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近期热销,多人却吃进了医院

来源|人民日报、海峡导报

注意!

近期热销

多人却“吃”进了医院急诊

后果严重

只因他们干了这件事

……

医生紧急提醒

他们被送去急诊!

她生病2天,竟然吃了7种感冒药

厦门已出现几例因为多种药物叠吃而导致严重后果的患者。最近,20岁的小勇(化名)因为感冒发烧在家自行口服布洛芬,随后为了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他又加了对乙酰氨基酚类的多种退烧药。没想到,整个人不但头晕脑胀,更为严重的是还出现了大便发黑的情况,小勇一下子慌了神,赶紧到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急救通道就诊。

医生通过查血常规发现患者失血严重,考虑是消化道出血。经过胃镜检查后,果不其然为“胃溃疡出血”,而罪魁祸首是因为小勇原来就有胃病史,加上不正确服用多种退热药,这才导致了胃溃疡出血。

同样有过叠吃药物而送医的还有女孩阿玫(化名),在感冒最初的2天内,她竟然吃了7种感冒药,原以为多种药物合并吃能好得更快些,未料到阿玫的感冒症状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出现了更严重的呕吐、腹痛等症状。在家人的陪同下,阿玫被送往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急救,医生诊断为“急性肝损伤”,原因也是因为合并服用了多种类型的感冒药和退热药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大内科主任、消化科执行主任蒋炜:临床中,因自行乱服药物造成急性肝肾损伤的现象屡有发生。

患者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转氨酶或碱性磷酸酶、肌酐等水平增高,严重可有发热、厌食、恶心、呕吐及腹部不适等症状。用药越多不一定疗效越好,患者更不能自行将不同品类的药物混吃,切勿盲从网络上的服药建议。

蒋炜主任建议

有基础疾病的患者

建议用药前咨询医生

如若自行服药

出现症状加重或者症状超过48小时

不缓解以及出现新症状时

一定要及时就医

医生紧急提醒

多种感冒药一起吃或致“急性肝损伤”

如果突然感冒了,想必大多数人首先会选择自行购买非处方药,并未在医师或者药师指导下服用药物。然而,现在市面上的许多感冒药,特别是复方制剂、中成药、退烧药和止痛药中都含有非甾体抗炎药的成分,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药剂科执行副主任 沈赟:如果同时使用两种感冒药,或同时吃退烧药和止痛药,一定要先经医师或药师的指导。由于上述几种药,经常含有非甾体抗炎药,这类药叠用到一定剂量后会产生不增加疗效,反而增加不良反应风险的“天花板效应”。其中最常用的非甾体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等摄入过量,会导致急性肝损伤,严重的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

常见的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有氨酚伪麻美芬片、酚麻美敏片、酚麻美敏混悬液等。

沈赟提醒

服用感冒药时

切记没有1+1>2的功效

但却有着1+1>2的用药风险

医生提醒

近期有囤药的市民们

一定要谨慎用药

乱吃药可能比得新冠更麻烦

心理专家

应该让“焦虑”情绪强度降下来

在惊讶患者叠吃药物导致肝损伤的同时,我们更应关注的是患者背后的心理和情绪反应问题。“焦虑易感性越高的人,越容易关注到负面的信息。对于他们来说,希望尽一切努力来避免危险,但越想掌控,反而越容易体会到失控的感觉。”仙岳医院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及咨询室主任吴素英分析,有一部分人的反应为什么会比较偏激或者比较强烈,看起来好像是非理性的,其实这不仅仅是急性的创伤和应激,它也是长期的慢性的创伤应激。

焦虑在一定程度下是会让我们做出一些自我保护的行为,比如戴口罩、勤消毒、勤洗手,适当的焦虑是正常的。但如果是像上述提到的叠吃药物,这已经危及到健康。这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些放松,比如深呼吸、正念冥想、用冷水帮助身体降温等方式,让情绪的强度降下来,恢复理性,学会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如果这些都无效的话,就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了。

这些物品千万不能混用

病急不能乱投医

退烧药 感冒药和镇痛药

尽量不要叠加使用

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

此外

这些物品也千万不能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