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彩墨油画”在厦展出

海西晨报 记者 叶子申 通讯员 周强

陈明共 ( 左 ) 与著名女雕塑家李金仙在展厅交谈。周强 摄

陈明共作品《长城晨光》

近日,由中国诗酒文化协会诗书画院福建分院主办的"冬日暖阳,圆梦画展"陈明共油画展,在湖里区岐山北路 768 号巨岸集团 ( 五石商务中心 2 号楼 ) 10F 展厅举行,共展出 50 幅油画,题材涉及山水、人物等,展现了作者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之情。

记者了解到,陈明共出生于福建仙游,从小就有美术天赋,受到著名国画家李耕的艺术熏陶;他还学过南少林拳,因此笔力刚健有力,虎虎生风。陈明共潜心研习西方油画与中国传统国画,将国画的水墨变化和西方油画色彩斑斓的写实观念融汇,"中西合璧",形成独具一格的"彩墨油画",被油画界称为"中西合璧创作第一人"。

之前,陈明共多次举办个人彩墨油画展,其中江南情系列之《梦里水乡》《风水靠山图》、长城系列和伟人肖像画等作品,受到广大油画爱好者的青睐。《梦里水乡》曾获得 2013 年"舞动两岸杯"海峡两岸艺术节全国书画作品大赛金奖;《万里长城》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不忘初心 · 永跟党走"全国诗书画展活动时获得特等奖。此外,陈明共 2021 年作品《永远跟党走,百年启新程》在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办的书画展中获得银奖。陈明共众多原创作品,被香港中华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黄伟达、台湾台南艺术学院教授井迎瑞、新加坡新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主任林嶝丽等海内外收藏家收藏。

值得一提的是,陈明共油画艺术还贴近军旅生活。2021 年,陈明共先后为福州军事博物馆创作巨型油画作品《九八抗洪》和《决战孟良崮》等,获得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颁发的锦旗。

【人物简介】

陈明共,1966 年 12 月出生于福建省仙游县,1986 年毕业于集美大学美术系,从事油画创作已有三十余载,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厦门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诗酒文化协会诗书画院福建分院理事长、厦门市思明区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油画创作部主任、厦门市莆田商会油画产业协会会长、厦门市油画协会副会长、海峡两岸文化协会油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闽台陈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厦门市万画吉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等。

心得体会

画家一定要有 自己的艺术追求

"画家一定要有自己的艺术追求,不能单纯追求油画技术,而缺乏对画作的深度思考。"在陈明共看来,一张好的画,一定能体现作者的创作激情和思想,"没有感情、激情"的作品是无法让观众产生共鸣的。

陈明共还表示,现在的画家应该保持"初心",即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后,再去较好地贴近市场的需求,"如果画家由此实现‘名利双收’,是好事。"

如今,陈明共在创作之余,也积极为家乡和厦门的油画事业发展做贡献。他培养了几百名油画学子,带领一班人集体创业,助力厦门乌石浦油画村发展,努力将中国油画产品更好地打入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