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人@您丨玩转“兰州新区 活力之城”

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历经十年,兰州新区这座新城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彰显着青春活力、蕴藏着无限潜力。新区的惊喜,不止于此,新区的未来,待您探索。让我们相约兰州新区,耕耘新变化、开拓新空间,一起乐游“休闲都市 丝路新城”。

兰州新区城市全景

秦王川位于兰州市区北部,是兰州市周边最大的一块高原盆地,北接景泰、南临皋兰,西衔庄浪河的黄土丘陵山地,南北长40千米,东西最宽处16千米,总面积约470平方公里,海拔1800-2300米之间,盆地内的平原地带开阔平坦,自成一川,非常适宜大规模集中连片开发。

  相传隋朝以前秦王川叫“晴望川”。据有关史料记载,古时因秦王川地势平坦,宽阔空旷,平川绵延数十里望不到边际,晴天远望时常常会看到海市蜃楼的幻境,古人因此取名“晴望川”,意思是天晴方能望见川之雄阔。由于秦王川一马平川,黄土青山遥相辉映,又被称作黑川,黑川孳牧也是古代文人笔下经常出现的场景。史志记载,秦王川每值晴晓雨霁,常见城郭楼台,人马旌旗,类似海市蜃楼,名为“晴望幻景”。

秦王川新貌

  隋炀帝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神州大地烽烟四起。是年4月,金城校尉薛举率众反隋,自称西秦霸王,建元“秦兴”。秦王川成为西秦霸王薛举屯牧之地,将原来的“晴望川”改名为“秦王川”,并一直沿袭至今。到了明代,秦王川成为蒙古人的游牧之地。让秦王川走入人们视野的是在清中期,真正让秦王川有了变化的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人们在秦王川修建了中川机场,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修建了引大入秦工程,将大通河的水,源源不断地引入秦王川,这是秦王川的第二次大开发,至此秦王川才逐渐走向繁荣,昔日的荒原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随着兰州新区的建设,秦王川正面临更大的开发机遇,它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好。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此地原本是荒滩,祖先明末才种田”这首歌谣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历史上秦王川干旱贫瘠的自然环境,靠天吃饭、缺水干旱一直是秦王川地区贫穷落后的最大原因。引水灌溉秦王川的设想,始于二十世纪初。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三月,陕甘总督升允委派皋兰籍绅士王树中,偕同朱仲尊、薛立人等到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一带察看红嘴河、黑马圈河,想引水入秦王川,终因“川原深且重,形式殊悬隔;有如龙门山,神禹凿不得”而作罢。

民国二十九年至三十年(1940-1941年),南京政府经济部勘测队和黄河水利委员会,两次勘测引庄浪河水入秦王川工程,并拟定出《庄浪河暨秦王川查勘报告》及《秦王川渠工程计划书》。

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甘肃水利林木公司武威工作站第三次勘测“引庄入秦”工程,提出《永登县秦王川查勘报告》,由于水源、地形、技术、费用等原因,所作计划未能实施。

新中国成立以后,为解决秦王川地区干旱缺水问题,甘肃省水利部门自1976年至1995年,勘测设计并建造将大通河水跨流域调至120公里以外秦王川地区的大型水利工程。历时39年,“引大入秦”工程于2015年4月28日正式通过专家验收,全面竣工。这意味着甘肃省兰州、白银、景泰、皋兰、永登、天祝和兰州新区200多万民众和近20万头牲畜的用水问题得以解决,并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风光秀美的引大入秦工程渠首

“引来大通河,润泽秦王川”。被誉为“西北都江堰”的引大入秦工程不仅解决了兰州新区供水问题,还让新区成了公园之城、湿地之城、生态之城。这里鸟语花香、候鸟集群,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栖霞湖、文曲湖等水草繁茂、绿意盎然;临港花海、现代农业示范园、中川牡丹园等五彩缤纷、花香四溢……在兰州新区,城市就是风景,风景就在城市。

民俗体验—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走进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陇风巷、六尺巷、会馆巷彰显地方民居特色,融合经典徽派、海派民居风格,展现一幅壮美的民俗画卷;漫步中川小镇街区,可以逛古镇、品小吃、购特产,也可行走于空中索道、呐喊于悬崖秋千、惊叫于激流勇进……

主题娱乐—西部恐龙园旅游度假区、敦湖温泉度假酒店

西部恐龙水乐园

西部恐龙水乐园是集游乐、休闲、康养、美食、购物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分为室外水乐园和室内温泉馆两部分,多套刺激与趣味兼具的水上游乐设备是家庭出行、亲子游乐、朋友聚会、团队建设、研学旅行的假日首选之地。

甘肃敦湖温泉度假酒店

  甘肃敦湖温泉度假酒店是西部恐龙园度假区配套的五星级标准度假酒店,为游客提供集住宿、餐饮、休闲、游乐、康养为一体的高端品质度假生活。酒店内有西北首家以汉风唐韵为风格打造的温泉康养圣地:敦湖金汤。泉水取自地下2550米侏罗系裂隙,泉水中硒含量达0.19mg/L,锶含量达19mg/L,偏硅酸含量达32.9㎎/L,是罕见的复合型温泉也是优质珍稀级温泉,获中国温泉最高奖项——金汤奖。

科普研学—现代农业示范园

在现代农业示范园,游客可感受世界一流智能温室建设技术,体验鲜蔬、马蹄莲、非洲菊、玫瑰等新型现代种植产业,在这里研学、赏花、采摘、休闲观光,给您带来四季如春的感受。

现代农业示范园

鉴赏花卉—花卉交易中心

移步花卉交易中心,馆内有苗木灌木、时令花草、观叶植物、种苗等200余种花卉品种,蝴蝶兰、凤仙花、长寿花等自产花卉竞相开放,是游客赏花购花的首选之地。

花卉交易中心

娱乐打卡—中川小镇

中川小镇

漫步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中川小镇,可以品小吃、赏民俗、看画展、购特产,也可行走于空中索道、呐喊于悬崖秋千、惊叫于空中激流,或和孩子们一起畅玩“欢乐谷”。

自然风光—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游览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看一簇簇、一片片的芦苇随风摇曳,看白鹭、红嘴鸥等飞鸟掠过水面,赤麻鸭于水中嬉戏,与亲朋好友一起亲近自然、感受人生。

来源|微游甘肃

备注 | 部分文字、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监制丨张雄飞

审核丨徐锦涛

责编丨焦旭周

编辑丨甘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