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这个公务员,受到全国表彰!

图片
从大学生村官到第一书记
他扎根广袤乡村
用网络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创建的微博话题
#身边的党员#阅读量近12亿
超1123.7万粉丝参与讨论
这位85后“青春战士”就是叶芳阳
他被授予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也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
他都铭记着“为人民服务”的青春誓言
绽放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
为民代言的网络骑兵
 6月10日,浙江长龙航空“身边的党员”联名航班从萧山机场启航,机舱内和飞机登机牌上印着浙江省部分党员先进事迹。鲜为人知的是,这个话题的发起者正是叶芳阳。在他的努力下,该话题总阅读量合计达11.9亿,线上超1123.7万粉丝参与讨论。
叶芳阳出身农村,与基层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质朴的感情。随着网络影响力的增加,他始终牢记自己置身网络的初衷使命,坚持为民发声,为民代言,积极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图片
作为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驻松阳县新兴镇大岭根村第一书记,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网络传播,线上参与#战疫助农#、#微博扶贫助威团#、#三农公开课#、#为好茶点赞为茶农助力#、#V出乡村好农货#、#茶乡随手拍#等话题传播,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还担任湖南省新宁县崀山脐橙推荐官,通过新媒体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在农民丰收节期间,他积极参与新浪扶贫办组织的致敬亿万农民兄弟活动。线下参与脱贫在三湘全面奔小康、砥砺奋进内蒙古脱贫攻坚看赤峰、产业兴旺新宝庆乡村振兴在邵阳、康康我家乡等扶贫网络传播活动,主持的话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跑吧康康#,阅读量分别达2.6亿、1.5亿。
图片
为民代言,也为民所认可。这些年,他先后获评全国“五个一百”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中国青年好网民、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百个网络正能量建设者等多项荣誉。
带民致富的时代先锋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是叶芳阳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的追求与梦想,也是他一直默默耕耘的田地。
图片
在西屏镇、四都乡工作期间,叶芳阳接连担任多个村的驻村干部,每到一村他都会为村里办实事、出实招,让乡村为之一新。在四都乡午岭村,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完成整村异地搬迁安置115户307人,实现“人口下山,产业上山”;在陈家铺村,他全力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实现了从破败到更新,从“空心”到活力的华丽蝶变,帮助陈家铺村获评第三批国家传统村落。
2017年2月,在新兴司法所工作期间,他主动向组织请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前往经济薄弱村松阳县新兴镇大岭根村担任第一书记,全心全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大岭根村班子弱、底子差、人心散,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叶芳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决定用自己脚踏实地的行动,打开村民脱贫致富的心门。他挨家挨户地走,一家一户地问,服务全村1278人、带动人口数量1278人,先后成功为群众联系就业岗位数量达200余个,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举措,打消了村民心中的疑虑。
图片
人心齐、泰山移。在争取到村民的信任后,他与村干部一同跑部门、争项目,协助完成了总投资3053.79万元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造纸工坊乡村振兴项目,文化礼堂修缮、饮用水提升等民生项目,改善了村民生活,村集体增收达70余万元。大岭根村旧貌换新颜,真正实现了“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发展,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他积极发挥司法行政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打响“茶香帮忙团”调解品牌,创新法律顾问“双向选择”模式,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大岭根村先后获评省民主法治村、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市水美乡村。
图片
5年第一书记任职,硕果累累,叶芳阳用自己的好业绩换来了群众的好口碑。他连续三年被评为县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2021年,他还被评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省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以民为本的模范党员
除了“中国青年好网民”、驻村干部身份外,叶芳阳身上最显著的标识,便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把初心使命付之行动。
图片
2019年,为了响应丽水市委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的号召,叶芳阳积极在网络空间推广丽水红绿融合发展成就,在新浪微博推出“红色浙西南 绿色新丽水”话题,累计阅读量已达53.3亿,成为丽水红绿融合发展最有辨识度的区域品牌。
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一方平安扛起党员担当。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积极践行党员职责,冲在抗疫的最前线。线下,他积极参与县集中医学观察点值守工作。线上,叶芳阳不断为抗疫凝聚正能量,他先后推出了身边的战疫、抗击新型肺炎等话题,传播身边的战疫故事,累计在阅读量达14亿,讨论量达43.5万,在平凡中展现了中国伟大的抗疫精神。
图片
在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他勇当当地共同富裕的“探路者”,推动建立玉岩枫坪“老区共富”党建联建,将玉岩村红色点位串点成线,打造红色研学基地,释放“红色基因”新动能。他鼓励14个行政村通过闲置资产资源出租、投资光伏、发展飞地经济等创新思路举措,可为当地增加经营性收入100余万元,不断夯实乡村共富之基,不断充实村民的“钱袋子”。
身为农村青年,他义无反顾投身乡村振兴的浪潮;身为党员干部,他忠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叶芳阳用坚守、实干,奋斗为他的青春谱写着最美的注脚。
记者|谢佳俊 通讯员|叶吴玮 刘雨沁
编辑|谢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