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病毒需要“囤药”吗?听专家怎么说

近日

“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

在社交平台上传播

不少网友也开始跟风囤药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来到一家药店看到,货架上摆满了药物,种类也比较齐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购药的市民确实有所增加。

药房工作人员  叶萍:主要是来买感冒药、连花清瘟、肠胃药这类药品。

预防新冠病毒有必要囤药吗?

记者随后来到市中医院咨询专家

↓↓↓

专家表示,目前新冠感染者90%以上都是无症状和轻型症状,常备一些药品是必要的,备上几天使用的量就行,没有必要“囤”药。

萍乡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李志峰:囤药和备药是有很大的差别,囤积的行为不仅仅是造成了药物的浪费,对疾病也是很不利的,买了药的人总会想着家里还有很多药,应该要怎么吃;而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由于出门不方便,家里可以备两三个月的慢性病药。

专家提醒,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导致有慢性病、基础疾病的人病情加重,这类人群日常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

萍乡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李志峰:奥密克戎比新冠原株毒力减轻了很多,大家没必要过于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少聚集,少聚餐,还是有必要的。

预防新冠病毒

一定要科学防疫

       自主用药须谨慎!!!

来源:萍乡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刘海艳 陈家鹏

编辑:徐喆

校审:文怡、文锦、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