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国市场,这些外资巨头加速布局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对中国市场2023年表现充满信心。与此同时,外资“落子”速度不断加快。
富达国际宣布成为首批在中国开展全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之一、高盛透露旗下高盛工银理财已正式开业、渣打银行正计划在北京成立一家证券公司……业界预期,随着更多开放政策红利释放,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市场还将继续提速。
外资回流A股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流向新兴市场的外资创下2021年6月以来新高。其中,流向中国股市的资金达到85亿美元,为2022年以来外资在中国股市的最大月度增幅。
同时,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和美银等外资机构纷纷在2023年策略展望中表达了布局中国资产的意向。
“我们比市场预期更加乐观,”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日前在中国经济2023年展望分享会上表示,“我们认为中国会走出疫情,叠加房地产市场逐渐企稳,将会带动经济复苏。”
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国际金融机构正加紧开拓中国市场,财富管理则成为外资布局的重点领域。
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温泽恩透露,高盛与工银理财共同组建的合资理财公司“高盛工银理财”已于近期正式开业。
富达国际也于日前宣布,公司全资拥有的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富达国际因此成为首批在中国开展全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此外,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近期透露,渣打银行计划在北京成立一家证券公司,目前已进入监管审批阶段。据证监会公开披露信息,目前还有多家拥有外资背景的筹建证券公司正等待监管部门审批。
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
多家外资机构表示,看好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认为中国监管机构将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并吸引更多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市场。
增持中国资产、增设在华机构、广纳中国人才……包括高盛、瑞银、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在中国的投资,认为中国市场是全球投资者不可忽略的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行业准入放开叠加资本双向流动加快背景下,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市场进程将继续提速。”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翔说。
“我们将继续稳步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制度型开放。”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此前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透露,证监会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沪深港通机制,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取得实质进展。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支持开展期货产品结算价授权合作,实现期货市场开放路径多元化。
编辑:叶松