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张蕾:让青春在社工服务中闪光

张蕾2018年创办了金川区“幸福家”社工服务中心,在残障康复、社会救助等领域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她热心公益,发起的“共享义仓”公益活动温暖人心,她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时刻感染着身边的人。

一头清爽的短发,亲切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记者见到张蕾时,她正和她的“幸福家”团队为社区的困难居民送去爱心蔬菜包。张蕾说她在工作中接触到的多是残障家庭、困境儿童等困难弱势群体,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发现:向需要帮助的人传递善意、希望和社会正能量,也让她的人生充满挑战和期待。

金昌市政协委员、金川区“幸福家”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 张蕾

我们的理念是“助人自助”,以社工站为纽带,更深层地去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链接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的参与,为他们提供情感支持、社区融合等专业服务,解决差异性、多样性社会救助问题,让这些家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将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一残”等群体,运用社工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在残疾人照顾、老年人服务、青少年发展等领域精准发力,架起政府、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带给困难群众。

作为金昌市政协委员,张蕾在工作中细致观察,她的提案和撰写的社情民意反映来自社区工作者、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多个群体的心声。五年来,“幸福家”社工累计开展居家服务10万余次,举办各类活动800余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5家。创办的“残疾人爱心工艺坊”为6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支持。

记者:张乐天  郭   鑫

编辑:张   琦            责编:闫   瑾

监制:马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