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探索林业助推低碳社会发展路径

安徽省宣城市日前出台《林业助推低碳社会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出,探索低碳社会架构。宣城市在前期低碳城市试点基础上,结合林业碳汇在化工、教育、工矿、金融保险等领域的探索,根据国土“三线三区”规划,进一步提出架构“低碳城市—零碳乡村—负碳森林”低碳社会发展雏形。

强调科学防范灾害。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森林“四库”建设中,明确提出按照“自然保护地—天然林—公益林—商品林(经济林)”分级分类,首次提出科学增强人工干预,弥补自然生态系统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足。超前应对气候变化,增强林业应对台风、洪涝、干旱等灾害性气候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和群众正常生活,安全有效推进碳中和。

有效结合国家政策。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提出对集中连片修复达到一定规模和预期目标的林草地修复为主的林业碳汇相关项目,其生态修复主体可依法依规取得不超过3%的修复面积,从事旅游、康养、体育、设施林业等相关产业开发。

目前,宣城市已完成林业碳汇交易5笔、交易额55.97万元,办理碳汇价值预期收益权抵押贷款3笔90万元,投保林业碳汇价值保险1笔保额5004万元;出台了全省首个镇村级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报告,将林业碳汇纳入GEP核算体系。下一步,宣城市将配套出台林业碳票等相关政策,为林业助推低碳社会发展创新探路。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周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