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中则中 宜西则西 郴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今天揭牌

红网时刻新闻12月1日讯( 记者 胡用梅 通讯员 吴蕾 何红华)12月1日,郴州市中西结合医院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院(西院)揭牌,将对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举行了中草药植物园开耕、健康管理中心康复医院分部开科仪式和首届中药养生文化节开幕式。

郴州市中西结合医院揭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指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1月16日,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在郴州举行,为助推中医药协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郴州市中西结合医院中草药植物园开耕。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和瑰宝,西医有强大的科学体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与西医药一起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诊疗方案。尤其是郴州市疫情发生后,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西医药联合中医药的疗效得到实践检验。中医药还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重大疾病和新发传染病方面,也有着独特优势和价值作用。

知名中医专家义诊活动。

作为郴州市医疗健康领域的排头兵,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大院大科”理念,整合全院中医药服务资源,实现了中医药资源统一管理;开展了中西医双向会诊、双向转诊,中医传统和现代康复治疗等工作。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康复医院(西院)分部成立,该院东、西、南、北分院都有了健康管理中心,形成以医疗和健康管理双轮驱动,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郴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成立,将在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临床疗效等方面深入研究,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优势互补,聚焦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微生物耐药问题等,积极探索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制定实施‘宜中则中、宜西则西 ’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特色模式,为郴州市乃至整个湘南地区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