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山脉到底包括哪些区域?周边的界线清楚吗?

四明山脉,绵延横亘浙江省宁绍地区,地跨宁波市内的海曙、余姚、奉化和绍兴市内的新昌、嵊州、上虞六个县市区,林深茂密,山水风情,有第二庐山之美誉。

常有网友问颖之,四明山脉到底包括哪些区域?周边的界线清楚吗?

打开地图就可以看到,四明山脉的四周,谷地和断带十分明显,因此区域界线非常清楚。

四明山脉的东边,以奉化江为界,东南边以奉化江的支流剡江为界,从奉化区溪口镇至新昌县沙溪镇的谷地就是东南边的界线,走向与甬金高速公路基本一致。

南边以黄泽江为界,四明山之南,即为新昌和嵊州平原。

西麓则以蓸娥江为界,走向与常台高速公路基本一致。

北麓以姚江为界,走向与杭甬高速公路基本一致。

也就是说,四明山脉,地处奉化江、剡江、黄泽江、蓸娥江、姚江五大水系的环绕之中,也处于杭甬高速、甬金高速、常台高速的合围之中。

四明山之名,来源于四窗岩。

没到四窗岩,等于没到四明山。

四窗岩,位于宁波市余姚市大岚镇华山村与大俞村之间的大俞山悬崖.

长方形的悬岩崖上,有四个岩洞孔,可通光,如同四扇窗户,故名四窗岩。

《四明谈助》载:“有峰最高,四穴在峰上,每天宇澄霁,望之如牖户,相传谓之‘石窗’,即四明之目也”。

四扇石窗,如同山之四目,因此得名四明山。

唐玄宗李隆基时期,开元盛世,公元738年,设明州,宁波由此进入了明州时代。

为什么取名明州呢?

就是因为西边背靠的四明山,“因山氏州”,故名明州。

公元1381年,为避“明”朝之讳,朱元璋采纳鄞县文人单仲友的建议,取“海定则波宁”之义,将明州府改名为宁波府。

明州之名,来源于四明山,可见四明山在宁波的人文地理中的地位之高。

四明山地处五大水系和三大高速公路的环绕之中,那么,中心位置在哪里呢?

余姚市四明山镇所属区域,相邻余姚、海曙、奉化、新昌、嵊州和上虞六个县市区,名副其实的四明山之心。

那么问题来了,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的杖锡村,为什么有“四明山心”的石碑呢?

难道四明山的中心在杖锡?

非也!

章水镇杖锡村,是原杖锡乡所在地,村里有一块巨石,状如屏风,故名“屏风岩”,石上镌刻着四个隶体大字:“四明山心”,始刻时间一说是汉代,另一说是宋代。

颖之倾向于认为刻于宋代。

因为这块石碑的存在,很多人都误认为四明山的心就在杖锡,其实不然。

当时的“四明山心”石碑为什么没有立在现在的四明山镇区域内呢?

如果立在四明山镇范围内,那就名正言顺名符其实了嘛。

时光回溯到宋代以前,四明山的核心地带,宁波最高峰青虎湾岗最近的棠溪村,北宋时才开始有人居住,宓家山村则在南宋时期才有人居住,成村的历史则更晚,仰天湖一带的大山村,明清之交才有人居住,因此,唐宋之前的四明山核心区域荒无人烟,林深茂密,常有青虎出没,因此人迹难至。

无人居住,因此也就没有路,在步行为主的年代,极少有人在唐宋之前抵达四明山脉的核心区域,当时的人们还不知道四明深处有鹁鸪岩,有地质奇观,还有宁波的最高峰,因此唐诗宋词中亦无人吟咏四明核心区域之风光。

正是因为受到历史条件的局限,当时的人们把“四明山心”的石碑立在了杖锡村,历史局限性,怪不得当时的立碑人。

那么,用现代人的视角,重新来定义四明山心,哪个位置适合确定为“四明山心”呢?

如果重新立一块“四明山心”的石碑,立在哪里合适呢?

颖之认为,立在青虎湾岗比较合适。

青虎湾岗,位于宁波市余姚市和绍兴市嵊州市的交界处,距离奉化和上虞的边界较近,这一带曾有青虎出没,故名青虎湾岗。

青虎湾岗由主峰、东尖和西尖三个山头组成,山顶有两座岗哨的中间山头是主峰。

主峰海拔979.1米,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宁波市内的最高峰,因此称为宁波的珠穆朗玛峰。

但是近年有报道称,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研究设计院的相关专家透露,青虎湾岗上979米这个景观标志高程是对的,专业队伍测量出的数据为979.1米,但是青虎湾岗西南方向约300米的西尖,海拔984.9米,这才是真正的宁波最高峰。

那么,长期以来为什么把979.1米的青虎湾岗定义为宁波的最高峰呢?

原因就在于青虎湾岗顶有岗哨,而且上山的路好走,方便上山观光赏景,真正的第一高峰西尖却不方便上山。

长期以来造成的错误,如何纠正呢?

因此把西尖、东尖和中间的主峰,都统称为青虎湾岗。

只是我们在岗上观光的山头,并不是宁波的最高位置。

青虎湾岗上的侦查岗哨,是青虎湾岗的地标。

1960年代,由于世界格局变化,我国加紧备战,当时四明山的中心地带,统一成立为余姚县四明山区,随后修建了一系列战备设施。

四明山区内,海曙区章水镇细岭村的401坑道,四明山镇的6944基地,青虎湾岗的侦查岗哨,华盖山的碉堡岗哨,商量岗的712基地,以及宁海县望海岗的岗哨碉堡,都是这个时期的历史产物。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世界形势趋向和平,四明山区的战备设施都被废弃闲置。

青虎湾岗,如今也成了户外驴友爬山打卡的地标。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青虎湾岗由于海拔高,因此也是分水岭。

青虎湾岗虽然隶属宁波,但是源自青虎湾岗的水,并没有流入宁波境内,南坡之水,是渔溪发源地,下游汇入黄泽江再入蓸娥江,北坡之水,是石溪发源地,下游十八都江同样汇入蓸娥江。

宁波市的最高峰是青虎湾岗,那么,整个四明山脉的最高峰在哪里呢?

青虎湾岗和西尖的最高峰之错误,与四明山的最高峰之错误,如出一辙。

四明山的最高峰,通常定义的是嵊州市境内的金钟山。

金钟山,地处嵊州市黄泽镇的北部,下王镇的东南部,海拔1018米,远望如同一个倒挂的钟,故名金钟山,长期以来被定义为四明山脉的主峰。

嵊州人说的四明山,指的就是金钟山,如果问嵊州人金钟山在哪里,大多嵊州人不知道金钟山,只知道四明山。

地图上的“四明山”,就标注在金钟山位置,因此导航“四明山”,就可以登临金钟山。

从青虎湾岗下的黄海田林场,走下庵线公路可往金钟山。

金钟山,地处四明山脉的西南之边缘,南边就是嵊州市区,天气晴好时,金钟山顶可以俯瞰嵊州风光。

金钟山北边约一公里处,有座山峰,远望如同一艘倒扑的船,因此而名扑船山。

扑船山海拔1021米,比金钟山还要高出3米。

但是扑船山四面八方皆是群山连绵,高峰林立,因此其高度优势并不突出,特别是南边被金钟山阻挡,无法看到嵊州风光,因此无人上山观光,被埋没在金钟山的背后。

比扑船山低出3米的金钟山,被定义为四明山脉的主峰,委屈埋没了背后更高的扑船山。

人亦如斯。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