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的这项动力电池补能新专利,有点意思!

大家应该有所发现,新能源车企为了增加汽车续航,采用了诸多在燃油汽车上不常看到的优化设计,例如新能源车型普遍使用的隐藏式门把手、特斯拉采用的低风阻轮毂盖等,通过减少车辆风阻系数来增加电动汽车续航。

这不,宝马近日申请了一项非常有趣的专利:根据德国专利局公开的信息显示,宝马近期申请了一项新的悬架系统专利,可以在颠簸的路面上行驶时回收能量,并且给电动汽车的电池进行充电。

具体来说,宝马这项全新的悬架技术,将悬架系统与发电装置结合到一起,安装在稳定器上的发电机将行驶过程中上下振动的机械能转变为可以让车辆使用的电能,并且储存在电池当中,能更有效地提升能源利用率并增加续航里程。

与传统悬架相比,宝马这项新专利的发电悬架系统是在吸收车辆行驶时候的振动,传统的悬架系统是尽可能地过滤掉路面上的振动。

当车辆行驶到颠簸、坑洼路面时,车轮垂直方向的运动带动减震器弹簧工作的过程中,发电机内部飞轮提供旋转的动能,随着在颠簸路面行程的反复,发电机转速逐渐加快以此来产生电能。

据宝马工程师透露,这项新专利未来会出现在宝马的旗舰车型上,发电悬架系统回收的能量不仅可以用于12V小电瓶,还能够储存在动力电池中。

相较于目前市面上的动能回收系统来说,这套悬架也可以归类为其中。以特斯拉的动能回收系统为例,主要是车辆在利用自身的惯性来带动发电机工作,回收在制动时产生的能量,以达到将惯性转化为电能的作用,并储存在动力电池中,以此来实现汽车动能回收,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

不过这套发电悬架系统更具有全时使用性。常规动能回收系统需要车辆在减速制动的时候才能实现充电。而车辆只要在路上行驶,那么悬架系统就会一直保持工作,即使是在平稳路面上悬架系统也在工作,也就能够一直充电,尽管在平稳路面上悬架振动的幅度比较小,充的电量比较少罢了。

宝马的想法是好的,但是这项技术实现量产可能还比较遥远。首先就是这一套悬架系统不单单只是一套减振悬架系统,而是结合了发电装置,系统复杂程度增加也就导致了生产制造的难度以及保养维修的难度;其次,就是发电机的使用寿命问题,路面振动对其耐用性具有很大考验。

有人说这套发电悬架系统过于复杂,越复杂的东西越难修,发的电可能都不够后期维修费。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套发电悬架技术的可行性还是很高,技术就是敢想敢做然后不断优化改良,就比如空气悬架系统不也是这么进化而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