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342项政务事项实现“市内通办”

熙熙攘攘的河源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张女士正在坐在10号“跨域通办”专窗前,提交身份证后,工作人员就为她办理个人参保记录打印业务。

设置“跨域通办”专窗为河源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市内通办”工作的组成部分。去年以来,河源市在省统筹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基础上,聚焦企业、群众跨区域办事需求,先后印发实施2批累计342项“市内通办”事项清单,涵盖公安、民政、公积金、社保、医保、税务等高频领域。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河源市政数局”)按照“成熟一批、纳入一批”的原则,建立了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并及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更新发布。

同时,河源畅通线上全程网办和线下异地代收代办办理模式,线上,群众可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实现线上办理业务;线下,依托邮寄服务实行代收代办,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了“跨域通办”专窗,配备固定窗口人员,采用统一申办受理平台进行受理登记、电子材料流转,存档材料和纸质结果物邮寄送达等,群众可选择最近的政务服务中心通过邮寄材料就可办理已纳入通办事项,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差异化办事需求。

据河源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赖琼芳介绍,市政务服务中心每天办理的社保等高频业务中,大部分原来需要跨区域办理,实行“市内通办”后,有效减少了群众办事跑腿次数。

年轻时在市区参保的袁爷爷,退休后准备定居龙川。通过“市内通办”,袁爷爷前往龙川县政务服务中心即可办理无档案退休业务,不必像以前一样,千里迢迢跑到市区去,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

为进一步提升“市内通办”效率,河源不断健全通办工作机制。河源市政数局先后制定了“市内通办”工作细则、业务系统和异地代收代办流程操作手册,优化调整“市内通办”事项业务规则,实现市内通办“四个统一”(统一事项要素、统一审批要求、统一业务流转、统一监督评价),做到了“三个明确”(即明确业务办理各个环节具体要求和工作规范,明确业务属地部门和异地办理部门在申办、受理、流转、审批、制证、送达、归档、监管等环节的分工、责任,明确属地部门和异地部门的归档责任),形成通办事项办理流程的闭环管理。

为确保各县区之间通办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河源结合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检查专项行动,对通办中各个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进行全面优化完善,梳理、整合为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指南,为“市内通办”收件、受理提供“无障碍”基础保障。对列入通办清单的事项,按照标准要求,实现同一事项“同一申报条件、同一办事流程、同一办事标准、同一办事指南”,确保群众在网上办操作过程中“看得懂”“办得好”,精准智能引导企业群众办事。

【撰文】郭雨欢

【拍摄】郭雨欢

【通讯员】肖艳时

【作者】 郭雨欢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