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采访|湘西:诉源治理助推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湖南各级法院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湖南法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采访活动来到湘西。近年来,湘西自治州两级法院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以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为依托,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为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诉源治理“一二三”工作模式的有效推进,

助力永顺特产猕猴桃顺利上市

“为推进诉源治理流程化,我县制定出台了‘一单受理、双向推进、三调对接’这样一套诉源治理‘一二三’工作模式。”永顺县人民法院院长田丽霞向记者阐述了永顺诉源治理工作模式原理。

按照“凭单受理、流程调解、全域覆盖”要求,当矛盾纠纷出现之初,纠纷当事人即可持据的矛盾纠纷化解流程管理单,及时受理调解、适时跟踪问效矛盾纠纷化解。

永顺法官主动上门,在企业现场开展调解。

“依据具体矛盾纠纷,纵向,我们有村、乡、县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层级调解推进,横向则有婚调委、交调委、医调委等单位机构进行专业性调解。这样不仅做到时效性、针对性,同时按照调解前置的原则,我们还加强信访与调解、诉讼与调解、警务与调解之间的顺畅对接联动。”

前不久恰逢猕猴桃成熟季,新鲜果子及时上市、免于滞销,诉源治理这颗“定心丸”可帮了果农大忙。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永顺县作为湘西州猕猴桃集中产区,每年大批的猕猴桃会销往外地,与此同时果农与采购商之间的纠纷也时常发生。芙蓉法庭每年都会受理大量类似纠纷。过去纠纷一旦发生,因经销商大多人在外地,很难组织双方到庭调解。但成熟的果子们却不会等人。诉源治理推行后,纠纷的化解找到了另一种快捷方式。

“往往这个时候,法庭也是急果农所急,我们会主动走到农户身边,及时采取视频调解等多种形式,快速化解纠纷。这样既可以保证农户种植效益,助力乡村振兴,也有利于采购商顺利采购销售,对营商环境优化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永顺县芙蓉法庭负责人李石蕴介绍道。

从社区到派出所,

既讲法理也讲情理的诉源工作室让群众更懂法守法

“原来虽然案结、但事未了、人不和。通过诉源治理工作开展后,在我们的社区中实现了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互谅互让、不计前嫌。法律更有温度,群众深感公平正义。”在芙蓉镇河畔社区诉源治理工作室,河畔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符光明由衷感慨道诉源治理的好处与优势。

“我们芙蓉镇是景区,经济发展带来的矛盾纠纷不可避免。可一旦闹上法庭,两家人几辈子都会结仇。如今成立了河畔社区诉源治理工作室,通过‘一单受理、双向推进、三调对接’的矛盾化解工作模式,一桩桩的化解案件,我们群众从‘信访不信法’的陈旧老思想,从传统的不告不理,到主动参与诉源治理、诉前调解,确实有了质的改变。每一次矛盾纠纷调处,都是向居民群众近距离的一次普法,不仅让我们群众看得到矛盾处理的成本更低,案件处理效果更好,同时更是促进了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的提供了法律支持与司法保障。”

芙蓉镇日常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不仅社区有诉源治理工作室,工作室也在派出所扎了根。在永顺县灵溪镇城南派出所内,所长覃德邦介绍道:“新时代要求执法部门的执法方式与时俱进。通过诉源治理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诉讼量、瑕疵案件,提升执法质量,更好的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自2021年8月9日挂牌成立灵溪镇诉源治理工作站城南工作室以来,诉源治理工作站迅速在永顺县23个乡镇全面铺开,人民法官与工作站实现了精准对接,人民法庭搬到了农村田间地头、农民房前屋后,成为乡村振兴进程中一道美丽风景线。截至目前,23个诉源治理工作站共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8起,成功率98.1%。

“我们调解次数最多的一个个体类矛盾纠纷,经过18次群策群力,联动了9个相关县直部门参与配合。但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调解和协调中,我们精准施策、成功调解,有力诠释‘没有落后群众,只有落后工作方法’,这是政法干警该有的为民情怀。”

案件数量做减法,案件效率做提升,

“平安永顺”“法治永顺”描绘新蓝图

“现在我们永顺建成了23个诉源治理工作室、18个法官工作室、11个专业性调解委员会。搭建起诉源治理工作的‘四梁八柱’,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主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诉源治理联动体系,为精准分流案件、群众表达诉求、开展诉前调解、进行司法确认,提供一站式实体化的平台支撑。”

田丽霞介绍,正是得益于诉源治理的深入推进,今年来,永顺法院受理各类民商事诉讼案件2379件,同比减少15.8%,结案2250件,结案率94.57%,调撤各类民商事案件1248件,调撤率64.85%,同比增长10.4%。实现了案件数量做减法,案件效率做提升,审判质效位列全省二类法院前列,取得历史性突破,获省高院通报表扬。

法官工作室在乡镇落地生根。

展望未来的工作,田丽霞说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顺法院将继续探索推进诉源治理‘一二三’工作模式,不断完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更高水平的‘平安永顺’‘法治永顺’建设贡献更多法院力量!”

人大代表看法院

省人大代表刘万云(右),永顺县法院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

“效果非常好!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要给这项工作点赞。”11月24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法院芙蓉法庭内,省人大代表刘万云对记者说道。

刘万云点赞的工作是“诉源治理”。今年10月,作为县法院特邀调解员之一,刘万云受邀参与化解了一起长达7年的相邻通行纠纷。

2015年,永顺县松柏镇4户杨姓人家约定修建一条车行通道,但就通道修建宽度发生了争议。结果路没修成,本是亲戚的几家人却因此产生了嫌隙。

7年过去,出行问题一直困扰着这4户家庭,小通道留下了大心结。今年4月,4户家庭将问题反映到辖区诉源治理工作站。受理该纠纷后,永顺县法院芙蓉法庭第一时间介入,并联合镇政府、司法所,同时邀请县法院特邀调解员、省人大代表刘万云组成调解工作组开展联合调解。

工作组先后赴现场调解10多次,又通过电话调解了30多次,了解到4户家庭都希望通道可以顺利通行,但长久以来形成的内心隔阂却让这个愿望始终无法达成。

找到问题症结后,工作组一边疏导各方当事人情绪,一边从法理层面解释保证道路通行的必要性,并针对纠纷中的焦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经多次协商调解,最终4户家庭达成和解意见。

“事情看起来很小,但处理不好就容易留下大隐患。如果打官司,那么这4户家庭的关系几代人都修复不了。”刘万云说,“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及时彻底地化解了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永顺县法院充分发挥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推行诉源治理“一二三”新模式(一单受理、双向推进、三调对接),筑起了平安永顺“第一道防线”。

不仅是永顺县法院,近年来,湘西自治州两级法院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以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为依托,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为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湘西自治州两级法院以“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为指导,推动州两办、州人大、州平安办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等指标和加强诉源治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把诉源治理作为湘西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重要内容。推进“总对总”建设,与人社、金融、妇联、交警、工商等部门建立诉调联动对接机制,建立调解点,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与法院调解无缝对接。

构建“一村一室”“一区一室”多元调解新平台,在乡村试行设立调解工作室,定期派驻人员指导、参与调解。强化人民法庭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双语审判,以案释法、送法下乡,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据统计,全州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93个,与76个人民调解组织、42个行业调解组织建立了对接。2022年,湘西州两级法院通过调解平台共推送调解案件9146件,其中诉前结案案件数8865年,诉前调解成功案件数5580件,诉前调解成功率61.01%,申请司法确认285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成效初显。

来源:湖南日报、红网

作者:杨佳俊 肖帅 李石蕴 危心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