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昨日新增23例,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有没有症状?

宜宾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月1日发布)

11月30日0—24时,宜宾市新增2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第一时间转送至市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涉及密接等风险人群已落实排查管控。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1:叙州区人,在社区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2:叙州区人,在社区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3:叙州区人,在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4:叙州区人,在社区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5:叙州区人,在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6:叙州区人,在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7:叙州区人,在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8:筠连县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9:筠连县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0:筠连县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1:筠连县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2:长宁县人,系市外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主动就诊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3:长宁县人,在居家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4:屏山县人,在高风险区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5:翠屏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6:兴文县人,在社区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7:三江新区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8:成都市蒲江县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19:乐山市犍为县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20:叙州区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21:杭州市拱墅区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22:叙州区人,系既往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居家隔离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23:长宁县人,在社区筛查中发现,11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救治隔离医院治疗。

(以上感染者具体情况由相关区县进行通报)

另有1例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继续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风险区最新情况:

截至11月30日24时,全市共有高风险区20个,低风险区4个(叙州区、筠连县、屏山县、兴文县除高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

高风险区20个,分别是:叙州区10个,筠连县6个,屏山县3个,兴文县1个。

叙州区:

叙州区南岸街道亮点一小区16栋1单元

叙州区南岸街道安居里小区7栋3单元

叙州区南岸街道安居里小区7栋1单元

叙州区南岸街道叙府路西段10号2栋4单元

叙州区南岸街道安居里小区1栋3单元

叙州区南岸街道蜀南大道西段32号

叙州区南岸街道绿洲家园1期4栋

叙州区赵场街道山水原著溢香谷17栋1单元

叙州区南岸街道安居里小区5栋2单元

樟海镇古柏社区街村

筠连县:

筠连县筠连镇阳光天著小区1栋

筠连县筠连镇燎原村一组39号、40号、44号、46号、59号、60号

筠连县筠连镇南郊路东至中粮集团筠连中转站,西至公里聂二娃家具总汇店所有商户及住户

筠连县筠连镇双河村5组

筠连县筠连镇莲花村老益民宿舍

筠连县筠连镇学士村8组

屏山县:

屏山县屏山镇染房村(原鸭池乡染房村)

屏山县屏山镇染房村一组

屏山县屏山镇鸿正国际9栋3单元

兴文县:

兴文县古宋镇僰都综合市场10栋4单元

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发布权威信息和个人健康码情况,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如发现与通报病例或高风险区有时空交集,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的,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入住酒店和工作单位报备。省、市外所有来(宜)人员要严格落实好核酸检测“入川即检”“入宜即检”,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入住酒店和工作单位报备。同时,要持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到公共场所落实扫码验码,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相应措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无症状感染者

到底有没有症状?

就这一问题,记者查阅梳理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以下简称试行第九版《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第九版《防控方案》)中的相关内容。

Q:

何为无症状感染者?

试行第九版《诊疗方案》指出,从临床表现看,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也可无明显临床症状。曾接种过疫苗者及感染 Omicron株者以无症状及轻症为主。

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该方案进一步明确,无症状感染者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Q:

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发现?

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症状感染者发现报告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入境人员、风险职业人群、重点机构和场所人员、纳入社区管理人群等核酸检测、传染源追踪、流行病学调查、区域人群筛查等途径发现。

Q: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

有。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

Q:

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要隔离吗?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与确诊病例,在密切接触者及其他风险人员判定与管理、风险区域划定及防控等疫情处置措施上,要求是相同的。

例如,第九版《防控方案》规定,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同暴露于婚(丧)宴、餐馆、超市、商场、农贸(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和密闭场所,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判定原则的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经风险评估对感染风险较高的人员采取核酸检测措施;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转运期间,应对其可能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随时消毒等等。

Q:

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治疗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对试行第九版《诊疗方案》修订要点时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因此试行第九版《诊疗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病例分类收治措施。

第九版《防控方案》规定,无症状感染者参照轻型病例进行管理,在方舱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做好病情监测,符合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后,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

来源丨宜宾市卫健委 健康宜宾 

编辑丨钟晓梅

编审丨严莉 陈小雄

监制丨张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