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专访丨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民政担当作为
——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林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对标对表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民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民政担当作为。
  紧紧围绕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继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因病因残因学刚性扣减和“单人保”政策,加强对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和其他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群众的临时救助,做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应救尽救;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吃饭、穿衣、取暖和特困群众生活无法自理、无人照料等问题,深入开展关爱服务集中行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采购发放取暖物资,组织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低保边缘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重点人群进行温暖过冬摸排,符合条件的给予救助,确保所有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不出问题。
  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崆峒区柳湖镇十里铺村开展全国村级议事协商试点,在崆峒区开展全省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创新试点,在全市21个村开展村级议事协商试点,指导华亭市建成2个示范智慧社区;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减轻村级组织事务负担;推动移风易俗,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设;提升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常态化打击整治非法、“僵尸型”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引导慈善组织有序开展慈善活动,更好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建设35个乡镇社会工作站,引导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等公益事业;审慎稳妥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启动第五轮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
  紧紧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优化基本社会服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投资2500万元建设10所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概算投资2.3亿元完成5个县级老年养护院项目;督促7县(市、区)落实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地,加快推进殡仪馆及公益性骨灰安放堂建设进度,接续办好人民群众的“关切事”,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贡献民政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