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丨北京:医院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患者;广州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重庆不再按行政区域全员核酸;成都出入小区不再出示阴性证明

图片
内容提要
广州卫健委: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广州海珠、天河、番禺、荔湾等区陆续发布通告,宣布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多家商超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
重庆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中心城区社会面管理分区分类、由点及面、逐步放开
北京:医院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分诊期间补测抗原;急危重症患者可在进行紧急救治同时进行新冠抗原及核酸采样检测
四川成都:出入小区、院落不再出示核酸阴性证明
呼和浩特: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具备了转入常态化防控条件
河南郑州市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营活动;地铁调增运力,公交全面恢复运营
国内科研团队验证,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呈现几何级数下降
广州市卫健委: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今天(12月1日)17时,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发言人张屹表示,目前,广州市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根据市民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检测”的服务保障。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回应记者提问表示,昨天各区了一些临时管控区的管理,是坚决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尽最大努力减少给群众带来的不便。但解封并不代表着解防,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总的来说,是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检测更科学,处置更精准。他强调,对于核酸检测而言,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代表不开展核酸检测,而是优化为:对风险岗位、重点人群分类开展固定频次的检测;对重点机构开展抽样检测;对工作生活有需要的市民开展便民检测。其实就是用监测的思维和便民的手段,筑牢第一道防线,实现疫情的早发现。
对于应急处置而言,也是在快速流调的基础上,更强调精准性。譬如说,对密接的甄别,更倾向于接触比较密切、感染风险更高的人员,比如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娱乐、同行和同聊天等“六同”人员;对风险区域的划定也需要综合性地考虑传播风险,原则上以同一进出口的单元、楼栋为单位,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流调成果的转化效率,实现快转快管、快封快解,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广州海珠、天河、番禺、荔湾等区陆续发布通告,宣布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
11月30日,广州海珠、天河、番禺、荔湾等区陆续发布通告,宣布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广州除划定的高风险区单元、楼栋外,其他区域按低风险区或常态化防控措施管理。
1月30日至12月1日,广州多区相继发布通告,调整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天河区:除高风险区外,恢复堂食,密闭半密闭场所恢复营业;海珠区:低风险区恢复堂食,密闭半密闭场所有序开放;荔湾区:除高风险区外,全域有序返校返园、恢复堂食;从化区:全区密闭半密闭场所有序开放,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有序恢复堂食;越秀区:全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居民群众凭绿码通行……
广州多家商超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
12月1日,广州天河多个商场发布通知,进出需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绿码,但无提及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州海珠区:密接者原则上集中隔离,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居家隔离
广州海珠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海珠区关于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其中包括: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标准,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重庆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中心城区社会面管理分区分类、由点及面、逐步放开;符合条件密接可居家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1日,在重庆市第15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重庆市的核酸检测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的相关要求,对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对高风险区以及重点人群按照相应的规定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随意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为了方便群众核酸检测,在高风险区以外的地方继续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满足群众愿检尽检的需求。
昨天,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154场)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介绍:第一,关于社会面管理。中心城区和梁平区,因为梁平区目前感染的人数也较多,按照分区分类、由点及面、逐步放开的思路,由各区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以小区、社区为单位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人员可在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内有序流动,但不聚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实行差别化的防控措施。其他区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常态化防控。
第二,关于高风险区的划定调整。要精准研判动态调整高风险区这也是二十条的精神,做到快划快封快解,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除高风险区条件的及时解封,调整为低风险区。由于前期在疫情暴发初期,由于感染来源不明,而且存在广泛的社区传播,在高风险区的划定上范围相对比较大一些。现在经过高风险区划定以后的有效管理,社区的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所以现在就是要以小区的单元和楼栋为单位来划定更加精准。
图片
北京:医院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急危重症患者可在进行紧急救治同时进行新冠抗原及核酸采样检测
据“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消息,为落实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自2022年11月30日起,对全市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有关精神,保障上述人员日常就医需求,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评估、因时因势,进一步优化日常就医服务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
一是本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查验健康码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根据医疗机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区域,对于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在分诊期间补测抗原,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诊;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可免于核酸查验,仅查验陪诊人员核酸。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不得因无核酸结果拒诊或延误救治,可在进行紧急救治同时进行新冠抗原及核酸采样检测。对于收住院患者和陪住人员核酸检测的要求不变。
二是医疗机构入口、门急诊等区域加强人员引导力量、优化就诊流程、合理区域布局、做好患者沟通,保障患者顺畅就医。做好工作人员防护,严格落实戴口罩、不聚集、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要求。
市民朋友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尽量避免触摸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物体表面,接触后及时做好手卫生;候诊和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诊结束后尽快离开,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返回家后立即在流动水下采用“七步洗手法”清洗手部;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主动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四川成都:出入小区、院落不再出示核酸阴性证明
成都目前按照国家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要求,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各区(市)县设立便民检测点,继续为有检测需求的市民提供免费的核酸混检服务。
目前居民出入小区、院落只需要出示自己的健康码,不再出示核酸阴性证明。但对进入小区、院落的来(返)蓉不满5日的人员,则要按“健康成都官微”每天公布的来(返)蓉人员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执行。
对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从业环境人员密集、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的从业人员(如快递、外卖、酒店服务、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商场超市和农(集)贸市场工作人员等)、口岸管理服务人员等每周开展两次核酸检测。
学校和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精神专科医院、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人员按照每天20%的抽样比例开展核酸检测。
呼和浩特: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具备了转入常态化防控条件
在12月1日召开的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81场)上,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守冀通报呼和浩特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图片
徐守冀说,经过艰苦攻坚,呼和浩特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具备了转入常态化防控的条件。为了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现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调整。
包括核酸检测:低风险区由过去的24小时一检调整为48小时一检,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对高风险区、隔离点、重点人群实行24小时一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运营。恢复餐饮外卖、大型超市、百货商场、银行、电信、品牌专卖、家政保洁、建材市场等服务业态等。
河南郑州市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营活动;地铁调增运力,公交全面恢复运营
据郑州市官方通报,11月25日零时至29日24时,郑州市在主城八区实施了5天的流动性管理,打了一场“拔点清面”的攻坚战。5天来,郑州疫情形势趋稳,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经专家分析研判,自11月30日零时起,郑州市解除流动性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营活动,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加强入郑人员管理。
自11月30日起,郑州地铁线网76座车站正常运营,暂停运营服务车站将有序恢复,郑州地铁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地铁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扫码核验、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保持安全距离。
11月30日,郑州公交全部线路恢复运营。乘客乘车由原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调整为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河北石家庄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11月30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经研究决定,自12月1日0时起,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国内科研团队验证,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呈现几何级数下降
一项来自国内科研团队的验证性研究数据显示,相较于新冠病毒的原始毒株和随后出现的其他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呈现几何级数下降。
自从2021年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奥密克戎为需要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以来,一年时间里,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重症和死亡的致病力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一项来自国内科研团队的验证性研究数据显示,相较于新冠病毒的原始毒株和随后出现的其他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呈现几何级数下降。
香港大学研究团队联合海南医学院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于今年年初发表在知名科学杂志《自然》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于2021年11月出现的奥密克戎B.1.1.529变异株,在人体肺上皮细胞Calu3和肠上皮细胞Caco2中的复制能力明显减弱。在人类肺上皮细胞中,奥密克戎毒株的复制效率比原始株低三倍多。阿尔法、贝塔和德尔塔则相反,这些变异株的复制效率都与原始毒株相似或高于原始毒株。这项研究在人源ACE2转基因小鼠中建立的感染性动物模型进一步证实,与原始毒株和其他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小鼠体内的繁殖能力和致病性减弱,所导致的死亡率也最低。
11月中旬,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病毒学实验室研究部门负责人尼尔杰·范·多雷玛伦等人,在学术期刊《科学·进展》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这篇论文指出,在恒猴中建立的感染性动物模型显示,感染奥密克戎BA.1或BA.2变异株的恒河猴,症状远低于感染德尔塔毒株的恒河猴,通过对恒河猴鼻拭子测试、支气管细胞采样和肺组织细胞采样显示,感染奥密克戎BA.1或BA.2变异株的恒河猴体内病毒载量显著降低。
关于新冠病毒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的问题一直是国内科研团队持续关注的重点问题。近日,一项由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的实验,也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已经下降的结论进行了充分地验证。
武大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病毒体外感染实验中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人肺细胞(calu-3)的能力显著低于原始毒株,在细胞内的复制效率比原始株要低10倍以上。
同样在小鼠感染模型中也发现,原来只需要25-50个感染剂量单位的原始毒株就可以导致小鼠死亡,而奥密克戎毒株则需要2000以上感染剂量单位才能使小鼠死亡。并且小鼠在感染奥密克戎后的肺部病毒含量比感染原始毒株低至少100倍。
蓝柯表示,以上这些实验结果均可有效表明,相较于新冠病毒原始毒株,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已经大幅降低。这提示我们对于奥密克戎不必过于恐慌,对于普通人群而言,在疫苗的保护之下,新冠病毒对人体的危害性已经大不如前。
滑动查看各地最新疫情防控举措速览(来源:新华社)
图片
本文内容整理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环球时报-环球网、中国新闻社、石家庄发布、广州日报、健康成都官微、CGTN
本文完
责编:J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