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患胰头巨大肿瘤 市医院微创手术切瘤保胰成功

图片
日前,在萍乡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内,一台“不寻常”的肝胆胰外科手术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在主任医师胡自苗指导下,肝胆胰外科团队成员王其波、叶国华、彭皓全神贯注地操纵着腹腔镜系统,一点点将胰头肿瘤游离后,抽丝剥茧般保护胰管,保护供应十二指肠的血管网,血管密如蛛网,实施剥离无异于“虎口拔牙”,稍有不慎将前功尽弃;仔细且小心地将一个巨大胰头肿瘤完整地切除,避免了切除部分胃、十二指肠、部分空肠、部分胰腺、胆总管、胆囊等多个器官。
耗时4个多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萍乡市人民医院给了我女儿新生。”患者小兰(化名)的妈妈感慨地说。
小兰今年16岁,正在重点中学就读高二,学习成绩优良。9月底,她突感上腹部不适,一摸有个拳头大小的包,有时疼痛难忍。在父母的陪同下,小兰来到萍乡市人民医院做超声、CT、核磁共振等影像检查,检查结果发现胰头部巨大囊实性肿瘤。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震荡着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和小兰平静的学习生活。
图片
“胰头肿瘤巨大达77mm*66mm,很罕见,要尽快手术,不然越长越大”,医生的一番话,让女孩父母害怕又焦虑。
···
小兰在父母的陪伴下,决定直面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通过多方了解,他们慕名来到了微创技术水平在我省排位前列的萍乡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该科室有知名的专家胡自苗、黄文峰、聂剑、谈定武,同时有一批后起之秀如肖振亮、王小方、姜继豪、王其波、叶国华等学科核心骨干。
小兰顺利入院后,经过专家医生集体查房讨论,认为肿瘤巨大,手术指征明确,建议尽快手术治疗。
但手术的难度超乎想象,小兰父母的心又惊又悬。主管医生介绍,小兰肿瘤位置“生得不巧”,生长在“交通要道”,可能要切除多个器官。
图片
图片
因为肿瘤长在了她的胰头部,大到快要压迫胆管和胰管的汇合处——十二指肠乳头部了,万一此处被压迫,胆汁和胰液都将不能排到肠道里,从而会导致持续腹痛、黄疸、恶心呕吐等等症状,甚至影响到肝脏和胰腺的功能,引起身体严重的反应。
通过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的影像片子来看,该女孩的胰腺肿瘤已经非常贴近主胰管,手术难以规避在切除肿瘤时伤害到主胰管的风险,若是主胰管受到了机械性伤害导致破裂,胰液由非生理途径外流,则会发生非常严重的并发症——胰瘘,严重时可引起毒血症、败血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
为了避免胰瘘这种并发症的发生,对于该女孩这种复杂的情况,一般常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手术),这是一种对人体内部脏器伤害性较大且对于脏器正常生理结构有较大改变的扩大性术式,需要切除部分胃、十二指肠、部分空肠、部分胰腺、胆总管、胆囊等多个器官,再通过人工吻合重建消化道,术后患者损失部分原有的器官功能,并且仍存在胰瘘、胆瘘、肠瘘、出血等并发症风险。
“不能让这个肿瘤毁了女孩的一生”,普通外科首席专家胡自苗根据术前检查判断,小兰的囊实性肿瘤尚未恶变或转移,又考虑到她年纪尚小,未来的生活品质非常重要,且对以后的学业影响巨大。
他和手术组医生精心周密制定了三套手术方案:一是力争局部切除肿瘤,这样就能保留所有器官;二是作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三是万不得已才实行损伤较大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我恢复得很好,再过几天就能回学校了”,日前,记者在病房见到了术后的小兰,她清秀的脸上带着盈盈浅笑。
这场手术挽救了这位年仅十六岁的中学生,术后不仅疤痕很小,更重要的是保留了她大部分胰腺功能和多个器官。同时,这台腹腔镜手术的成功,再次体现了萍乡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微创治疗的创新与能力。
图片
手术组医生介绍说:“我们微创的意义不局限于刀疤小,更重要的是在完整切除病灶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患者的器官功能,减少手术创伤,帮助患者规避了创伤较大的Whipple手术,手术成功带来的意义也是十分巨大的,术后快速康复,长期生活质量不受影响。”
小兰术后身体得到较快恢复,已于10月21日安然出院,重返校园。
来源:萍乡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文怡
编辑:徐喆
校审:文怡、文锦、万鑫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