全县聚焦增进“民生福祉赛道”各项指标任务,在增进民生福祉工作中取得扎实成效。
图片
县人社局
图片
县人社局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开展大讨论大竞赛相结合,6月底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今年2250人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任务,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位列昆明市第一。
图片
县教体局
图片
今年以来,新增公办园7所,完成总任务数的175%;通过多种方式新建全民健身路径11条,完成总任务数的157.14%;三季度在14个县(市、区)中排名上升到了第一位。
图片
县卫健局
图片
县卫健局牵头或参与引进重大产业项目4个,国药单采血浆站,康全达医疗器械、华圣方医疗等项目落地见效,民生福祉连续排名第一板块;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派出医护人员8700余人次,累计核算采样检测490余万人次;开展义诊15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2万余元,圆满完成“十件民生”工作中涉及的卫健工作。
县文旅局紧抓昆明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契机,扩展了一批有特点、有品质、有内涵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今年通过市级验收的新型文化空间共有8个,完成率400%,在14个县(市、区)中排第3位。
县医保局抢抓参保缴费时限,参保总人数为29.90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02.64%,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竞赛任务,截至11月在全市排名第三。
县领导杨武振、徐斌、范文涛、张樱、杨立峰、桂志芬、孔令梅、苏志斌,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局等单位,各镇(街道)、园区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记者:潘祎
编辑:顾燕波 潘祎
审核:雷霞
发布:嵩明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