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刊丨《环球人文地理》2022年12月号目录

大策划  Feature

孤独的北领地

打开神秘浪漫的澳大利亚之心

策划丨本刊编辑部 

这是一片难以想象的土地:它的面积是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面积的总和,但却只有约25万人类生活;所有被引入这里的生物,都会疯狂生长直至泛滥;野火、飓风,时不时以摧枯拉朽之势肆虐大地,然后戛然而止,留下一片荒凉寂土。听起来,这何其像史前的地球?它是被称为澳大利亚之心的北领地,它带给万物近乎野蛮的生长力,并且将远古的故事延续至今。

两次重生的达尔文

南太平洋最美日落和勇敢者的游戏

文 | Kronos 图 | Tourism NT Jarrad Seng Shaana McNaught Beach Markets Kevin Phan Shaana jack.and.megan Helen Orr Natalie Sum Mindil Beach Dobson liaweiss Daniela Sharon Jones Janelle helloemilie 

澳大利亚最北端的城市达尔文,是探索北领地的第一站。这里沙滩柔软,海风轻抚,露天电影和日落集市带来休闲惬意的生活氛围。这里有热带雨林青翠茂盛的植被,清亮怡人的瀑布,以及世界上体型最大、最危险的鳄鱼。

探索北领地中北部

神秘的原住民文化和淘金小镇

文 | Hugh 图丨

Tourism Australia Tourism NT James helloemilie

Shaana McNaught James Fisher 

Sean Scott charlotteklose noninetofive

Elise Nicholas KavoFlick

在北领地中北部,你会遇见4万年前的地球:卡卡杜人将冰河时期的痕迹与神秘信仰留在了丛林深处的岩石上。也会发现自己从未见过的动物:三亿年前与恐龙同时代出现的、用腮和肺同时呼吸的澳洲肺鱼,或者寄托了原住民古老传说的澳洲鹤。

红土大陆奇遇记

“世界中心”的荒漠和旅行者们

文 | 一米八少女  图 | Tourism Australia Tourism NT

Shaana McNaught Sean Scott The Salty Travellers 

 owrange_living Che Chorley nicolenighthawk Matt Glastonbury Nic Morley

北领地的南部,位处整个澳洲大陆的正中,被称为“红土中心”。在广袤的50万平方公里区域内,尽是红色土地、蔚蓝天空和绵延沙漠,浩渺而旷阔。拥有独特地质奇观的乌鲁鲁、帝王谷,以及内陆城镇爱丽斯泉,都是红土中心熠熠闪光的名片……

第一看点  Foremost Hotpoint

解码韩国梨泰院惨案

在寸土寸金的街巷之殇背后

文 | 曹尔德 图 | 老路上来 suvorovalex SeanPavonePhoto Diego Mariottini John Steele Alan Neo

bundo kim Chang Jinyoung Steve Y ©摄图网

“十万人的万圣节聚会,以一排排尸体告终。”这绝非危言耸听,而是不久前在韩国首尔梨泰院发生的踩踏惨案。梨泰院,寸土寸金的灯红酒绿之地,豪宅集中的万国风情区,背负着厚重的历史故事,却是当下韩国年轻人最向往的娱乐地……这样一个地方,到底为何会发生如此惨烈的意外?

地理发现  Discovery

嘉峪关650年

回到嘉峪高岗的历史现场

文 | 胡杨 图 | 胡杨 滕洪亮 葛毓宸 浩然先生 潇生客看世界 

雍容makiori kewell24 目中不忍工作室 lazybug 

千里河西走廊的咽喉瓶颈之地嘉峪山,其下有泉水喷涌奔流,占有山水形势之胜,注定会成就历史的奇迹嘉峪关。650年后的今天,我们重返嘉峪关,从明长城的西端启程,从首筑土城到重关并守,从闭关绝贡到北漠尘清,仍然能够读到新的视角和篇章。

最生活  Slow Life

民宿桃野在江南的秘境里

在旧时光的尽头,新时光的起点

文 | 图 | 小雨

浙江松阳县,有个极美的称号叫做“中国最后的江南秘境”。是否真是“最后”不去较真,这一地区确实是我国华东地区古村落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地方。而在当地的桃林与竹海之间,藏着一家充满时光感的民宿——桃野。

人与自然  Man and Nature

三江源追兽手记

和各种野生动物的奇妙偶遇

文 | 图 | 刘璐

当相机对准自然界中的生灵,镜头下,它们熟悉、陌生、神秘、有趣……本文作者从十几年前开始,多次前往三江源进行野生动物拍摄。她说 :“三江源是我们‘追兽人’心中的宝藏之地。”

视觉21  Vision21

一生难遇的神奇天象

华环、冰晕、奇特闪电和锥晶幻日

文 | 计云

神奇天象,是指罕见的大气现象。包括彩虹、华环、冰晕、极光、奇云、奇特闪电等在内的地球天象,都属于“地球内部事务”。无论它发生在离地面多么遥远的地方,只要还没出大气层,就是“神奇天象”收集的范围。但诸如日、月食这样的宇宙天象是不包括在内的。“神奇天象”大多比宇宙天象罕见得多,也鲜为人知。其中包括一些瞬发现象,存在时间不到一秒,用“千年等一回”来形容也未必过分,许多天象专家终其一生追逐也未必能见到。

城市传说  City Tale

亡者之城瓦哈卡

用绚烂庆典与死神和解

                                  文 | 袁莘捷 图 | Konstantin Yuganov

 Saul David A Litman Pixel-Shot Michelle

 LRafael Gabriel O. flickr 

美洲古老悠久的阿兹特克文明,融合了西班牙殖民者带来的天主教传统,在墨西哥这片土壤上催生了极具特色的亡灵节。在墨西哥人的认知中,死亡,是新生命的起点,同样值得庆祝。

人文史记  History

餐桌上的进化史

中国食物的演变故事

文 | 火火 图 | ©摄图网

建安十八年,曹操夸孙权:“生子当如孙仲谋”,认可对方是个贤良晚辈。几年后要讨伐东吴了,便让陈琳做了一篇著名的檄文,骂孙权是个傻子,说他分不清楚豆子和麦子——孙权小子,未辨菽麦。今天的我们,可以从这骂人的檄文中得知,东汉末年,豆子(菽)和小麦,已经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中了。

微科普  Science

止痛药越来越“聪明”了吗?

文 | Rainbow 图 | kalcutta qingtiger flickr ©摄图网

“止痛药怎么知道人类哪里痛?”尤其是“疼痛克星”——布洛芬,不管是牙痛、头痛、颈椎痛、膝盖痛,似乎只要吃一颗布洛芬,就能指哪儿打哪儿,解除疼痛感。

一线手记  Frontline

丝绸之路南线

挖玉人和传奇王妃生活的地方

文 | 索贡 图丨索贡  ©摄图网

我沿着塔里木盆地南缘行走,一如千百年前驼队的行商,在荒无人烟的地方遇到绝美苍凉之境。父亲的信息从几千里外传来,他让我去看一眼那片金黄的胡杨林,还有胡杨林背后的白桦树。那里,有他青春的手掌轻抚过的树纹。

行摄记  Photographer

雪与险!悬崖与浮冰!!

冰雪摄影师极致风光亲历实录

文 | 图 | 周游

在风光摄影师周游的镜头背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尽管非常壮观,但也处处险境。在周游的摄影之路中,每一次人与自然的互动,都是一段艰苦的旅程。

风云激荡:探访将军县 Red Site

嘉陵江畔中国红

南充大地上的将军故事

文 | 邹安音 图 | 王玉贵 张力 余华中 衡欢 梁洪源 飞云

南充这座城市,至少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绕城而过的嘉陵江,显现出来的青绿;一种是境内的阆中、仪陇、西充等县流传着的革命故事和将军事迹,映照出的绯红。

环球风度 Global Vista

马来西亚乔治城

“海上咽喉”中的绚烂魔镜之美

文 | 柠七 图 | mizuno555 Alexey Pelikh artitwpd Pav-Pro

 Photography Matyas Rehak suronin SvetlanaSF

 keongdagreat flickr

所谓“得海峡者得天下”,马六甲海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连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海上咽喉”,它的上千年通航史,就是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而近年来,位于“海上咽喉”的绚烂老城乔治城,因为艺术家的“魔镜”系列城市壁画,再次吸引了全球旅行者的眼光。

2022年第12期目录

卷首

岁末寄语 想给你一些温暖和希望

文|罗润垚

                

环球论坛

古代文言与白话相去有多远?

文|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 周振鹤 

乾隆皇帝和圆明园里的春熙院

文|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 何瑜

大策划

孤独的北领地

打开神秘浪漫的澳大利亚之心

策划|本刊编辑部 

两次重生的达尔文

南太平洋最美落日和勇敢者的游戏

文|Kronos

探索北领地中北部

神秘的原住民文化和淘金小镇

文|Hugh

红土大陆奇遇记

“世界中心”的荒漠和旅行者们

文|一米八少女

第一看点

解码韩国梨泰院惨案

在寸土寸金的街巷之殇背后

文|曹尔德

地理发现

嘉峪关650年 

回到嘉峪高岗的历史现场

文|胡杨

最生活

民宿桃野在江南的秘境里

在旧时光的尽头,新时光的起点

文|小雨

人与自然

三江源追兽手记

和各种野生动物的奇妙偶遇

文|刘璐

视觉21

一生难遇的神奇天象

华环、冰晕、奇特闪电和锥晶幻日

文|计云

城市传说

亡者之城瓦哈卡

用绚烂庆典与死神和解

文|袁莘捷

人文史记

餐桌上的进化史

中国食物的演变故事

文|火火

微科普

止痛药越来越“聪明”了吗?

文|Rainbow

一线手记

丝绸之路南线

挖玉人和传奇王妃生活的地方

文|索贡

行摄记

雪与险!悬崖与浮冰!!

冰雪摄影师极致风光亲历实录

文|周游

风云激荡:探访将军县

嘉陵江畔中国红

南充大地上的将军故事

文 | 邹安音

环球风度

马来西亚乔治城

“海上咽喉”中的绚烂魔镜之美

文|柠七

专栏

北疆札记

伊犁之美和草原协奏曲

文|秦巴子

野猫散记

野猫在捕食中或危险里

文|埃诺斯·米尔斯

地球诗篇

看不见的事物在奔跑(组诗)

文|朱传富

更多精彩内容 

尽在《环球人文地理》

订阅方式

1、识别下图二维码即可直接订阅

2、前往各地邮政网点订阅

3、拨打11185转人工,工作人员上门征订

《环球人文地理》邮发代号:78-135

订阅信息:

刊期:每月1日出版  全年12期

订阅单价:28元 

订阅年价:336元

订阅热线:023-6365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