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日|一起守护全中国的孩子平安成长

从2019年11月开始,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走进全国大大小小的学校,设计出有趣味性,和有体验感的游戏和活动,帮助提升儿童在交通安全方面的风险识别能力和应变能力。期待着,公益行的花朵会在全国更多的城市盛放,守护全中国的孩子平安成长。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行车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

上面这句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出自于电影《流浪地球》中“北京第三区交通委”的一句魔性口号,也是一句交通安全宣传语。

交通安全,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而今天,是我国的第十一个交通安全日。

有三位小伙伴,他们想和大家说说话,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有趣、有意义的活动。

01

人物介绍

代号:小小安全官

爱好:学习交通安全小知识

座右铭:宁可走远路,也别闯马路

代号:马路守护者

工作:保证行人的交通安全

座右铭:除了早安,晚安,我更想守护你的平安

代号:公益志愿者

爱好:给小朋友们讲解交通安全小知识

座右铭:绿灯可以再等,人生没有返程

02

对话

公益志愿者

在公益行活动中,你最喜欢哪个游戏?

小小安全官

我最喜欢车辆盲区小游戏,因为我能体验到哪些是车辆盲区,还能知道,在道路上要如何避开盲区,安全行走。

马路守护者

今天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你打算以后怎么用起来呀?

小小安全官

想跟朋友们分享车辆安全知识,监督爸爸妈妈骑车时带头盔,开车时系好安全带。

看到这里,你一定很好奇,他们玩了什么游戏?又参加了什么活动呢?那就继续往下看吧

03

活动介绍

从2019年11月开始,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走进全国大大小小的学校,设计出有趣味性,和有体验感的游戏和活动,帮助提升儿童在交通安全方面的风险识别能力和应变能力。

截至目前,宇通为交通安全公益行累计投入1200多万元资金,在28个省市140个城市的学校和社区举办了352场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给76,534 名儿童带来了有趣、有效的安全教育。

那么,到底有哪些有趣、体验感丰富的游戏和活动呢?孩子们又是如何在游戏中学到丰富实用的交通知识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小游戏在这里

认识车辆盲区

仅仅是遵守交通规则是不够的,被看见才更安全。让儿童体验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观察车辆本身有些不容易看见的地方,同时让其他孩子寻找哪些地方不容易被车辆看见,才更明白什么是危险。

认识内轮差

车辆在转弯时前轮和后轮轨迹是不一样的,车辆越长,内轮差越大。司机和行人都不容易看见彼此。用模型车辆进行模拟,比赛,观察,实验,让孩子明白和理解内轮差的危险。

探索神奇的盒子

司机看不见行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光线。通过探索暗盒,了解光线、颜色、距离等都会对视线造成影响。理解和明白在夜晚或者有雾的时候步行,司机有可能看不见我们。

安全头盔接力赛

摩托车、自行车骑行人在交通事故中,有四分之三以上的致命伤发生在头部。正确佩戴头盔后进行接力赛,在趣味中练习佩戴头盔,培养儿童良好的习惯。

安全带的使用方法

在确保儿童安全的情况下体验危险。驾驶员和乘客如果遭遇交通意外,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可减少60%的死亡。时速30公里的车辆在碰撞时产生的力量相当于从3楼跌落时产生的力量。系安全带是简单但是值得培养的习惯。

交通安全出行棋

交通安全出行棋中,有快问快答,你比我猜,看图说话三个游戏,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从而加深孩子们对交通安全小知识的记忆。

04

听听TA们说

交通大队安全宣讲员李老师:

我们之前也做了很多交通安全宣讲工作,但是没有那么受孩子喜欢,公益行活动能让孩子玩着就把重要的内容学到了,效果还很好,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希望能够继续在宜宾的其它学校继续开展活动。

志愿者哥哥:

我觉得很受益, 而且还能真正教会孩子们该怎么做,多点这样的活动就更好了。不过有的小朋友也太调皮了,叫我叔叔就算了,怎么还催婚的呀?

广西的家长志愿者:

当老师不容易呀,小朋友活泼好动,家里一个就好难了,老师要带领这么多个,不过学校组织这样的体验活动,教小孩子交通安全的知识,我们家长也觉得很安心。

三年来,交通安全的种子,悄悄地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而在一场场活动中,一次次有趣的游戏里,孩子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知识,也收获了成长。

未来,相信参加过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的孩子们,他们的生活,会因此多了一份安全和美好。期待着,公益行的花朵会在全国更多的城市盛放,守护全中国的孩子平安成长。

最后,感谢宇通客车连续4年的支持!感谢热情参与和支持2022年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的全国各地伙伴们。

参与伙伴:

雅安市生命生态安全教育服务中心、雅安市益联减灾服务中心、辉县市文化志愿者协会、洛阳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陕西大眼蛙公益服务中心、富平县帮帮乐公益协会、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内蒙古穿山甲应急救援中心、乌兰察布市公益促进会、鄂尔多斯市安达公益协会、孝感市义工联合会、汉川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昌益心益意公益发展中心、吉水县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柳州市益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贵港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南昌市西湖区初心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长沙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岳阳市群英公益促进服务中心、临湘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湘阴县青年众爱公益协会、株洲市鸿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平顶山市有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爱有戏、邯郸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杭州同心博爱公益服务中心、仁爱慈善基金会救助中心、福建中安减防灾服务中心、宁化县如梦令公益协会、福建中安|安心志愿医疗辅助队、厦门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神仙姐姐志愿服务队、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枣庄市市中区聚力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济南市小虫公益服务中心、寒亭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青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总站、高密市社会工作服务总站、潍坊滨海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潍坊高新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潍坊高新区志愿者协会、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安徽省广善公益服务中心、马鞍山市花山区心梦想礼仪协会

壹基金以“尽我所能、人人公益”为愿景,专注于灾害救助、儿童关怀与发展、公益支持与创新三大领域,是5A级社会组织,连续十年保持信息公开透明度满分。感谢壹家人支持,欢迎壹家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