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市人民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金昌市两会代表委员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昌温度”“金昌速度”“金昌担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22年工作时用的这三个词,被代表委员在发言时频频引用。
这三个词,放在我市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中,同样适用:民生类支出占全市财政总支出的75%,省市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新增城镇就业9584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8万余人;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标准持续提升……一年来,我市民生事业稳步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语,读来让人倍感温暖。
图片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全市人民的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来自人民,为民发声。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紧扣民生热点,多角度、多维度建言献策,将民之所盼化作一份份建议、提案,推动转化为一件件实事,用改善民生的力度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彰显“金昌担当”
“完成农村地区12000户热源清洁化及10000户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000户、3662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个2016户,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800户……”《政府工作报告》清晰明了地列出了2023年我市要办理的民生实事。
一个个数字,既是硬任务,也是硬承诺。如何让这些“好数字”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代表委员纷纷表态支招。
市人大代表、永昌县委书记张健表示,将在改善群众生活上全力突破,深入落实教育“五好工程”,加快建设健康永昌,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办好群众“身边事”,织密社会“保障网”。
图片
△金川区北京路街道金冶里社区组织辖区内老年人一起过元宵(资料图)。
市人大代表、金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生虎说,金川区作为金昌唯一的市辖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带头推动落实,在基层治理、普惠民生上用情用力、倾力作为,用实绩实效把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细落实。
“要在抓督查落实上下真功、动真格。”市人大代表、市政府秘书长宋光福表示,将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任务、省市民生实事及时分解落实,逐项建立台账,逐一靠实责任,跟踪问效,直至落实。
持续健全保障体系,传递“金昌温度”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保障体系,并作出全面部署。
图片
△金川区滨河路街道赶在今年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之前及时把温暖送进了困难群众家中。
 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光学说:“民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兜牢民生基本底线,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惠民政策标准,扩大覆盖范围,加大民生资金监管,精准有效保障更多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拓展基本养老服务,加大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供护理服务,实现养老由特困老人向全体老人转变。”他同时建议,要完善相关制度,保持乡镇民生领域干部相对稳定;加大乡镇养老机构人员、资金等方面支持力度,维持正常运行。
图片
△市人社局举办金昌市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现场招聘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市政协委员、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俊荣认为,我们要加快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模式,按照提供1次职业指导、推荐3个岗位信息、开展1次培训项目的工作要求,稳步提高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水平,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
市政协委员张蕾,同时也是金川区幸福家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她表示,将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一残”等群体,运用社工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在残疾人照顾、老年人服务、青少年发展等领域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好社会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市政协委员常艳萍呼吁,要加快推进残疾人职业教育,通过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残疾人职业培训班或招收轻度残疾学生随班就读,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残疾孩子融入社会找到出口。
大力繁荣社会事业,创造“金昌速度”
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证。
《政府工作报告》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金昌建设、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三个方面,对明年的社会事业进行了安排部署。定目标、定时间、明举措,报告中频频出现的“加快推进”“加快建设”“全面完成”“广泛开展”等字眼,让代表委员们有了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图片
△金昌市第三小学双湾校区组织学生户外拓展活动(资料图)。
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有忠表示,教育系统将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加快发展基础教育,围绕优质均衡、城乡一体,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打好基础;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通过资源整合、提质培优,推动产教融合,培养本地企业能够用得上、留得住的技能人才。同时,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全市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图片
△我市医保部门全力推进集采药品中选结果落地执行,让更多的好药、便宜药进入人民群众的“药篮子”。
市人大代表杜锦对医疗卫生方面的内容格外关注。他建议,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减轻居民群众医疗负担。同时,要认真落实甘肃省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支持力度,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能忽视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大力繁荣文化事业是题中之义。市政协委员于金红建议,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群众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延长社区活动室开放时间,增加小区体育建设器材,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刘欢欢
图片由本平台综合整理
编辑:许   菲          责编:闫   瑾
监制:马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