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白山市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穷山沟变“桃花源”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经各省份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推介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等255个乡村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农家乐特色村84家,吉林省8个村榜上有名。吉林这8个村为何上了农业农村部的“红名单”?跟随人民网吉林频道走进这8个村庄,倾听发展故事,感受乡村变化。 
白山市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位于抚松县仙人桥镇东北部、长白山西北麓,南靠临江市,西临江源区、靖宇县,北依抚松县,东为长白山,头道松花江从村前蜿蜒流过。黄家崴子村幅员面积2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25亩,林地面积750亩,现有人口110户、320人。因通化至白河的列车穿村而过,在村停靠1分钟左右,这里又被叫做“1分钟小站”。
图片
走进黄家崴子村,房屋排列整齐,道路干净整洁,四周青山环抱,好似一幅水墨画。聚焦生态宜居,立足产业致富,点亮红色印记……黄家崴子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机遇,打出农旅和文旅高度融合的组合拳,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黄家崴子村耕地面积较少,人均耕地不足2亩。“过去大家靠种植普通粮食作物和出售土特产仅仅可以维持温饱,想过上好日子太难了。”黄家崴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柏连福说。
村民怎么才能过上好日子?“多条腿”走道儿、多方向发展,黄家崴子村共开发包闲置山地、沟系780多亩,新开水淹复垦地460亩、开荒造林300余公顷、承包荒沟12条,林下参种植300亩,昔日荒山如今市值已达1600多万元。
“2008年至2014年,利用六年时间,我们村先后建起36栋半地下室温室蔬菜大棚,注册成立黄家崴子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完成了‘黄家崴子’牌蔬菜绿色认证,如今黄家崴子的瓜果蔬菜和杂粮畅销全国各地。”柏连福笑着说,现在冬天冷,大棚里刚种上叶菜,过完年正好能卖上好价。
图片
为进一步拓宽致富渠道,黄家崴子村又建起肉牛养殖场、古法酿酒厂、鹿场、食用菌厂,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人均收入近3万元。冬天,村民空闲时间较多,黄家崴子又把“粘火勺”做成了产业。“粘火勺”是当地一大特产,为了让这个特色美食走出去,黄家崴子村规范村民的制作方法、流程,统一商标,帮助村民对外销售。“现在‘粘火勺’被评为白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可以为乡亲们带来8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柏连福说。
图片
在黄家崴子村,村民既宜业,又宜居。“从前为了方便用水,我们都住在江边、河边,屋里常年阴暗潮湿,其他的就更不用说了。现在我们都搬到了山坡上,住上了砖瓦房。从2005年开始,家家户户都有太阳能热水器、室内卫生间、自来水,这生活水平当时在农村里算好的了。明年村里计划建设一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到时候各家各户生活污水处理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了。”柏连福骄傲地说。
图片
多年来,黄家崴子村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完成村主副街道绿化工程,对全村房屋进行统一化改造升级,完成水源地保护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设施建设,建立环卫长效保洁制度,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处理”的清理模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据柏连福介绍,村路两侧还种植了果树,春天吃樱桃,夏天吃杏子,秋天吃李子,既能观光又能吃,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
图片
除了自然风景线外,黄家崴子村还有一道“红色”风景线。
黄家崴子村曾是东北抗联第一、二路军的重要战绩地,曾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支援前线的大后方。依托这些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2015年,抚松县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黄家崴子村成立。结合这个有利契机,同年,黄家崴子红色乡村研学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随后黄家崴子村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先后升级完善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展馆、抗联纪念馆,开辟一南一北两条抗联路等研学教育和红色旅游新载体,大力发展红色研学和乡村旅游,带动集体和村民增收。
图片
据柏连福介绍,自2015年7月以来,黄家崴子村累计承办各级党员干部培训200余场,共计1万余人次;接待省内外参观、旅游5万余人次,日接待量最高达500余人次,年带动村民增收60万元。该基地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和省公务员局联合评定为“全省首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
延伸产业链、丰富业态成为黄家崴子村下一步发展的主题。“村里正在建橡胶蓄水坝,明年夏天村里将会增加一些水上娱乐项目。”柏连福说,接下来,村里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继续推进产业链的延伸,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棚膜产业、民俗文化、抗联文化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瓜果种植和红色研学旅游,以党性教育、红色研学、农事体验、农文旅融合为主要业态的发展模式,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朝着打造乡村振兴新型样板努力奋斗。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