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十条”发布,浙江人马上订好了机票!高铁站、机场最新明确

昨日(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刷屏“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等防疫政策,释放了更为明确的宽松信号。

而就在这两天,继浙江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以后,“浙江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与经贸活动”的消息也“火”上了热搜。

政府部门带团“走出去”抢订单,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浙江这一“神操作”赢得外界广泛赞誉。目前,嘉兴、宁波等地已迅速行动,抱团出海觅订单。12月4日,嘉兴组团飞赴日本;12月6日,宁波组团飞赴阿联酋,参观行业展、拜访商协会……据了解,浙江多地正紧锣密鼓筹备,踊跃加入其中。

浙企搭乘包机抵达海外洽谈。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随着全国多地开始释放出优化调整、

“层层减码”的信号

市场也明显感受到经济快速回暖的力度

资本市场旅游板块迎来复苏,自上周一以来,A股市场旅游板块涨幅已超过17%,成为行业板块涨幅前十;全国影院营业率连日上升,上周末单日票房一度超4000万元;快递市场加速运转,12月4日至6日,浙江3天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8%……飙升的数据中,每个人的小日子正回归正轨,新一波市场的机遇也随之而来。

12月7日晚杭州余杭区欧美金融城附近的商场。张丹 摄

元旦旅游热度渐起

春节前夕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来巅峰

据了解,近日各大旅游平台上机票、酒店、火车票等瞬时搜索量猛增。

携程机票搜索量增幅达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廿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增至三年以来的最高点;飞猪元旦相关产品预订量增长1.6倍;去哪儿平台上机票搜索量增长7倍,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

旅行平台的数据还显示,人们对明年的出行呈现乐观预期。截至12月7日上午12时,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2021年搜索2022年)上涨超过900%。

在7日上午发布元旦假期安排后,两小时内,携程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增长分别达到6倍与7倍。

资料图。骆云飞 摄

浙江目的地度假产品即时搜索量增长

浙江人出游欲望逐渐升高

12月5日0时至16时,浙江省目的地在携程平台的即时访问量环比前一日同期增长超30%。

其中,杭州、宁波、温州、安吉、舟山、义乌等地访问热度居前。而浙江省目的地的度假产品即时搜索量环比增长188%,机票即时搜索量也增长53%。

与此同时,浙江人的出游欲望也在逐渐升高。以杭州为例,从飞猪平台获悉,优化调整防疫措施第一天,杭州出港的机票预订量显著攀升,截至12月5日16时,杭州出发飞往成都、广州、深圳、昆明、海口等热门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4倍。

全国多地影院陆续恢复营业

浙江影院营业率高达82%

伴随国内多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近期,一些地区的电影院陆续恢复营业,全国电影票房回升。

杭州余杭区一家电影院。张丹 摄

从营业影院数量来看,11月30日全国营业影院共有4422家。截至12月5日24点,全国营业影院为5655家,影院营业率约为45.51%。

从票房情况来看,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从12月1日开始,全国电影票房显著回升,上周六(12月3日)全国电影票房则超过4000万元,达到4012万元。上周工作日(11月30日)全国电影票房为531万元,而这周12月4日和5日分别为2842万元和1022万元。

从省市来看,目前全国共有7个省份影院营业率超过70%,包括广东、海南、浙江、江苏等。其中,浙江影院营业率最高,达到82%,共有营业影院671家。

12月7日《阿凡达2》国内预售正式开启,截至当日17时41分,该片预售已过1000万。

浙江日均快递业务量

增至8000万件以上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调整,“向外走”的通道被进一步打通,浙江快递业集聚能力正加快释放,行业企稳回升。

根据国家邮政局安监系统数据显示,12月4日至6日,浙江省3天快递业务量达2.52亿件,日均业务量近8400万件,同比增长22.8%,环比增长11.7%,全国占比达到了24.6%,位列第一。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表示,目前快递业仍处在旺季,在即将到来的“双12”和年货节等促销活动的推动下,快递业务量有望持续增长。同时,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效应的不断显现,浙江省快递业必将在畅通经济循环与支撑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

图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铁路”发布消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防控政策要求,自即日起,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各项进京防控措施调整时间另行通知。

高铁站、机场最新出行要求↓

杭州东站:

12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新十条”发布后,杭州火车东站及时调整防控举措,旅客进出站无需出示核酸、绿码等相关证明,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可实现通行。此外,车站还保留了11条检测通道,满足旅客“愿检尽检”的需求。

杭州西站:

从杭州西站枢纽管委会了解到,根据最新防疫要求,在前期不再要求核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用再扫“场所码”的基础上,即日起,对于进站和出站旅客,杭州西站也不再查验“健康码”,到站旅客“落地检”也将按照“愿检尽检”原则实行。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了解到, 目前依旧以12月5日发布的要求为准。机场旅客要查验健康码绿码和行程卡,不再扫“场所码”。对坐飞机离开杭州的出港旅客,需要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坐飞机抵达杭州机场的旅客,落地核酸检测“愿检尽检”。后续防疫政策如有变化,将及时通知。更多咨询,可以拨打空港百灵热线:0571-96299。

宁波机场:

根据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宁波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通告》,结合宁波机场实际,12月5日起,进入宁波机场航站楼查验健康码,出港旅客查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港查验健康码,取消核酸落地检。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临近农历新年,为保障春节期间经济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企业稳岗留工成为当务之急。

浙江绍兴鼓励企业稳岗留工

对春节期间留绍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800元现金券↓

新闻发布会现场 项菁 摄

12月7日下午,从浙江绍兴召开的2023年“开门稳、开门红”支持企业稳岗留工政策意见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助力2023年“开门稳”“开门红”,鼓励企业稳岗留工,绍兴将实施“新绍兴人消费券”政策,对在春节期间留绍并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非绍兴户籍员工(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两批次价值800元的现金券。

新妹提醒:

大家外出时还应做好防疫措施

戴好口罩

人人都是健康责任的第一人

来源:中新网浙江分网(筹)、中国新闻网、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都市快报、杭州交通918、杭州东站、杭州西站等综合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