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筑牢“根基” 守住人民的心

青海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 烽 张洪旭
就业是民生之基、民生之本,是关乎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关乎群众实现高品质生活。
枸杞采摘劳务品牌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事枸杞采摘实先就业致富的行列。青海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洪旭 苏烽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厚植于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社事业发展的根本,海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更高质量推进全州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冬日里,高原上室外寒冷刺骨。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务服务大厅里,前来办事的群众在舒适暖和的等待区休息,对面开放式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提供着热情的服务,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应有尽有。
“快过年了,最近也没法到外面打工。就想着能不能在这里找点工作。”家住德令哈市平原村的吴六斤前不久刚从外地务工回来,在大厅办事人员的介绍下,吴六斤通过“青海人社通”App顺利就近找到了一份保洁的工作。
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人民,是发挥人社职能的前沿阵地,更是各项工作能不能经得起百姓考验、是否能够落到细处、体现到百姓“心坎”上的具体表现。
柴达木枸杞走出“家门”。青海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洪旭 苏烽 摄
“厚植民之所忧、我之所念、我之所引。”海西州人社局女党员孔繁玉说,最近通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了其蕴含的深意。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更要实干笃行,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问题、难题。
“群众获取就业服务信息不及时、不精准是导致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根据群众所需,我们不断强化服务水平和质量。”海西州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潘杰说,“学二十大精神,不能光在办公室里学、口头上学,重在付诸行动,扎实推进就业工作。我们不仅在州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专事人员,而且在全州388个村、社区设立就业联络员,提供就业创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劳务输转等一线服务。”
更好地服务群众,把就业政策落实落细到千家万户和工厂企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海西州人社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人社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枸杞采摘工采摘枸杞。青海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洪旭 苏烽 摄
“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社工作的根基和使命同样是服务人民。要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海西州人社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践行‘以百姓心办好百姓事’的人社服务理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保、劳动、评价等方方面面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心。”海西州人社局副局长赵守军说。
海西是青海省重要的枸杞种植基地,枸杞产业的集聚发展助推着当地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从枸杞育苗、枸杞种植、枸杞采摘、枸杞精深加工到销售。目前,随着枸杞产业发展体系的逐步完善,海西枸杞产业已成为带动全省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渠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如何实施好更加贴民心、顺民意的就业政策,让群众真正获得实惠?海西州人社局把目光聚焦到打造“海西枸杞采摘劳务”品牌上。
海西州枸杞采摘劳务用工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到枸杞地进行调查摸底。青海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洪旭 苏烽 摄
过去的很多年当中,海西州当地枸杞劳务雇佣几乎都是走的“老办法”,枸杞采摘往往都是托熟人或亲戚朋友介绍,处于零散采摘和无人牵头管理的尴尬局面,务工人员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不说,也没有具体的规范和体系。
据介绍,海西州在近几年枸杞用工引进和使用过程中,外省采摘工队伍能够吃苦耐劳、遵章守纪,而且有专人带队管理,劳动效率高受到种植户的普遍青睐,随之本地零散采摘劳动力的模式也渐渐受到一定冲击。
劳务经济遵循市场规律,外省采摘队伍具有稳定、高效、专业的优势。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后,海西州从事枸杞采摘的务工人员中外省务工人员逐年上升,从最初的占比39.12%到50.73%,导致本地枸杞采摘工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为此,海西州人社局按照“政府引导、部门服务、市场运作、劳务经纪人组织”的总体思路,大力宣传推介枸杞劳务品牌、搭建劳务供需平台、强化省内东西部劳务协作、开展枸杞劳务对接、培养发展劳务经纪人队伍等多种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海西枸杞采摘”劳务品牌提档升级。
致富红果果映红庄稼人的脸庞。青海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洪旭 苏烽 摄
刘新荣是大漠红枸杞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自公司2010年落户在都兰县香日德镇以来,他便负责枸杞种植基地的枸杞种植、采收等工作。“特别是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海西枸杞采摘劳务品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既缓解了采摘高峰期的用工压力,对本地枸杞采摘队伍的带动也很大。”刘新荣说,虽然疫情原因用人成本再增加,但是在政策扶持下,通过平台的精准调度,总体成本不增反降。
加大劳务品牌提档升级、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按时兑现、农牧区劳动力就业技能提升培训、“田秀才、土专家”培育认定、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维护等举措的实施,一批困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初冬时节,寒风凛冽。德令哈市尕海镇泉水村的民房里,李福文在自家后院里打包枸杞干果准备发往内地,除了枸杞产品外,他还会把当地的藜麦、饲料、牛羊肉等特色农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
李福文既是德令哈安祥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又是村里的劳务经纪人。过去,每年8至10月份,到了枸杞采摘季节最愁的便是枸杞采摘工的招聘问题。“像我们合作社每年要吸纳上千名的采摘工人,特别是头茬和二茬的采摘季节,分身乏术。”李福文说。
“现在不但不用愁用工问题,而且政府搭建枸杞劳务用工对接平台后,劳务经纪人之间还能互通有无,随时掌握枸杞用工信息,效率大大提高。”李福文说,以往都是采摘季前半个月先到各地招人,现在是提前就能与省内外劳务经纪人签订劳务用工协议,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如今,依托全州136个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站、307名就业联络员和“海西州手机就业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等线上信息化平台,海西州已实现在5个枸杞种植主产区实时发布本地区枸杞采摘劳务用工信息,及时指导各地区人社部门动员片区相邻的种植企业(户)“共享”员工,并引导供需双方建立长期劳务协作关系,通过“订单”“定向”式劳务输转模式,构建保障海西枸杞采摘劳务用工的长效机制。
【采访感言】筑牢“根基” 服务人民
青海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 烽 张洪旭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访的几日里,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论是领导干部,或是基层党员干部,都把实际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标尺,把落脚点放在干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上,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开展暖心就业服务。
人社工作本就是面向农牧民群众的服务“窗口”。在这里,我们寻求到海西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答案: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之事放在心上,更多更好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解决难题。
海西幅员辽阔,想要精准做到服务每位群众,顺民意、贴民心并不能一蹴而就。因此,海西州人社局在完善基层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基础上,把不断延伸服务圈覆盖能力,“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头戏。
在德令哈市火车站街道的黄河路社区,社区联络员谢生海手拿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帮网格单元里近百户居民上门办理就业、社保等事务,提升了服务效率不说,还能解决部分老年人出行不便的难题。
热情又高效的服务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服务体系的健全和触角的延伸不仅让群众办事不再难、不跑冤枉路,而且基层服务干部在为群众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有痕迹、有参照,甩开“膀子”,把更多的精力留给群众,真干事、干成事。
好的方法事半功倍。开通海西州手机服务办事大厅,通过手机端可以连接到千家万户,农牧民群众只要用手机轻轻一扫,便可办理相关基本业务;在州、县一级都有专门的人力资源服务窗口和单位,再往下到基层和社区,让服务不断层,跟得上……坚持“人民至上”,积极践行“以百姓心办好百姓事”的人社服务理念,海西人社并不止于“服务”,而是更加积极地探索适合海西实际的人社工作新路径。
就拿搭建“海西枸杞采摘”劳务用工平台这件民生工程来说,通过发挥基层公共服务网络,建立涵盖省内外近5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清单,深入枸杞主产区实地调研指导,统筹调度全省劳动力资源,今年全州8.65万名枸杞采摘工的就业问题得到解决。
成立州县两级“海西州枸杞采摘劳务用工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制定出台《2022年全省枸杞采摘劳务对接洽谈会实施方案》等标准体系,继而在农林水牧、教科文卫、工商物贸、新材料新能源及众多新就业形态各领域中以人才引育留用管、社保普惠等举措,贡献着人社力量。
一系列举措环环相扣,紧扣民生,指向未来。对海西来说,这样的可行性探索不止这一例。有了立足于更好为民服务的基层保障网络,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通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一条适合海西民情实际的民生改善路径已铺将开来。
稿件来源:青海观察客户端 声明:以上内容除注明来源稿件外,均为青海日报原创稿件,版权为青海日报所属媒体平台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