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公司卷钱跑路!福州多个小区业主的钱“打水漂”

N海都全媒体记者 刘文辉 实习生 兰瑾
近日,福州市民施女士向“智慧海都”平台反映,自己委托福州雅艺装饰公司装修房子,却被骗走12万元,现在负责人电话不接、信息不回。“他们拿了钱就消失了,前面做的水电项目也都是问题,又要请人重新做。”施女士说,希望海都报报道让更多的人知道,以免受骗。此外,施女士也告诉记者,遭遇相同情况的还有十来户业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及的人员被骗款项近百万元,他们已经委托律师处理。
市民:
多种套路索要装修款,多个项目未完工
施女士回忆,雅艺装饰公司负责人刘秀春今年6月份通过电话联系上他们,“他跟我们说115平方只需要12.8万元,整个装修是全包方式”。刘秀春也带他们去了装修公司现场参观,“当时他的装修公司处于装修状态,但有一个挂‘雅艺装饰’的门面,我们就是在那边跟他签的合同”。
图片
施女士和刘秀春签订的合同
在施女士支付了第一期装修款 38000 元后,雅艺装饰公司首先进行水电砌墙项目,并在完成后索要二期装修款。然而,付款之后,施女士便联系不上他们了。“我到派出所报了警,刘秀春才出现。他说资金出现困难,会帮我把房子继续装修,但后来就再没有联系我们,前面做的水电项目也出现问题,我们还要请师傅重新做。”
图片
施女士给该公司转账
业主杨先生也有同样遭遇,“我原来的店面是他装修的,这次是家里局部改造,他说只算点工钱给他工人,就这样被忽悠了”。杨先生表示,刘秀春收到钱后,便以各种理由拖延,迟迟不开工,自己一再催促,刘秀春就以选施工材料为由,让他代为垫付货款。之后还以缺少资金无法推进施工进程为由,让杨先生提前支付后续工程款。“他现在已完全失联,装修只完成了部分,我被骗工程款55732元。”
记者了解到,还有超过10位来自不同小区的业主,如仓山金建小区、台江海润滨江花园小区的业主等,都在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与刘秀春签订协议,总计款项多达近百万元。而在9月份,几位业主已提交相关材料,委托律师向仓山区金山派出所提出处理,目前仍在等待结果。
走访:
“雅艺装饰”经营地找不到,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在施女士发给记者的该公司的营业执照上,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地址在晋安区寿山乡岭头街17号212室。8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沿街多处建筑外围拉起了安全网,正在进行拆除,难以辨认建筑的原来面目,无法找到位于“岭头街17号”的雅艺装饰公司。“这里的门牌是新旧交叉的,我们不知道17号在哪里。”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近日村里正开展大规模整改,许多公司、店面已被拆,“我们也没听说过这个公司”。
图片
记者在天眼查上看到,福州刘氏雅艺装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2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刘秀春,注册资本500万元,目前为存续状态。经营范围包含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等。记者还发现,该公司于2022年9月21日被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的场所无法联系”为由,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图片
记者随即向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确认情况,相关负责人杨女士告诉记者,此前他们接到了市民投诉,执法人员去现场核实后无法联系到这家企业的相关人员,就将该企业列入异常名录。
记者也向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了解到,这些业主不仅在金山派出所报案,在其他地方也有报案,目前他们还在对情况进行核查,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消委会:
不要盲目追求低价以免落入加价陷阱
就此,记者咨询了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吴波。他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和接受装饰装修服务时首先应理性看待装修价格,不要盲目追求低价,以免落入事后加价、以次充好等装修陷阱,导致后期返工维权,反而付出高昂的时间和维权成本;其次要查看其是否具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以及经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资质证书,同时可多考察几家装修公司,最好能够到装修现场进行实地查看。
同时,消费者在装修工程全部验收结束后应要求装修公司开具装修发票,并妥善保存广告宣传、装修合同及补充协议、设计图纸、装修材料清单等相关证据。如果在装修过程遇到装修公司不履行合同约定、材料以次充好等装修纠纷,要及时与装修公司进行沟通,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余余
实习生:吴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