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批准确定鄂伦春自治旗为“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

在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提升乡村地名管理服务能力是基础,也是前提。自民政部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活动以来,民政部批准确定全国70个县(市、区)为试点地区,全自治区仅有两旗入选。经市民政局积极申报,鄂伦春自治旗作为其中之一成功纳入试点地区。

鄂伦春自治旗是呼伦贝尔市面积最大的旗,也是三少民族之一鄂伦春族的主要聚居地,拥有悠久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猎民文化。通过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旗经济进一步发展,文化得以弘扬和传承,为全市深化乡村地名服务、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经验借鉴。

一、“点亮”家园标志

按照“尊重历史、科学设置、统一规范、方便群众”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完成全旗10个乡镇82个行政村街路巷、门、楼牌共计安装42071块,方便农猎民生产生活,提升猎区文化品位,促进地名管理及乡村建设。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将地名信息服务行动纳入全旗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借助京蒙对口帮扶优势,完成1个示范村建设和4个重点帮扶村乡村振兴规划。

二、“点亮”猎区景点

深入挖掘猎民乡猎民村地名文化资源,采编红色地名故事《毕拉河畔的篝火》,参加全市民政系统红色地名故事分享会,宣传推广猎区地名文化。梳理自治旗旅游景点,依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和“百度百科”等平台,为三万多名游客提供精准导航。

三、“点亮”物流网点

依托全旗拥有60多家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82个乡村邮政网点的优势,科学合理设置地名标志,主动与百度、高德等电子地图公共服务提供方对接,全面校准鄂伦春自治旗乡道路标准名称。培育农猎民特色产品,方便特色山货进城,快递进村到户,实现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推农牧业升级、农猎村发展、农猎民增收。

四、“点亮”信息共享

成立以旗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民政、宣传、发改、交通、住建等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旗地名委员会,负责全旗地名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综合协调。该委员会加强全旗地名信息整合汇聚和开放共享,打破数据孤岛,促进信息资源融合创新,强化地名大数据挖掘分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在民政大数据资源体系框架下,实现地名与气象、环保、自然资源、水利等其他业务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充分发挥地名信息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_旗市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