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Safari 获得数千万元级融资,投资方为51Camp

2.0的露营将会更加垂直,细分。

日前,环球旅讯获悉,户外野奢露营品牌GoSafari获数千万元级投资,投资方为51Camp。据GoSafari创始人龙伟涛透露,本次投资将用于品牌全国营地布局、扩充市场运营规模以及开创更多野奢露营模式,打造优质的内容板块,为野奢露营带来全新的体验。

GoSafari成立于2021年,总部位于广州,原是民宿生活品牌心悦雅集旗下的露营品牌。在本轮融资之前,心悦雅集与51Camp (杭州亲近自然)成立了合资公司广州亲近自然,未来GoSafari的业务将归属于该合资公司,本轮融资也将全数注入该合资公司。

 

图源:企查查

“露营行业的产品形态应该有更多的融合, GoSafari及51Camp各有优势,双方将保持独立品牌发展。”龙伟涛表示。

01

搭好帐篷,支开天幕,摆好野餐桌和烧烤架,享受与自然的亲近,逃离疫情带来的苦闷。这种美好可以用户自己推着一堆露营工具亲手打造,也可以拎包走进精致露营的营地。

据龙伟涛介绍,GoSafari 拥有深厚的民宿服务经验,野奢的露营形式正是从民宿的服务理念优化演变而成,“一价全包”的标准化体验套餐与按需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二者结合,成为了GoSafari的主要营运模式。

目前,GoSafari运营着7个营地,而其中的浙江湖州安吉小杭坑营地是小红书与当地政府合办的乡村振兴项目。

51Camp为上市公司51信用卡旗下的连锁营地品牌,开发以城市近郊营地为主、远郊营地为辅的“2H”(2小时车程)都市露营圈,提供自助式精致露营服务。

51Camp从2022年4月启动,截至2022年10月底运营营地数量已达25个,已签约营地超过40个。运营营地主要分布在杭州及周边2小时车程内的城市,包括湖州、绍兴等。随着近半年业务经营的实践与标准化逐渐沉淀,51Camp正在探索海南三亚、广东广州、上海等城市区域规模化扩张。

在谈及双方的核心竞争力时,龙伟涛提到,露营选址是露营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GoSafari在选址时,会优先考虑环境因素、城市客群的交通便捷程度,再通过实地考察,综合附近基础设施来确定。目前,GoSafari拥有诸如惠州黑排角、清远积庆里等热门的网红露营营地,同时也在积极筹建广州龙洞、佛山南海等多地的城市露营地。

“而51Camp也有一套成熟且经过市场认可验证的扩店模式。”龙伟涛表示,51Camp主要采用直营、联营、托管、加盟等连锁发展模式,营地类型覆盖高山、溪流、森林、矿坑、湖畔、山谷等各种地貌特征。同时也倡导自助式精致露营,建立露营队长带玩的营地活动方式,结合野餐、音乐、运动、探险等各类户外活动,形成“露营+内容”相结合的多场景融合体验。

在业务收入方面,双方均有To C和To B两种类型。

其中,To C以休闲体验服务为主,包括用户自助式露营门票、露营装备租赁以及精致露营日营餐食、过夜拎包入住等,目标客户包括以网红露营地为目的地的露营小白、以城市周边游为目的地的露营家庭,获客渠道集中在以小红书为主的社交媒体及OTA。

To B则包括商业广告拍摄、直播、商业品牌发布会、婚庆拍摄、婚礼定制、音乐节、露营节、企业定制化团建、活动广告赞助等多种场地服务模式,获客渠道主要集中在线下。

据悉,双方未来将以内容为核心,露营为载体,加大对不同业态的露营地产品尝试,丰富双方的产品线。2023年,51Camp将会借助GoSafari在华南的管理体系,发挥在江浙周边的模式,在大湾区布局不低于50家51Camp,并交由GoSafari运营;GoSafari聚焦的精致野奢露营将会走出广东,布局国内其他区域,明年也会新增20家以上。

02

精致露营在疫情后快速成为目标用户的生活方式之一,有疫情的推波助澜,更有社交媒体的滤镜种草。小红书的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和露营相关笔记发布量分别同比增长271%和1116%。

根据企查查信息, 仅在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达到1.53万家,同比增长51.70%。在精致露营这条产业链里,最上游是露营产品制造商,如牧高笛、挪客等;精致露营服务商如GoSafari、 51Camp、大热荒野、嗨King等都属于下游服务商,在固定的营地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过去的三年里,精致露营受用户热捧,资本也闻声而来。仅在今年上半年,挪客宣布完成了由钟鼎资本独家投资的近亿元融资,ABC Camping Country宣布获得青山资本百万美元投资,嗨King野奢营地宣布获得百万级的天使轮融资。

但从市场规模来看,露营行业还处于早期起步阶段。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任何早期阶段的赛道,都有野蛮生长的痛点,精致露营服务商也不例外。

一是营地体验参差不齐,没有标准的管理规则和准入门槛。

其中,龙伟涛认为,目前行业最大的管理标准缺失在于人才缺失。每家营地的基础属性和内容侧重点不一,常常A营地的人才无法适应B营地;同时营地产品单一,人才没有完善的晋升机制。人才的缺位,就意味着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受限。

二是营地投资回报仍然有待提升。目前营地的投资金额,按营地的风格、服务和提供体验的不同,平均从几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但相比民宿,营地产品比如帐篷,折损率相对较高,再加上营地的经营集中在周末及节假日,同时对营地所在地气候和天气有较高的要求,以至于营业时间相比民宿更加紧迫,增加了运营难度。

三是营地的生存状况不仅关于盈利模式本身,还与政策息息相关。监管政策的引导与落地,往往决定新生事物的生死存亡。

不过,现如今政策不断地引导露营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期,文旅部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就提出,要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全产业链整体效益。引导露营营地规模化、连锁化经营,孵化优质营地品牌,培育龙头企业。

通知还指出,要大力发展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青少年营地等多种营地形态,满足多样化露营需求。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丰富露营旅游休闲体验。鼓励和引导营地与文博、演艺、美术等相关机构合作,结合音乐节、艺术节、体育比赛等群众性节事赛事活动,充实服务内容。与户外运动、自然教育、休闲康养等融合,打造优质产品。鼓励提升营地配套餐饮、活动组织等服务,提高露营旅游休闲品质。

龙伟涛表示:“随着露营管理办法以及正向的规范性文件出台,露营行业已经度过了1.0杂乱无章的时代。同时经历2022年的竞争洗牌,能继续发展的营地一定具备内容、传播、营销等各种能力。民宿也经历过这个阶段,所以2.0的露营将会更加垂直,细分,趋于雷同的业态下发挥各自的强项,将会有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