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明家庭陈永晔家庭:“光荣之家”传承红色基因 文明家庭热心公益事业

图片
图片
 陈永晔家庭。受访者供图
走进清远市文明家庭陈永晔家,刻着“光荣之家”“共产党员户”“文明户”的门牌格外显眼。陈永晔说,这是一份特殊的荣耀,更是一种鞭策与一份传承。
  
陈永晔一家,六口人中有四位优秀共产党员,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理解、和睦相处,陈永晔与丈夫温细荣互相支持、比翼齐飞,一双儿女孝顺懂事、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他们以德治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尊老爱幼、勤俭节约、亲仁善邻等美德,携手奏响了一曲文明、和谐的家庭乐章。
以身作则教育孩子百善孝为先
陈永晔与温细荣结婚以来,一直和父母同住。她总是对丈夫说:“爸妈是从苦难的岁月里走出来的人,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现在日子好了,可他们岁数大了,身体又不好,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孝顺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晚年的幸福。”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陈永晔看来,孝,是家庭美满和睦的基石。作为女儿,她对老人嘘寒问暖,还经常陪老人谈心,做她们精神上的支柱,是邻里眼中的孝女。老人有什么需要,她与温细荣总是尽力满足;老人有什么病痛,总是第一时间带着老人上医院就诊;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每当这个时候,他们都是满脸笑容,耐心聆听,和老人说话也总是轻言轻语,不高声大调。
  
2008年,陈永晔的父亲陈振义因中风住院,陈永晔与温细荣每天晚上轮流到医院陪同,精心照料。温细荣在乡镇工作,那段时间总是一忙完工作就从乡镇赶回家里,左手一袋,右手一包,给家里买菜和生活必需品。回到家后,顾不上休息,就卷起衣袖做饭,打扫卫生。
  
晚饭过后,陈永晔和丈夫还会给陈振义按摩,带着老人做康复训练。这些都被孩子看在眼里,女儿温祺琪也学着爸爸妈妈给外公按摩,就连当时只有5岁的儿子,也主动给父母捶背。
教师家庭传承红色精神
陈永晔和丈夫温细荣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彼此事业的支持者,他们都是一线教育工作者,经常相互支持,取长补短,齐头并进,做到家庭事业两不误。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陈永晔努力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她觉得,哪怕只是一家人坐在一起闲聊,那也是她心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
  
温细荣是乡镇一所学校的负责人,陈永晔为了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把家中的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与此同时,她经常督促丈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丈夫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深受学生爱戴,多次获评“连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作为母亲,陈永晔在照顾好儿女生活的同时,还担负起教育儿女成材的重任。她认为,家长是孩子的标尺,要给孩子树榜样。每天夜幕降临或周末休息时,全家人便会各人自捧一册,开始走进书的世界,与大师对话,领略经典的魅力。
  
除了品味书香,陈永晔家庭很注重对孩子进行红色教育。“我的外公曾参加过游击队,父亲是退役军人,我经常给孩子们讲祖辈们奋斗的事迹,分享红色经典故事,鼓励女儿参加南粤红色景点讲解等活动,也会带他们去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感受先辈奋斗的艰辛。”陈永晔说,希望两个孩子都能传承红色基因,奋发有为。
  
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陈永晔的女儿温祺琪不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不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各个方面都表现优秀,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如今上了初中,正在申请成为共青团员。而儿子,则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
  
陈永晔家中,4人都曾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时时刻刻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亲仁善邻,乐于助人。探访孤寡老人、帮助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参加防疫宣传、“义警”培训……陈永晔还加入了连州市志愿者协会,经常利用业余闲暇时间,带上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将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  
素材来源:清远+
编辑:谭清梅
采写:钱敏敏
通讯员:许梦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